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冬至 圣诞 元旦
日期:2019-08-16 21:19:5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冬至 圣诞 元旦

  昨天我在校园巡查的时候,遇到了六年级的邵敬耕和他的一个女同学向我咨询老师安排他们写国旗下讲话,主题是元旦,问我怎么写?

  由于生活写作,从善国小记者社团,到后来的智慧课堂,我与邵敬耕他们有很多的密切接触机会,我也亲自设计组织过他们的不少活动,他们的家长发表日志,他们的老师发表的学生习作,我几乎天天都要点评。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我们算是老朋友了,所以见面打招呼更多了几分亲切感

  我于是告诉他,我觉得可以这样写:元旦是什么,我国什么时候开始使用,和它相关的中国传统纪年法是怎样的;可以对过去地2018年进行回顾,什么最难忘、最自豪;可以对新年进行展望提出倡议等。他立即表达自己理解,我说:“很好,这可以这样。”我继续巡查,他们高兴地回到教室

  今天是冬至。在农历十一月中,“至”可以理解为极致,冬藏之气至此而极。这里面有三层意思:阴寒达到极致,所以天最冷;阳气始至,阳气上升,才逼天气寒彻;太阳行至最南处,所以这一天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冬至我们这里叫数九,是我国民间节气,何时兴起无从考证,至少在南北朝时已经流行。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就写道:“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我们滕州有一个老习俗数九寒天喝羊汤,闺女羊肉娘家我姐妹早就送过了,今天我和爱人一起又去买了一些回来,给父母喝。其实喝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常陪父母一起吃饭。所谓孝敬父母,应该从小事做起,不要光在朋友圈里如何感慨,如何感激涕零,多做点实事吧。爱人去陪着他们包水饺,我写完这篇文章就去做饭。

  再过两三天就是圣诞节了,其实这个节日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圣诞节是西方传统节日,是一个宗教节,因为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庆祝。传到中国就就是一个商业标志,还有的在平安夜买苹果,一点关系都扯不上。可能商家利益驱动的蓄意炒作,也可能是国外恶意文化渗透,让中国的年轻一代孩子几乎认为就是中国节日了,甚至是不过春节和中秋节,反而过万圣节、平安夜、圣诞节、情人节等。这严重扭曲了我们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这个现象应该转变国家也有明确的要求。中国人应该过自己的节日,一个不知道自己的祖宗英雄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民族,是没有什么希望未来的。我国当前强调“四个自信”,其实核心的还是文化自信。

  元旦有许多叫法,如元日、元正、元辰、开年、元春、上日、华岁等, “元”,指开始,是第一的意思,数之始称为“元”;“旦”,象形字,意思为早晨太阳初升,上面的“日”代表太阳,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线。中国元旦,历来指的是夏历(农历、阴历)正月初一。今天所说的元旦,是公元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决定建立华人共和国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并将公历1月1日正式定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改为“春节”。

  中国传统的纪年法是干支(gānzhī)纪年法,是中国历法上自古以来就一直使用的纪年方法。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总称。把干支顺序相配正好六十为一周,周而复始循环记录,这就是俗称的“干支表”。

  我们说的属相,就是十二个地支(一年一个属相)。由于六十年是一周,古代纪年往往采取皇上年号的说法,如“庆历四年春”(范仲淹《岳阳楼记》)、“永和九年,岁在癸(guǐ)丑”(王羲之《兰亭集序》)。庆历(1041年-1048年)是宋仁宗赵祯的年号,庆历四年是公元1044年。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癸是十个天干之一,丑是十二个地支之一,公元353年就是癸丑年。由于这个纪年法比较麻烦,所以在1949年,新中国宣布使用公元纪年法,同时传统节日保留农历,形成了公历(阳历)和农历(阴历)并存的现象。

  写下这篇文章,希望对同学们有所裨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冬至 圣诞 元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