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日期:2019-07-29 20:51:33 作者:马本明 来源:马本明投稿 阅读:

  来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太多太多小时候事情,那时候我们像这里一样,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更没有WiFi。但是我们也一样过得很快乐,我们也会向你们一样想出各种新奇游戏,我们的游戏的脚步也是踏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快乐汗水滋润过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然而,这种快乐也伴随着天真无知

  交通闭塞让你们无法接触外界新鲜事物,没有网络让你们无法感知世界正在不断变化村庄宁静归根结底还是落后!但是村庄的落后不应该让你们的思想也落后,那种“读完初中就去赚钱”“趁早结婚生子”的落后思想不因该出项在你们的脑子里。你们应该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你们不应该局限于小小的村庄,你们要知道“湛江之外有广东,广东之外有中国,中国之外还有世界!”在这个现代化社会,初中毕业算半个文盲高中出来赚钱没前途,只有不断学习才是最好的出路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龙应台有对自己孩子说过这样的句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权力,选择有意义的,有时间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这些话我也送给你们。还有一句话“没有读过大学人生是不完整的”,希望你们能明白其中的意义。读过大学会发现你有更多选择,工作上,你可以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以挑战跨专业就业的刺激,还可以选择自主创业。做救死扶伤医生回报社会的人民教师为人服务公务员精益求精科学家……现在,这些职业都是要有大学文凭的,这些还不足够成为你读书的理由吗?

  我知道贫穷的孩子早当家,你们最大的担忧还是家里的经济问题。读书的钱你们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国家已经有很多政策专门为贫苦孩子的学业保驾护航。如果需要,国家可以借钱甚至免费为你提供大学生活。只要你有一颗上大学的心,没有困难解决不了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如果没有学历,只能选择一份没有时间的工作,那就没有时间和精力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其实,我们贫苦的孩子也可以拥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梦想,也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只恨我们在这里的时间有限,我们的能力有限,不能真正地帮你们实现愿望。诗和远方的生活只能你们自己去创造了。希望你们能精心呵护内心那颗梦想的种子,终有一天种子会长参天大树开花结果梦想成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