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糊说 | 养生的心法(四):止损与成长
日期:2019-07-24 09:01:44 作者:小世界工作室 林曦的小 来源:林曦的小世界 阅读:

糊说

  - 糊  说 -

  ☁️?

  今天聊聊止损成长

  我总爱说一句话,“看见贼吃肉,也要想到贼挨打”,凡是看着做人成事成功率更高的人,一定已经付过学费了。

  因此,阻止损失基本都是在阻止成长。

  成长是一个累积经验,摔跟头记性过程,无法靠看书、懂道理,就免除吃亏实践可能。但是可以通过对自己和别人经验的总结,来避免在一门学科上反复挂科留级。

  古人教育我们,吃亏是福,可以在前面加个“早”字。早点吃亏绝对福气,越晚吃亏各方面成本越高,这才是真正需要止损的原因

  我们无法阻止吃亏(损失),但我们可以让吃亏的时间缩短,并把吃亏的经验利益最大化,让损失转化收获,让交的学费不白花

  愉快主动地吃亏,是必要止损的一种能力欢天喜地交学费的,可能都是快速修完学分升级优等生,被迫交学费的是留级没及格的同学

  所以,重点不是损失的学费(仅仅衡量代价就会出现舍得投入也不可能获利的困境),而是交的学费有没有促使智慧升级,没有升级叫损失,有升级的就叫获利。

  在生命长度不可能有很多延长时候,最务实决定提高时间里的经验密度,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体验,换句话说,如果经验密度很低,时间的长度就被浪费了。从人生整体来看,这恐怕是最大的损失。

  上学积攒学分的比喻觉得好辛苦的话,那就换个说法

  我们的心神,就像坐在电脑后面专心打寻宝游戏的人,可以集中精力三天升级,也可以慢慢悠悠想起来再进展一点,也可能一直原地踏步。所以,人生不是对错选择题,没有绝对的对错,而是一个需要解决时间效率问题

  △备课间:梳理中国书法

  △林曦老师临写的赵孟頫版本的《洛神赋》

  在传统认知里,生命的过程是一个为了最终到达觉知自在的不断升级的历程,可以依然想象成寻宝游戏,不断提升难度通关晋级,把宝藏图中的每一个点连起来,就能得到宝藏的秘密了。唐僧去西天取经,也是积满了九九八十一难的游戏积分,才最终取得经典的。

  如果能这样想,对于顺境逆境看法就和过去不一样了。

  不再只希望自己一切都是舒服的顺境,会主动去挑战更高的难度,并且爱上难度,因为只有难度,甚至某种自己给自己制造的难度才能升级,所有生命里发生事情都是自我召唤来的“陪练”,难度越大说明段位越高。

  于是不会再梦想一劳永逸,因为那代表了某种停滞和退步,没有一个游戏玩家愿意一直原地踏步。

  当然,吸引我们愿意玩下去的原因,除了难度越来越大,好处是积分段位越高,获得资源调动权限也越大,我们的自由,也就这么相应提升了。

  ❍

  △林曦老师在上课前

  △夏天里的茶

  △菜菜的颜色,充满生气

  △看书是日常的功课

  △一抬眼,看见彩虹?

  △小鸟羽毛细腻

  △线上课里要讲到的内容,会按分类写在一张纸上

  △月季花的香气被称为“迷人的香气”,下次遇见记得闻闻哦

  图、文 _ 林曦 

  最近几周,我们会持续与大家分享小林老师的《养生心法系列,承载着我们灵魂于这世间的小飞船要好对待才是呀 

  ❤️

  还有一些糊说

  读来应该很会心

  (点击文字图片就可以看到啦)

  糊说 | 养生的心法(三):人生三件事

  

  糊说 | 养生的心法(二):选择的优先

  

  糊说 | 养生的心法(一):系统升级

  

  关于读书的建议

  ▽

  满月就在那里

  ▽

  维尼拥抱

  ▽

  情绪聊个天

  ▽

  文章视频等内容为 Lstudio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 | 联系我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糊说 | 养生的心法(四):止损与成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