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习惯需要努力
日期:2019-08-16 21:26: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习惯需要努力

  多年以来,我们总是这样认为:习惯需要养成。正因此,好多习惯还是流于形式,或者基于附表而不能深刻。习惯固然需要养成,这种句式搭配没有错,但,据我观察,很多人眼中的这种习惯养成只是一种形式意义上的“顺其自然”,即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比如,老师要求不能随地扔垃圾学生甲这样做了,学生乙也照样去做,学生丙也不例外,这就是习惯养成了,成为一种自然。从表面看,垃圾看不到了,卫生工作的确有了改观,但,如果从人性分析,这只是一种捆绑式的迫使就范而不是自愿去做。要不?过一段时间,如果老师放松警惕性的要求,为什么又有学生随地扔弃垃圾呢?这其中的原因就是我们对于习惯这东西认识上的一种误差,即习惯不仅仅是靠着养成,更关键的在于习惯需要努力

  如果习惯单单凭借养成,那其中的弊端很多。其一,只有数量,没有质量我喜欢写作,多年前,我的确靠的是一种养成,每天清早,首要任务就是打开电脑,写一写,哪怕是一段话,一篇文,我毫无思索随心所欲,想到哪写到哪,也不认真去想材料如何组合,结果,一年下来,几百篇有了,可,谁还懒得看呢?其主要原因是我写的东西毫无价值。最近几年,我对于写作做了适当调节,不再像过去那样,每天必须写作,隔三差五地写一写,但,每写一篇,我特别慎重主题思想布局结构、材料选择,以至于涉及到的人和事的取舍,我做了认真的整理。这样,我的写作习惯从过去的养成转变为现在的努力,虽说,数量少了些,但,有的文字值得我深入思考。我觉得文字是用来启迪人的智慧,促使每一个人思考自己人生,我们的写作不仅仅是给别人看的,对我而言,我的写作主要是给自己的,或者警示,或者留存。我失败的,我记录下来,便于今后不在重返;我经验的,我留存下来,便于今后发扬光大。如果把写作不看做是一件力气活,只是认为就是养成性的,那么,从心理上,不免就会懈怠。其二,习惯养成等于意志沉沦。比如,我经常听到有好多老师要求学生每天早上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书本读一读,的确,学生很听话,一到学校就读书,朗朗之声顿觉我们心头欣喜,但,如果我们仔细看一看那些读书的孩子,我们不得不啼笑皆非。一次,我检查年级早读,有个学生不看书,仰视蓝天,一个∏等于3、14,整整读了半小时,不断重复,我听的实在有些厌烦,走过去,问她:“∏等于多少?”这个学生顿时瞠目结舌,啥也不知道。是她对我的突然袭击恐惧还是之前的背诵属于纯粹习惯性应付?这我一点不知。如果按照这样的习惯性读书,长期下去,学生的意志力首先面临着沉沦而颓废。其三,养成习惯还会助长了老师们的虚荣心理。有的老师害怕校长批评,一个统统地要求:把学生们赶出教室指定一篇课文,让大家背诵。这样,校长检查,早读氛围良好,可,如果校长动一动脑子,这种定性背诵效果如何?以我之见,学生无论是读还是背,老师必须参与其中,我记得有个老师,教语文的,她每次规定学生背诵的课文,她首先背过,或者给学生示范,或者和学生一起体会文中的思想情感,或者和学生一起分角色表演文中的情景,这样,学生即使背不过,最起码对文章的某些思想、情节少有印象。如果单靠养成习惯——一到学校就背诵的方式,只能促就了一批木偶式的人物。习惯养成,透视的是僵化;习惯努力,展示的是活力

  我们完全必要把一些古来的东西好好修正一下,古来的某些观点,已经根深蒂固,需要彻底铲除,或者灵活变通。当然,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忠实于沿袭传统信徒,但是,如果一味地被这些传统所围裹,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社会发展,人的一切也在随着发展。如何继承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这值得我们好好深思。

  习惯需要努力,直至习惯努力,这中间只相差了两个字,但,这却是一个巨大的思想和精神跨越。前者,主要针对于他人,后者主要针对于自己。前者(习惯需要努力)做到并不难,因为这是有限的,而后者(习惯努力)做到就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这是无限的。毛泽东说过:“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得就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同一个理。目前,我们还处在习惯需要养成的最初级阶段,我们需要改变这种理念,从养成到努力,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是会真正做到“习惯努力”的。

  人生如梦生活真味总是在每个平淡显现。趁着我们还年轻,还健康去努力,不放弃时刻修好内功,在每个坚持努力中寻找真谛,无论成败要敢于出发,习惯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习惯需要努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