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何拥有一个“逆龄”的幸福婚姻---婚姻经营204-04 ---夫妻有很大
日期:2019-07-25 15:30:08 作者:游老老 幸福人生心理顾 来源:幸福人生心理顾问 阅读:

如何拥有一个“逆龄”的幸福婚姻---婚姻经营204-04 ---夫妻有很大

  夫妻关系核心问题所在

  在上一篇204-03中一开头,我就提到了近三十年来专业婚姻治疗观察现下夫妻关系的问题的一个结论:“如果夫妻关系越走越累,一定是在夫妻互动信念行为上出了问题!”

  有朋友不太明白,我就具体地来说清楚它。

  有一个问题想过没?

  “没有人对真爱没有渴望,那又为什么连相恋结婚的夫妻,到后来又是为了什么甚至反目,搞到有不共戴天的分手结局!”

  以前就有聪明人就想到了答案,“相爱容易相处难!”

  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这句话真是说到了夫妻关系的痛点,对吗?

  不然原因是:

  为何相爱“容易”,相处“难”?容易在哪里?难又在在哪里?

  婚姻中有爱情吗?

  有人会回答,“因为恋爱无拘无束,结婚以后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把恋情给消磨光了!”

  如果这是真相,那岂不是没有一个婚姻会有好下场了吗?

  其实这只是表象,当然不是真相。要面对婚姻的真相还需要勇气,因为真相与我们对婚姻的认知是有距离的;而想要拉近这个距离是需要“面对、学习改变”,这个会有点“痛”,到底没有几个人喜欢“改变”,特别是改变自己

  吓人数据

  今天的网络世界信息爆炸形容是很不足说明真正信息海啸对我们的影响大家都忙于几个动作:1、搜寻信息;2、收藏信息;3、分辨信息;和4、应用信息。

  举例说明之,

  就在几分钟前,我在搜狗浏览器上试了一下不同关键字,得到了以下吓人的结果

  “婚姻关系”搜狗已为您找到约1,296,345条相关结果

  “婚姻家庭”搜狗已为您找到约2,578,365条相关结果

  “婚姻问题”搜狗已为您找到约3,208,792条相关结果

  这是我做的第一个动作,搜寻信息。麻烦来了,第二个动作分辨信息该如何做?就以“婚姻关系”的结果为例,即便要看1/10,000万分之一的搜寻结果的标题就有130个,谁有这功夫去分辨好坏呢?

  关注、加群解决问题了?

  这就是为什么有微信公众号出现,一旦看到一个与夫妻关系相关不错公众号,就关注它吧!反正以后有时间再看,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动作;有一个还挺好的群,就加入吧!反正以后有时间再看。这就简化了我们对婚姻知识渴求复杂度。真的吗?

  请问有几个人关注的公众号是在20个以下呢?加入的群是在10个以下呢?

  要往下解析还有很多,但不是今天这篇文章目的

  结论还是在时间不够

  第三动作是分辨信息,我把假设更简化一下。如果你每天瞄过10个不同的标题,有三分之一的文章吸引了你的眼球,你就会至少先看个几百字确认你想要看完它;结果决定只读完一篇,是的只读完一篇。那么一年有52周,周末不碰手机,也需要看完250篇左右的文章,这只是一年。

  而每一篇有立意值得读的婚姻家庭相关的文章里面,少则三点,多则八点到十点“中肯又扎心”的建议。懒得算可以用个计算器算一下,一两千条是跑不掉的。

  现在最麻烦的来了

  就是内心情绪上的纠结。看来看去,有很多是相似的,只是不看吧?万一漏掉了什么“真正可以改变我的婚姻现况”的建议,不亏大了?看了上万条,独漏了最重要的?这可不行!于是就继续坚持”…

  现在可能有人会问了,“游老师,你到底想要说什么?”

  告诉你,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的分辨出好的信息,找到一部葵花宝典,问题是你还有时间去应用吗?”

