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他说要离婚,我非常焦虑,怎么办?
日期:2019-09-04 12:01:38 作者:情感作者 冷爱 冷爱 微 来源:冷爱 阅读:

他说要离婚,我非常焦虑,怎么办?

  文|咨询师·品翰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因为焦虑而难以入眠,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又可能是因为男朋友回复信息。总之,焦虑的困扰无处不在

  小王和小果是一对情侣,小王说最近状态不好,没心思聊天,两人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

  小果内心害怕认定对方爱自己了,要抛弃自己了,这段关系结束了,就开始拼命抓着对方聊天,向对方要答案,得不到答案誓不罢休。

  情绪上的焦虑和不稳定,以及行为上的纠缠,让小果变得越来越敏感,状态越来越差,小王也越来越反感,最后真的和小果分手了。

  这一切的根源来自于哪里?

  小王减少联系的行为让小果感到很不安,这种不安最终导致了分手。小果心想,“我就知道,你早就想好了要跟我分手,果不其然”。

  真的是这样吗?未必。

我们重新回顾一下事件发展

  小王状态不好,言语减少——小果认为对方要离开产生负面情绪——为了避免负面事件发生,小果不断抓着对方——小王反感了,走得更远——小果更害怕,抓得更紧——最后,小王受不了,彻底走了。

  从事件轴上看到,事情一步一步变差,根源在于小王说最近状态不好,没心思聊天,而小果不相信,由此产生了负面情绪,导致之后一连串的事件发生。

  心理学上有个“情绪ABC理论”,A是代表真实发生的事情,B是代表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情绪,C是我们对此付诸的行动

  在电视剧《都挺好》里有个情节,苏明玉所在公司因为内部斗争需要进行财务审查,找到了二嫂所在的公司承接。

  在审查会议上苏明玉直接挑明了和二嫂的关系,导致本该晋升的二嫂被公司辞退(亲属关系不能进行这项业务操作,是商场规则,如果知而不报,被发现了,后果会更严重)。

  二哥苏明成知道后把苏明玉狠狠打了一顿,原因是他内心认为这是苏明玉故意让二嫂难堪,不让二嫂好过,却不知道苏明玉是在按公办事,并私底下已经为二嫂找好了新工作。

在这件事情上,由于苏明玉的原因,二嫂被公司辞退了,这是真实发生的事件,是A(事件);

  苏明成认为这是苏明玉在假公济私,所以感到很愤怒,这是B(想法和情绪);

  最后把苏明玉狠狠打了一顿,这是C(对此付诸的行动)。

  如果苏明成知道了实际情况,事情会有什么样的转机呢?

  A(事件):由于苏明玉的原因,二嫂被公司辞退了。

  (想法和情绪):如果苏明玉知情不报的话,朱丽(二嫂)的后果会更严重。并且,她还私底下为朱丽找了新工作,看来没有私心。当他这么想时,情绪就会变成感激,就算不感激,也至少不会愤怒。

  C(对此付诸的行动):在行为上,苏明成就不会打苏明玉了。甚至可能因此感受到了妹妹苏明玉的爱,从而化解多年的恩怨

  两个例子不同的想法,会导致不同的结局

  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地方在于,苏明成对苏明玉所做事情,由于理解一样,所以导致产生情绪也不一样,最后做出来的事情也不一样。

  通过这两个例子,我们会发现,同一件事情,不同的看法,所带来的结果可以是截然相反的。

  可能有的人会说,如果我们一味的把事情往好的方面去想,是不是太过于理想化

  说不定对方就是想通过冷暴力或者减少沟通来逼我们分手呢?

  有这种可能吗?有!

  事情要从多方面思考,一个成熟的人起码会从两个面去思考,好的和不好的,都要考虑进去。更优秀的人会从多个角度全面分析当前的现实现状

身边有个案例,一对夫妻在婚后的第10年,积压已久的问题终于爆发老公带上自己的行李衣服在外面租了房子,向老婆提出离婚请求

  老婆一口拒绝:我们从一无所有到现在有房有车有孩子,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日子却是过得比很多人都滋润。现在要离婚,我不同意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位女生来找我做咨询,很焦虑的说:

  “老师,我该怎么办,他现在一定要和我离婚,态度坚决,是铁了心的。但是我们有孩子,离婚对孩子不好,而且我对他还有感情,我不想离。老师,我该怎么办?他真的要离开我了吗?”

