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忘初心,深入调研
日期:2019-07-21 22:25:54 作者:张敏娟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纸鸢社会 阅读:

  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探索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可行性,并把环保理念下乡,岭南师范学院纸鸢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深入农村,开展垃圾处理情况调研工作

  据了解实践队调研组早在7月初就开始准备调研工作,曾到广东省湛江市黄略镇进行实地考察,于7月14日正式开展调研。本次调研对象主要为黄略镇文车村、深沟村、冷水村、芦荻坑村、新村村民村委会领导等,并采用了实地调研、问卷调研及访谈调研的方式开展工作。调研组组长黄楚漫表示,目前组内已回收203份有效问卷,通过问卷数据反馈村里垃圾处理情况的变化、垃圾分类的可接受程度同时收集村民对于本村垃圾处理方式的意见,了解村民真实想法。此外,调研组还采访了冷水村和文车村的村委干部,向其了解村中垃圾站点分布情况,村委会宣传垃圾卫生的方式,以及他们对村里垃圾处理的相关看法,深入了解垃圾处理的现状

不忘初心,深入调研

  经过一周的走访调研,调研组成员们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目前调研成果已初步展现。从调研结果来看,大多数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较弱,村中开展垃圾分类的条件仍不具备。此外,村里的垃圾大多运往他地,少部分进行集中填埋及就地焚烧,垃圾处理设施不够完备,处理方式不够合理调查显示,村中的垃圾投放点分布较为合理,但大多数村民仍有改善垃圾处理状况意愿,并愿意配合村中开展垃圾分类。黄楚漫表示,村民有意愿改善垃圾处理状况是好事,但由于农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加上部分村民素质不够高,意识不够强等,目前垃圾分类政策在农村较难实施。对此,调研组走访了当地村委会,向村委会领导了解村中垃圾处理情况,并就农村实行垃圾分类的可行展开讨论,并得到初步方案。村委会领导班子纷纷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加强村中环境治理以及环保宣传工作,完善垃圾处理方式,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开展垃圾分类制造条件,并逐步实施。

  本此调研工作进展顺利,初步成果已经展现。调研组组长黄楚漫表示,虽然目前调研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今后调研组会不忘初心,继续跟踪调查黄略镇的垃圾处理状况,并就当地实际情况为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完善垃圾处理方式探索出合理有效的实施方案,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此外,黄楚漫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探索出一种全国农村普遍适用的垃圾处理方式,为今后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忘初心,深入调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