  我猜是没有!(若有,请告诉我咋找到时间的?成果如何?)

  葫芦里卖的药

  游老师,你说了这么多,猜你一定是有个给大家解套的法子

  你说对了!我有!

  为什么前面要说这么多?为什么不直接说呢?

  因为我直接说,没有人会相信!若不同理到大家过去受累受苦的心路历程,就很难会真的珍惜我给出来的答案的。

  婚姻有如建楼

  我必须说一下眼下婚姻问题要分成两个部分来看,而且是次序不能乱的;这就好像一栋高楼不建基础是无法建一楼一样道理同时一栋高耸入云大楼可能有30层、50层甚至更高,但是只需要建一个基础,没见过每一层楼都得要要建一个基础的。

  这两个部分就是基础与建立在基础之上的楼层(不管多少层)。在我们“曾经”瞄过的文章里,基础部分也是一再出现的,只是只有很少的文章告诉我们这个部分是极其重要的,更少的说过这是以上楼层的“基础”(婚姻关系的核心);若是基础不大好,不稳固,越往上盖,整栋楼就越危险,很容易就产生倾斜,甚至倒塌了。这就是为什么婚龄越高,关系就越淡,最后不但觉得没戏,更是痛苦难捱。

  基础稳固是首要

  我经常提到我们夫妻结婚四十年,不是如履薄冰,而是可以享受幸福,关键就在于此。当我们在学习如何沟通、说话,如何去接纳对方缺点、饶恕对方的过错、如何刻意制造美好时刻,如何使用正确的爱的语言…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然而这些做法主要的功能都是避免或是修补婚姻中的磕磕碰碰,谈到持久美好的关系,还是要回到如何打造稳固的基础。

  这个基础就是“彼此尊重,相互顾惜!”前面一段提到的各种经验方式都需要在这个尊重顾惜的基础上往上建造

  有趣的一点是在这里,当建造一栋大楼时,无论是基础或是以上的楼层,用的是相同材料,像是水泥沙石钢筋等等;基础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它建造的次序与可以承载的重量

  基础不好危机

  一栋基础不稳固的大楼,每盖一层是不是都是战战兢兢的呢?为了担心可能无法承载继续要盖楼层的重量,是不是这一层的楼板梁柱里要厚一点、粗一点?钢筋要多一些呢?听起来有道理,可是不要忘了,这样每加一层重量都“超载”了,坍塌的危险就已经存在这个建筑物本身之中了。

  婚姻是不是有点相似?比方说,快速恋爱结婚的夫妻,可能没有时间深入了解彼此真正的个性习性期望与需要;若要靠日后婚姻中的沟通技巧、美好时刻、勉力接纳来维持夫妻关系的稳定,说起来是挺辛苦的。若是发生了一些小矛盾、小冲突,又不真知道如何交流化解,最后危机是会出现的。

  什么是关系的基础阶段

  再说清楚一点,以沟通为例。在二人关系打基础的阶段,确定女朋友关系之后与新婚之后的一两年,最重要的是“让彼此能感受到对方的尊重和顾惜、疼惜;把对方放在心中的第一位”;这就是基础。在没有彼此能确认这个基础打好之前,其他的经营手段相对来说还是有点飘的。

  大楼的基础稳固对住在其中的人代表着什么意义?不就是可以信任大楼可以承载住户活动?为他们遮风避雨,让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开心地享受着生活吗?好的基础也就是“安全感”本身。

  婚姻不也是这样吗?当夫妻在打造基础阶段到一个程度,就会从彼此深入了解,进入彼此信任与信赖安全感就会油然而生;我们在幸福人生心理顾问的《交友恋爱》课程中有说得很清楚,这些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往后的楼层建造的部分,就不会有前述的那些忧虑担心,甚至会想是不是要换一个地方住啊,不是吗?

  下次我们接着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何拥有一个“逆龄”的幸福婚姻---婚姻经营204-04 ---夫妻有很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