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于使用草稿纸
日期:2019-07-29 08:55: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关于使用草稿纸

  青海的一位老师,QQ上问我关于孩子们使用草稿纸的问题,说句实话,从前每当看到学生们在自备的草稿纸上胡写乱画的时候,毫不在意,我觉得草稿纸不论写得何等整齐,有哪位领导对此理会呢?后来,我被派到一所学校参加高考的监考工作,领导明确要求我们监考老师切记把考生们的草稿纸收上来,当时,我不解自言自语,这岂不是多此一举?最近几年,每逢大型考试,监考老师既收试卷又收草稿纸成了一项必须例行职责。直至现在,我还是没有弄明白领导为什么要监考老师收考生的草稿纸,难道这只是为了防止考生或监考老师作弊吗?

  说起草稿纸,值得回味。我从读书,到当教师,再到当校长,几乎无时无刻不再亲眼目睹着学生们的草稿纸。单就我亲身体验,草稿纸的发展有些历史。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上小学时,用得草稿纸无非就是父母偷偷摸摸墙壁上刮下来的广告纸或者宣传标语母亲精心剪成16K的厚厚的一本,用针线密密缝头,算作一本特高级本子正面人家的手写体,我只有从背面做题、写字,好多时,母亲总让我看看正面那些毛笔楷书字,那时,我们的小学老师大都是生产队里临时指派下来的,从不发工资,只是记工分作为老师们的报酬,有时,每月发5元钱可算最好的待遇了。这些老师们的学识毕竟有限,我上小学认识的好多字就是从这些草稿纸上得到的。随着时间推移,我上了初中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父亲不再去墙壁上刮那些宣传标语了,而把生产队里的废旧的账本拿回家,让我在上面写写画画。账本纸张质地很好,任凭我写字时用力过猛或者笔尖随意比划,根本不用担心纸张被损坏。为了让我很长时间拥有这些免费的草稿纸,妈妈特意把家中唯一积攒的五个鸡蛋煮熟,让爸爸偷偷送给村支书,后来我才知道,在整风运动中,因为五个鸡蛋的事,爸爸被那些“激进分子”斗了好几个夜晚,我家成分也有此挂上了“走资派”的富农。直至八十年代,老邓的平反政策,积压在我爸爸头上的这座山才被推去。

  正因此,从我一当上教师,特别对学生的草稿纸情有独钟。初次那几年,我把学生的草稿纸收上来,整整齐齐地装订了几十本,每当我心里焦灼的时候,就看看那些草稿纸,看看纸上那些皱皱巴巴的文字数字,是呀,这何止是草稿纸——废弃的纸!

  现在,有老师问我关于草稿纸的使用,我感触蛮多的。

  草稿纸不只是一页页巩固的纸,它是每个学生学习状态的晴雨表。一个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从草稿纸上反映的最直接。我有这样的感受,凡是草稿纸上书写整齐的学生,一定是个书写非常严谨的学生。平时,我们好多老师往往忽视了学生的草稿纸,总认为草稿纸可以允许学生随意胡写乱画,其实,这是一种不好做法。为什么呢?这将不利于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我认为抓好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必须从草稿纸的书写开始抓起。我们有的老师总认为要抓就得抓所规定的正式书面作业结果,出力不少,学生的书写毅然进步不大。最近几年,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要求老师必须足够重视学生对草稿纸的书写。

  草稿纸书写没必要让学生一笔一画地从头写起,随意性可以促使学生的书写更自由、更洒脱。我主张学生使用草稿纸,书写应该随心所欲。这里的“随心所欲”,就是把学生的思维思想、意识诸方面心理因素通书写融合在一起,比如,写一个字,做一道题,不需要按照楷书或者行书书写,也没有必要要求竖式是不是规范,只要自己喜欢就行了,只要得出答案就是目的。我发现有的老师在要求学生使用草稿纸时过于死板禁锢了学生的思维,始终让学生戴着镣铐书写,这样极不利于学生的个性人格培养形成。草稿纸本是个“天马行空”的无拘无束的运作,学生们的创新思维的训练,其实就是在草稿纸上逐渐构成气候的。我们的老师为什么非要把一个本是自由开放空间弄得“刀光剑影”般的神神秘秘呢?放手吧,让孩子自由,这是我们对孩子最佳的恩赐放纵有时并非就是不好,过分严酷往往会抹杀一个最纯粹美好

  我们要着意在草稿纸上点缀一些美丽东西以此陶冶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发学生对书写的一种审美追求。使用草稿纸不是学生单方面的事,草稿纸是一个三位一体合成体,即家长、学生、老师共同参与下谱写的一支歌,或者一幅画,或者一只鸟,或者一座山。我经常看到有的老师在审阅学生的草稿纸时,总在行间画上一朵梅花或者点追上一个微笑的或者赞美表情符号,有时,画上一个大大的A字形食物作为表奖。我总在想:这些老师的良苦用心的确对学生的书写习惯的培养具有不可估量作用。如果把人们往往看作是粗糙的东西精心点缀,那么我们的笔下往往就会塑造出让人们倍加吃惊的东西。生活中惊喜并不是从惊喜中起步的,正打反来是成功真理。我们应该予以重视。同理,草稿纸往往被人们看作是垃圾性的东西,却正因为这些垃圾才促使一个人幼稚走向成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于使用草稿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