文章吧手机版
中国房价问题的来龙去脉
日期:2019-09-22 20:30:27 作者:南故 来源:精神拯救所 阅读:

中国房价问题的来龙去脉

  中国房价问题,一直都是一个大问题,房地产一直都是我国最大的经济支柱,可以交流的点很多,也是大家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

  和亲人朋友之期间,讨论最大的就是中国房价到底会不会继续涨和中国价格为什么这么高这两个问题。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房价近20年来都是一种单边上涨的趋势,而政府对于这种单边上涨的房价都是一种默认的。

  于是很多人都会认为,是政府让房价上涨这么多,是因为政府可以通过卖地来赚钱,因为只要房价高,地价也必然就高。

  这样一来政府就可以从中赚到很多钱,所以政府希望房价上涨。

  如果你是这样看待房价上涨的问题,那么你只是看到了表明,并没有深究其中的本质

  如果你只是按照这个逻辑思考,政府的很多调控房价的措施,你都是会一头雾水。

  只有真正明白了中国房价运转的本质规律,你才能够在未来的政府调控中把握方向,抓住这个机会

  ◆ ◆ ◆  ◆ ◆

  政府真的不缺钱

  先来说一下钱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政府进行土地拍卖目的就是赚钱,地卖得越多,卖得越贵,政府收入就越多。

  这句话是非片面的,因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土地财政真真正正的钱,卖出去一块地,就能拿到这一笔钱。

  这是因为地方政府没有印钞权,所以他们卖地的钱,就是货真价值人民币,但是在中央政府的眼中,这些钱是毫无意义的。

  因为中央政府是真正拥有印钞权的,在现在数字化社会,央妈如果启用印钞权,连印钞机都不需要

  在中央政府需要钱的时候,需要借一万亿,这个时候中央银行只需要自己借给自己一万亿,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增加一万亿的负债。

  同时账上也会有一万亿的现金,然后在分配给下面的商业银行,比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等。

  然后这笔钱就可以流动到整个经济社会中去,所以在中央政府的眼中,人民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不过是一串数字

  因为中央政府更看重的是整个经济社会秩序发展

  我们都知道整个社会,需要企业家,需要工人企业负责组织生产销售,工人负责具体的生产过程

  企业家不断地把自己的资本拿出来,追加投资采购更多的机器扩大生产,招募更多的工人,那么社会总生产能力就会源源不断提升

  我们认为在这种状态下,国家是处于强盛的,它能发挥自己最大生产潜力,通常,我们用GDP来进行国家综合能力的排序,并不是按照国家的存款的多少来排序。

  你的国家有大量的积蓄,只能代表过去的辉煌,所以我们一般用国民生产总值,也就是GDP来反应目前一个国家的生产力

  所以我们站在国家的角度来看,是希望所有的工人都能干活,发挥最大的价值,所有的企业都在不断扩大生产。

  这样的话,国家的实力GDP就会不断增长,国家的综合实力就会节节升高。

  但是实际上,我们的经济社会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庞大的机器,而驱动这个庞大机器的动力,就是利润

  在利的驱动下,企业家很开心,因为他可以源源不断的产生收益,工人们也很开心,他们不断地努力工作,然后会拿到工资,用工资买到了自己大量喜欢商品

  那么国家呢,也很开心,整个国家的生产秩序和生产效率也达到了最佳,这样整个国家的实力也会不断地提升。

  整个社会最完美的状态,就是工人和企业家都在不断加班加点的干活,而工人把所有的工资都拿来消费,企业把所有的利润拿来投资和扩大生产。

  但是呢,就会发现所有人都没有钱,或者很少钱,但是所有人都在努力干活,整个社会地生产力得到极大提升,社会的总资产财富也是增加的。

  钱,只不过是国家拿来调节社会生产秩序的一个工具媒介而已。

  在国家眼里,钱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秩序。

  房地产也是如此,在任何国家房地产都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领域,尤其是中国人天生的这种观念,从根子里对房子就有天生的热爱依赖性

  而房地产更重要的一个作用,就能掏空你的所有工资。

  ◆ ◆ ◆  ◆ ◆

  房地产行业独一无二的价值

  如果想要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系处于一个最优的状态,必然是所有的企业家都拿出资本去扩大生产和投资,所有的工人都拿出工资去消费。

