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把板子仅仅打在校长的屁股上
日期:2022-03-26 03:05:3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要把板子仅仅打在校长的屁股上

  昨天夜里看奥运,看到中央新闻台“一起看奥运”下面流动字幕,滚动有一则教育新闻,湖南省10所学校违纪乱收费:在学生之中强行推销教辅读物,集体收起学生集体就餐伙食费用,8名校长被免职。这样的现象那里没有?可以说有些地方更胜。

  我赶快上网,打开网页一看,果然不错。说这10位校长2007年一年时间巧取名目,违规收费134万多元,其中有二十多万元没有入账。没入账的校长该免职,入了账的校长又拿这些钱干了什么?是发奖金福利,还是用来“跑部钱进”?说教育经费紧张,现在一学期,有的学校教育经费用不完,因为校长们不关心老师个人发展,更走不出去也请不进来。我不知这10位校长8人被免职,有多少人把自己收起的钱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又有谁用于教育、教学、教研的发展?可能有校长说,他们是用于教育、教学、教研的发展上,老师一年不发一分钱的奖金福利,如何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可能湖南那里和我们这里不一样,还没有比奖金福利的现象。)我时常想:难道我们工作仅仅为了钱,没有一点责任?难道学校的正常工作都是靠钱去推动,没有钱就寸步难行,什么活也没有人愿意干?有的学校成了垃圾场,有的学校成了废品收购站,成了乱民营,上级领导检查一遍又一遍,今天检查,明天又是一样。这样的情况还是办教育吗?教育有许多问题应该好好地反思,不仅仅是老师要反思,领导更应该反思,反思自己平常干什么去了。学校已经没有文化,只是成了工厂的工作车间,在一批又一批地生产日常生活需要的标准工具。这样的学校又如何去搞课程改革?

  在我们对校长、教师的办学理念不理解的同时,我们痛恨学校的乱收费。可是,更有的校长打着给老师解决福利的名义,让老师乱收费,收取来的钱就像湖南这10所学校的个别校长一样不入账,拿去干什么?老师们不知道。“跑部钱”进去了,这样的校长很快得到提升,比较之下,谁还愿意实实在在地干活?有时,我们这些“愤青”的人觉得这样的校长该杀。可是,事物是复杂的,螺丝、蚌蚌壳都有自己的来路,他混得比你强。按理说,他们要能力没能力,要本事没本事,只知道围着领导屁股后面转,可是,他今天不是提升,明天就是晋级,好事就是没有你,你只能看着生闷气。于是,我们只有痛恨领导,痛恨他们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钱唯贤,任人唯亲。于是,有朋友说我没到那一天,到了那一天,我比他们混得还毒。这样的话我不只是听到一次,而是多次,听到这样的话,我们不寒而栗。

  唉,当校长也有当校长的难处。我也当过校长。说变卖教辅读物,上面有要求,领导发话了,你是下属,不办不中。领导说,你可以告诉学生家长,教科书只是教科书,你的孩子想考得好一点,就得掏钱买一本和教科书类似的东西,仅靠教科书,你的孩子吃不饱,你总不能希望你的孩子到学校什么也不学吧?过年过节我们走亲戚,家家有鱼有酒有肉,按理来说,你该吃饱了,可是家家还买有瓜子水果糖枣,你时不时也都吃一些。老百姓听了这话,也觉得合情合理,就是这样你们学校发的传单上签上字,成了手续,被老师们拿着,应付上级各口来来往往的检查。学校没有收入怎么办?就转借这个堂而皇之的手多收一些款,这样一来,什么也不怕了。过去统一管理,统一收费,学校还有一些回扣,现在不允许了,书还是那样的书,价钱还是书本上的价钱,这中间的回扣不知谁吃了。有朋友告诉我,谁开的口子谁吃了。有谁去查领导?校长被逼无奈,也只能名为修女,实为乱娼了。这样的现象举不胜举,比如:培养学生的阅能力,统一订阅报刊杂志;为了避免学校不必要的损失,统一购买学生人身保险;为了更好的检查你的孩子,统一购买单元测试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把板子仅仅打在校长的屁股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