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只有真正的诚敬心,才是无上佛道的正因
日期:2019-09-05 10:56:2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没有诚敬心,就是在佛的身边,也不能得到一点真实利益。就像佛的堂弟提婆达多,又是佛的亲随弟子,就在佛的身边,经常听闻佛的无上法音,也有神通能力,只因为没有对佛的绝对诚敬心,就产生了贡高我慢、斗争、嫉妒恶心,以至于活下地狱。佛都没法救他,因为他没有诚敬心。佛若教育他,他要与佛斗争,认为自己比佛还要高明、还有能力,比佛的威德还要大,自己还要逼着佛下台,自己统理大众。这都是因为没有诚敬心,而产生的恶果恶报。又如佛陀的亲生儿子善星比丘,自己有一点小神通,有一点禅定功夫,就认为自己了不起。把自己的父亲、又是自己的师父、又是人天的导师都不放在眼里,都要见过失、都要挑毛病,都要产生争斗心。什么原因呢?没有真实的诚敬心,才会产生贡高我慢、自以为是,自以为自己了不起,自以为自己有能力、有本事有神通,目空一切。佛说的涅槃境界解脱安详自在境界,自己没有达到、没有亲身体验,用自己的主观意思、自我为是的错误知见,否定佛说的大乘解脱境界,自造地狱,自受果报。因为善星比丘没有诚敬心,对他的亲生父亲,又是自己的师父都不听话,都要分别执着傲慢心,自作自受,自己执着要下地狱受苦,慈悲的佛也无法度一个没有诚敬心的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也很关键的大问题

  由以上的两个公案实例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在佛的身边,天天听闻佛的正法,天天得到佛的慈悲加持,如果自己没有诚敬心,也是空过无用,并且还会造大罪恶。因为只要没有诚敬心,必然会有傲慢心、自大心、自由心、自以为是的心,任意所为,以习性作恶,谁都无法管教、无法教育、无法加持,无法得真实利益,更无法真正解脱,决定不能得一点利益与受用,更不能当生成就。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比宇宙都大的特大事情啊!

仁德上人 只有真正的诚敬心,才是无上佛道的正因

  以上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修行人真正的秘诀,具备了真实不虚的诚敬心,这一生业障再重、烦恼再多,佛菩萨、善知识、自己的师父也有法子救。如果没有真实的诚敬心,就是十方诸佛都在眼前,都在加持说法,自己也不会得到一点真实的利益与受用,只有堕落造业再受轮回苦报。这是事实的事实,这是实践的实践,我们不能再有一丝一毫怀疑。这正是印光大师再三提醒我们的最秘密的秘诀,也是修解脱道、成就无上佛道的最要点的要点、纲领的纲领、关键的关键、基础的基础。三藏十二部,所有的一切祖师大德、善知识所要说的、所要讲的、所要表达的,就是最重要的这一点,也是最关键,必须要做到的这一点。真实不虚的诚敬心,绝对没有一点欺心,绝对没有一点弄虚作假,缺少了自己的诚敬心,无论怎么听经闻法,怎么苦修苦拼,也不能得到一点的真实利益与受用。这一个事实真理,任何人都无法改变,也根本可能改变。改变了就是私心、我执、我慢,就是自以为是、自由散慢,就是见别人的过失,就是争斗嫉妒,就是造业造罪、造生死、造轮回、造地狱受苦,就是自己与自己过不去。

  没有诚敬心的人要付出不知多少倍的代价,不知要走多少弯路、冤路,不知要造多少的业障罪恶,在等待着自己必须要受报。因为万法皆空,因果不空。没有诚敬心的人,活着是乱七八糟的烦恼痛苦,死后更是受报无穷无量无边,更是苦。所以要知道清楚明白,只有真诚不虚的诚敬心,才是真正的无上解脱大道。有了诚敬的心,十方诸佛常在眼前,常得安详、快乐、自在、解脱。否则,就是天天烦恼、造业堕落,这是永恒不变的事实。像我们的本师佛陀,具备了无量无边的诚敬心,虽然自己身边没有师父,也能大彻大悟,成就无上的佛果。又如提婆达多和善星比丘,虽然在佛的身边,得到了最高无上的师父,却活下地狱,这个事实我们不能不知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只有真正的诚敬心,才是无上佛道的正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