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铁骨教师
日期:2019-09-12 13:25:5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铁骨教师

  读《不跪着教书》,吴非老师形象越来越生动起来。他,睿智渊博特立独行、卓识远见。他,洞悉教育现状,敢于直陈教育中的弊端言辞犀利,一针见血。他,关注人性教育,人格养成,具有伟大的教育信念博大的教育情怀。一个另类教师,一个铮铮铁骨教师!

  他告诉我们:在现代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教书,我们应该做怎样的教师。

  “想要学生成为站直了的人,教师就不能跪着教书。”

  一.做有思想的教师。

  在教一篇文章《我们打了一个打胜仗》时,对其中的一些的内容,吴非老师感到不理解,并引导学生去质疑、发现思考教学《后汉书·张衡传》时,他对地动仪的灵敏产生怀疑。甚至对世人深信不已、引以为傲的美宇航员说的话产生自己的思考。教育生活中点点滴滴方方面面都会引发吴非老师的思考,他是一个真正的思想者。

  “如果教师没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学生就很难有独立思考的意识。”诚然,一个教师不会思考人云亦云,那他就是“匍匐着”的人。当然,他的学生也会和他一样,是“匍匐着的”,如何站得起来。

  看看我们身边,“匍匐着”的教师还是很多的。好多老师一直把教材、教参奉为金科玉律,从来没有半点的怀疑,一味儿地坚信那些指定答案一字不差地去讲课,不敢越雷池之半步。我们经常听专家学者报告,观摩名师课堂,也都百听百顺,奉若经典,从来没有任何的疑虑。《天空只能是蓝蓝的吗》,那样的故事相信不仅是吴老师的亲眼所见吧!在看试卷时,我不止一次亲身体验到这种无可奈何的事。

  我们在课堂上经常遇到这种尴尬要求学生提出问题,可是没有几个学生举手。让学生回答问题,他们的话却如出一辙,不断重复同学或老师的话,单单没有自己的话,哪怕是错误的。原来以为是学生的不开窍,现在有些明白,这仅仅是学生的错吗?语文学科是最有灵性的,好多时候,我们的无知把它的灵性给扼杀了。

  不会独立思考的老师成了传声筒,学生成了只知死记硬背的的书呆子,老师说什么就听什么,根本没有思考的意识。像这样的教师,这样的学生,何来创新,何来站立?

  《我美丽,因为我在思想》,这是吴非老师比教偏爱作文题。学生已经写出来了。我们教师应该怎样来做这道作文题?真是值得“思想”呀!

  二.做有理智、自尊的教师。

  吴非老师从不接受家长邀请一句话:没有这个习惯,不破例。

  好个不破例!真的很敬重这位倔强正直的老师。如今这样的老师太少了,想想现在,家长请吃饭不算什么,已是司空见惯,给任课老师送礼也是见怪不怪习以为常。而有的老师以被家长请为荣,经常挂在嘴边炫耀

  是不是有这种感觉,如果在家长的盛情款待之下,无法推脱,答应了家长的要求,而以后没有履行好自己的承诺,再见了家长就会心不安,抬不起头,像是亏欠人家好多似的。

  的确,我们也是家长,经常也有耳闻,当谈起某天请某老师吃饭,给老师送礼时,家长脸上话语流露的是不屑,那是对教师的看轻,是对教师的不信任,难怪吴非老师说这样做会动摇教师的地位

  “爱惜自己的羽毛。”想起来这样一句话,是的鸟儿要想飞得高,就要爱惜自己的羽毛。教师要站起来,就要洁身自好小心翼翼呵护自己的尊严

  三.做触摸教育真谛的老师。

  一个女孩为了让生病的奶奶看到盛开的玫瑰花,摘下了一朵,苏霍姆林斯基看到后又摘了两朵奖励这个有爱心孩子。这个故事成为了永不凋谢的玫瑰佳话。一个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后,实习公司安排他住宾馆,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是能让爸爸妈妈在这样的房间里住一夜该多好!吴老师的一个学生在除夕夜守护一位即将逝去的孤老太太。一个学生的父亲死去,而这个学生还能安心考完试……看到这些故事,不禁思考:我们的教育目的是什么?我们要教育的是怎样的学生?。

  有目共睹,有好多的学生成绩很好,但人格不健全心理狭隘自私势力冷漠麻木。想想培养出这样的学生该是多么可怕呀,这样的学生将来又能做什么?“教育应该培养的是健全的人,一个人格不健全的人,即使他有一个极高的分数,对社会家庭而言,完全是一个废物。”一个人首先懂得爱、懂得感恩、懂得宽容、懂得善良,他才能称之为人,就像那个为奶奶摘花的小女孩,那个大学生,那位护士,这要比听到亲人去世还能坚守考场高尚得多。

  可是我们的现在的教育是不是有些忽视了学生人格的培养,是不是有些走了样,唯以分数论英雄。一堂课上,当让学生思考“什么样的生命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这个问题时,大多数学生回答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做祖国栋梁,才能为祖国做贡献,这样的生命才是有价值的。难道只有学习才是最有意义生活吗?为妈妈家务,去田地劳动,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去旅游,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没有价值吗?看来学生走人了一个分数的误区

  老师向学生传导这种意识,每天在课堂上强调分、分、分,而学生也只能追逐分数,以分数为重,甚至重过一切。这样的教育,造成了学生人格的缺失,也是教育的败笔

  所以,我们教师应该真正理解教育的真谛,转变教育观念,从大处着眼,切实为学生的终生幸福着想。别忘了,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还有育人呀。

  四.做有精神追求的老师。

  吴非老师说到教师应该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我想精神追求就是要有自己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活着吧。

  “我希望自己拥有出色的学生,所以我必须使自己成为最出色的老师。”这是朱老师的心声,也是他的精神追求。他的追求让我感动,也让我敬重。能有这样的追求,树起这样的信念,的确不凡!

  可以想象得到,有了这种精神追求的朱老师他会怎样地去学习,怎样地工作。对他来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他每天都会精神百倍,神采奕奕地走进学校。他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学生。他的每一天都是精彩的,幸福的。他会为他的追求奋斗一生

  一个老师说没有精神追求的老师是“混吃等死”,有些可怕,但是又觉得入木三分,没有精神追求的老师没有了工作的目标失去了精神的支柱,所以只能得过且过,浑天度日。“教师没有信仰,没有精神追求,他的学生很难成为站立起来的人。”可见精神的追求对一位教师来说多么重要,不但关乎自己的未来,还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为了学生的站立,那么,就以朱老师为镜,做一个有精神追求的教师吧!

  《不跪着教书》教会我们不跪着教书,为了我们肩负的责任,为了我们的良心,每一个教师没有理由再麻木、冷漠、无动于衷了。为了学生成为站直了的人,我们要做——铁骨教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铁骨教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