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校园一角——岳母刺字雕塑
日期:2019-07-21 08:53:03 作者:罗丽华、胡潇慧、邱诗 来源:罗丽华、胡潇慧、邱诗投稿 阅读:

  岳母刺字图——筑梦红旅社实践队(罗丽华摄)

  这一两天,新闻组算是比较闲暇时间的,我也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心里想着难得来到这里,而且可能以后都不会再来这里了,所以必须要要好好地逛一下这个学校。我漫步在绿树青葱的校道大树遮挡住阳光,为我撒下了一片光阴突然,一座雕塑吸引住了了我的目光,刚开始,我看这雕塑的动作熟悉,但没想起来是什么,便在旁边静静地观望

校园一角——岳母刺字雕塑

  夏天炎热让躲藏在绿荫下的蝉都发出了抗议,但是刺耳乐声并没有打断我的思考忽然灵光一现,原来是岳母刺字的场景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岳飞这个人了。岳飞是南宋的著名军事家,抗金名将,他那精忠报国光彩照人故事,千百年来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岳飞从小勤奋好学,文武双全,就在岳飞20岁那年,金兵侵犯中原,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岳飞是个爱国热血青年,他决定奔赴战场,杀敌报国。岳飞的母亲了解岳飞的心思,他鼓励儿子奋勇杀敌,报效祖国,他在岳飞的背上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岳飞铭记母亲的教诲,奔赴抗击金军的站斗前线,屡建战功,成了一名令敌人闻风丧胆将军。他率领部队北伐,收复了被敌人侵占的大片国土。但就在他取得抗金斗争全面胜利之时,昏庸无能的宋朝皇帝听信奸臣秦侩乘机求和的劝说;一连颁发十二道金牌,强逼岳飞立即班师,岳飞壮志难酬,只好挥泪班师,最后也因“莫须有”的罪名死去。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山河,朝天阙!”如今先人已去,千古绝唱的满江红依旧在耳边响起,那雄壮悲切的声音萦绕在心头上,无法散去。

  看着这座雕塑,想起那雄壮悲凉的故事,心头怎能不隐隐作痛?想问一句,你可恨那昏庸腐朽懦弱无能的君主?我寻思、我追问。原来这座雕塑已经给我答案了,可能不是君主无能,毕竟功高震主的人都逃脱不了“功盖天下者不赏,勇略震主者身滅”的宿命。或许,你早就参透结局,只是未想到这一天会来的这么的早,这么的措不及防,山河未收,怎愿,怎肯,怎能就这样?最后只能给历史留下长长的悲壮的叹息。

  生活在今天的我们也该学习岳飞那样精忠报国的精神,生活在和平富庶的新世纪,我们不用上战场拼命杀敌,成长法治公正的新时代,我们不用担心蒙受不白之冤,正是这样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用爱国之心,去做一些对国家有用事情,正所谓“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让我们为国家做小小的贡献,建小小的功。立足七十周年的华诞,让岳飞的精神飞入心里,深植家国情怀

  罗丽华、胡潇慧、邱诗媚

  岭南师范学院筑梦红旅文化支教社会实践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校园一角——岳母刺字雕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