  然后国家通过温和通货膨胀,来吸引企业家来投资,因为对于企业家来说,通胀膨胀后他们的资本越来越贬值,钱越多,在通胀下,他们的现金越不值钱

  这样一来,温和的通货膨胀,可以倒逼企业家拿出所有的资金来投资。

  但是,让所有的工人拿出所有的工资出来消费,这是非常困难的,中国人天生就喜欢储蓄,储蓄率非常高。

  哪怕通货膨胀率再高,也不愿意拿出来去消费,因为中国人以前穷怕了,中国人对金钱渴望是非常强的。

  只有中国的房地产完成了这一个巨大难题让工人主动拿出所有的工资来消费。

  这个功能是很独一无二的,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像房地产行业一样,彻底的掏空工人的工资。

  即便是汽车行业、高端奢侈品行业,教育行业都没做到这样功能,除了房地产。

  所以这唯一的功能,让政府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放弃这一个行业,不单单是为了卖地获得收入。

  因为离开了房地产行业,中国的经济运行就会处于不完美的状态,除非出现了一个行业能够让工人愿意主动拿出绝大多数工资出来消费。

  你把大部分工资来出来买房了,这些钱流入房企的账户里,房企除了还给政府卖地的钱,这些钱还必须要发给他们的员工,以及钢筋水泥运输等行业其他的工资,

  然后剩下的钱,房地产又会继续投资,扩大生产。

  房地产行业不光经济体量大,实际上他上上下下养活了很多各行各业的人,那么怎么才能保证房地产行业的生产秩序就成了关键

  这就要求了房地产企业要源源不断的扩大投资生产,源源不断的拿地,源源不断的销售新房,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工人的工资,确保钢筋水泥的需求,确保对运输行业的需求。

  你买房的钱,首先变成了房地产行业的营收,然后是变成了所有工人的工资,还有一部分国家拿走了,但是又变成了高铁市政建设,基建的支出

  最终,这些工人的工资又支持了我们每个人所在企业的发展,然后企业会发给你工资,让你有钱还月供。

  这是一个完整的经济链条货币在其中不断地循环刺激经济不断发展,并不是经济发展的目的。

  我们刚才也说了,房价不论上涨还是下跌,其实对国家来说并不重要。

  因为卖地的收入在国家看来,只是个数字,没有任何的意义,政府希望房价涨,只是为了更高层级的目的,房价上涨只是一个手段

  但是一旦房价拉升的过高,造富效应容易引发房地产的套利,这样一来,房价过高,一旦市场上没有买家来接盘,就会引发崩盘。

  但房子也不能大跌,大跌所引发崩盘的严重性有多严重,我们参考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和美国的次贷危机就知道了。

  很多人只是看到买房子能赚钱,房价一直在涨,但楼市杠杆里,一直都是全民高杠杆,三倍起步。

  而杠杆一直是一把双刃剑比较幸运的是,中国的买房者目前来说都只享受到好的一面,从来没有享受过坏的一面。

  所以,房价一旦超出了国家的预期纯粹是没有一点用,而且凭空增加了很多的麻烦,所以在房价过高后,国家又会立刻给房地产踩了急刹车

  在中国,房产几乎是绝大多数家庭重大资产,房产投资的决策可以决定一个家庭的贫富差距

  所以,我们从国家经济运转的角度来看房地产的本质,很多国家的调控政策一目了然了。

  目前国家进行了最严格的调控:“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说明是希望以时间空间,通过一波横盘来把房地产泡沫给挤出去,并不是想房价上涨。

  所以每个人对楼市要坚持客观理性,在未来,如果对自己,对楼市,对杠杆认知不够,千万不要高杠杆炒房。

  要记住,闭眼炒房就能暴富的时候早就结束了,房子毕竟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南故:财经签约作家有趣不失风度通俗不失内涵,坚持深度思考,带你了解更多的财经和时事,和你一同成长进步。精神拯救所:一个有趣有用独立思考的公众号,陪你见证这个时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国房价问题的来龙去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