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屁股的真相
日期:2019-08-02 07:21: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屁股的真相

  我去教室巡查,偶尔在一个学生作业本上看到这么一句话:“王老师屁股真相如何解释?”当时我也就没加在意笑笑一走了之

  我回到办公室,这句话怎么总在我脑子里晃悠:王老师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一个女孩子在自己作业本上写这样的话,为何?

  时间过得真快,不觉到了午饭时间。我又在校园门口碰见这个女孩子,她高高的个儿,瘦瘦的,额前一溜眼的乌发拖出一种灵秀机敏

  “你叫什么名字?”我不由自主地直呼。

  她略有沉思,瞬间回答:“王莉莉。”

  随后,吃午饭期间,我问该班班主任王老师,王莉莉这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

  王老师说:“一个蛮刻苦的女孩子,做事细致,上学期代表学校参加过全县学科竞赛呢。”

  经王老师这么一说,我也就不再言语了。

  不过,王莉莉书写的那个问题“屁股的真相如何解释?”老在我心头放不下。

  饭后,我还是就此问题思考干脆直接问她好吗?嗯,不妥。不问吗?我心里怎么放不下心。

  我想来想去,最终决定:到班里亲眼看看

  中午第一节,王老师的语文课。我提前走进教室,坐在王莉莉的旁边,班里的学生发觉我要听课,一个个专注地进行课前预习,还有几个学生竖起课本,露出黑溜溜的眼珠子从书背后偷看我。

  我仔细观察了王莉莉,只见她只是把课本摆放在课桌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教室门口,似乎焦急等待王老师进来。

  随着这个孩子眼神,我把眼光也投向了门口。

  上课铃响了,王老师箭步走近教室。王莉莉的眼神随着王老师的身影快速地移动,这个细节更让我心里涌起了十分的好奇不安

  王老师一到讲桌前,突然,不由地坐下来。上课期间不允许老师坐着讲课,这是我们学校的规定,难道王老师不知道吗?他明知故犯,没看到我这个校长听课吗?

  “王莉莉,王老师经常这样坐着讲课吗?”我小声问她。

  “最近几周是这样。”王莉莉说着,眼神还是没有移开王老师。

  王老师虽说坐着讲课,但,蛮精神的,讲课时声情并茂,绝不亚于站着讲课。

  一节课很快结束了。

  我走出教室,迫不及待地问王老师:“老王,怎么坐着讲课?”我的声音里包含几分责备

  “哦?校长,我身不由己呀。”王老师的回答很含混。

  “有病?”我进一步的一边猜测,一边追问

  “痤疮。”王老师这次说的很直接。

  “哦,原来这样,要不是,你能坐得那么稳稳当当吗?”我自言自语

  王老师没有言语,过了一会,他反问我:“校长,难道说有学生发觉我有病吗?”

  “有呀,她不但发觉了,还把问题写在了作业本上。”我解释。

  “那一个学生有这么大的胆子?”王老师几乎要喊起来。

  “你专断?难道不允许学生向你提问题?”我严肃地说了说。

  晚上,王老师到我办公室,又和我谈论起这件事。

  当我说出是王莉莉——一个做事缜密的女孩子时,王老师表现的是那么地吃惊。他不住地唠叨:“这么细微竟然也看到了?”

  小学教学不仅仅只是教学,还熔铸着更多的教育成分。小学教育更多地是要关注细节。作为老师不只是要求学生做好每一件事,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引起学生过多的猜测,恰恰老师的举止是学生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导的好,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不会畸形发展,否则,好多学生犯错甚至走上犯罪道路都是不良的猜测而幼稚地步入不该走的路子。王老师患了痤疮,这本是一种常见疾病,但,在王莉莉这样孩子的眼里,百思不得其解,王老师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这里,我就想到小学教育中,我们老师极易忽视的一点,即不注重每一个学生的举止和言行成功的小学教育,不就是繁琐细节的成功操作吗?谁要是忽视了细节,谁注定就是一个伟大的小学教育失败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屁股的真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