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孩子要精心不宜精致
日期:2019-07-26 13:23: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教育孩子要精心不宜精致

  说到家教的首要原则,就是确定自己家教精英教育,还是常人教育。

  今天看了一段视频,是毛主席小女儿李讷回忆父亲的。毛主席的家教令人感动:做一个普通自食其力劳动者作为为人的毛主席,选择了常人教育。这个观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

  昨天,和父母一起看电视,央视“挑战可能”的重播,其中有一个女孩的珠心算。她在部队学习,七年没有回家,当父母出现时候女孩和现场的评委都流泪了。其实,精英教育不仅仅是说要培养伟人科学家,把孩子养成超人技能,也是属于精英教育。普通人家,也可以选择精英教育。

  所以,我觉得精英教育是可遇不可求的,任何家庭都可以选择的,这主要来自于家长自己的定位和孩子的个人才能。我认识一个姓朱的家长,为了支持他,我给孩子保留了学籍。他和孩子,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打乒乓球,边学习打球,边参加比赛,边学习文化课。为了孩子的学习,他最终卖掉了自己的厂子。我曾经问过他,你这么大的决心,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他的答复,让我感到很意外:进省队打乒乓球。他看我很惊讶,自己又接着解释说,我们中国乒乓球水平太高,进省队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所以说,常人教育和精英教育最大的区别就是:常人教育选择的是一个大众方向,培养目标是一个较为宽泛的面。而精英教育则不同,选择的是一个小众化的方向,培养目标是一个很清晰的一个点。由于培养目标不同,家教策略方法肯定截然不同的。精英教育,往往是集全家之力(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办一个事,其结果不是成功就是失败

  但是,在我的观察中,不少家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明明选了常人教育的方向,却用了精英教育的方法和策略。比如说特长培养,对于精英教育来说,特长就是一切,要培养出超一流的尖端水平;对于常人教育来说,就是兴趣培养,特长就是一个业余爱好,一个生活情趣。可是,我常常发现,不少立足于常人教育的家长,在把自己的孩子拼命地往“高精尖”发展上培养,不顾孩子的意愿天资,这种培养模式问题很大。我个人认为,要想选择“高精尖”的培养模式,必须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家庭有专业环境,二是孩子有明显天分,或者是意愿,至少是比较喜欢接受

  我曾经反思我们的家常菜。现在,不少人喜欢在朋友圈晒自己给孩子做的饭如何精美。我的最大反思就是,给孩子做饭,家常饭菜简单营养足够就行了,不要太讲究色香味,不要精工细作。遇到喜庆事,偶尔搞个家庭庆祝,饭菜可以丰富和精美,可以精工细作。一旦到了春节等传统节日,要非常隆重,更要非常考究,把饭菜搞得不仅精美和丰富,还要尽量保持一个较为稳定菜谱。如果平时的饭菜太精了,孩子的胃口就太刁了,什么样的好饭菜都吃不出味道来了。反而少了很多生活的乐趣,甚至于将来孩子不适社会原因就是我们家长周到细致照顾。所以,我现在给外孙做饭,就不会像以前一样,不追求精致,而且我平时也很少做饭。

  还有一个富有哲理小故事。有一个人对信鸽很感兴趣,它们总是很准时到达目的地。有一次,他搞了一个实验,把两个信鸽的腿,用一段小绳子拴上。结果,这次信鸽没有到达目的地,折翅于一棵大树上,死掉了。这个故事给予我们的启示是,家教可确定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但是不要把方法和步骤搞得太细,只要努力达成目标就行,具体怎么去做,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否则,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甚至带来的是痛苦茫然。让孩子形成学习的内驱力,这是家教最大的成功。这个内驱力,可以来自于家长的鼓励,可以来自于榜样力量,也可以来自于自己的兴趣,还可以来自于自己的责任感……

  所以,作为家长,要陪伴孩子成长,不是时时刻监督孩子。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爱心宽容地看待孩子的得与失,成与败,优和劣,允许孩子的表现和我们的期望差距;我们要时刻保持一种理性敏锐地观察和分析孩子的言行特别反常的表现,好孩子成绩好、听话的孩子)不一定就没有问题,用专业的眼光分析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大惊小怪;我们要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的观念能力永远记住“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孩子的培养目标要不断调整,这个修正来自于对孩子的全面观察和细致分析,永远牢记“孩子只能成长为最优秀的自己,而不是别人”。

  我们的智慧应该用在精心上,而不是追求精致上。精心做教育,耐心呵护孩子的成长,静心等待孩子生长,让他(她)自己慢慢长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孩子要精心不宜精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