  还没等我开口,她就哭了起来,在她的内心想必是很绝望的,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好好睡一觉了。

  经过了解发现,老公的态度虽然坚决,也搬出了家,但事实并没有她所形容的那么糟糕,并不是完全没有沟通,双方也会针对孩子的事情进行交流,比如商量今天谁接孩子,如何教育孩子会更好等等。

  在女生的心中,这段感情已经快要宣告结束了,所以情绪如此崩溃。但通过对他们近况的了解,我却认为这段感情可修复空间还是蛮大的。

  后来,我和她一起对现实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把实际情况都罗列出来。

  她觉得没有机会,实际情况是:

  对方搬出了家、不交流感情、不多做其余沟通、提出离婚的请求。

  我觉得还有机会,实际情况是:

  对方关心孩子,可以沟通孩子的问题,虽然提出离婚请求,但态度不强硬、有沟通的意愿

有了这份表单后,我们再一次进行整理,重新分析现状:对方对这段感情是不满意的,觉得再继续相处也只会重蹈覆辙,所以想要分开,但同时又有牵挂,对女生的行为会有不满。

  最后我们对现状得出了结论男生内心是想要离开这段婚姻的,同时又不舍得

  想离开的原因是双方性格合适,沟通不了,消费观念不同。

  这些可以解决吗?可以,他们只是缺乏一些沟通技巧,不懂得异性思维而已,是有修复的可能性的。

  分析到这里时,女生的情绪已经非常平静了,因为她知道,幸福大门并没有完全关闭,关键看自己如何做。

负面的情绪来源于我们过分相信负面的可能性,产生过分的行为,让关系越来越糟糕。

  苏明成打明玉的事情就是这样造成的。但如果我们太乐观,可能又会被坏人有机可乘,害到自己。

  怎么样才是适当的行为?

  适当的行为就是分析出更多的证据,得到更多的可能。

  比如苏明玉既有可能是来专门搞的破坏,也有可能是出于其他原因,这个时候,苏明成就可以既保留坏的可能性,也不把其他可能性给排除,哪怕去质问,也总比妄下定论地去打人家一顿要好

  感情也一样,既不应该过分的相信感情没问题,也不应该过分担心感情会分离。而是既要看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坏的一面。

  保留好的部分改进坏的部分,由此,好才能越来越多,坏越来越少,结果就会越来越倾向好的一面。

总结一下:

  同样的事情,相信负面的结果会导致负面的情绪,负面的情绪会带来负面的行为,负面的行为会导致负面的结果。

  相反,相信正面的结果会导致正面的情绪,正面的情绪会带来正面的行为,正面的行为会得到正面的结果。

  成熟的人,既能看到事件里负面的部分,也能看到正面的部分,不会因为自己的猜想而下决定凡事做了再说。

  如何做到理智的分析和判断

  第一步:写出发生的事情;

  第二步:写出会导致坏结果的证据;

  第三步:写出会成就好结果的证据;

  第四步:全面评估

注意:由于每个人生长环境经历的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往往是单一角度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问问身边的人,看看他们的视角是怎么样的。

  如果有条件,可以选择找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分析。所有的证据,都是已经发生,并且没有猜想的部分,这是核心

  最后,我想给大家一些温馨提示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看了这些技巧,立马就能用了,结果却并不理想

  针对这种情况,每一种新的技能我们都需要长时间专注地练习,不断地试错,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地运用,这样才能融会贯通

  聪明的人驾驭情绪,不够聪明的人被情绪驾驭。

  我是品翰,成长的路上,我和你一起!

  作者|品翰  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专委会成员,擅长方向恋爱挽回、婚姻修复、个人成长。乐于从生活小事提炼文章,用通俗易懂语言读者分享。善于透过生活小事看到问题本质,咨询风格生动亲和、通俗易懂。

  点 击 图 片 阅 读

  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他说要离婚,我非常焦虑,怎么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