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赏科学之美,圆科技之梦
日期:2019-07-20 21:40:36 作者:曾可 来源:曾可投稿 阅读:

赏科学之美,圆科技之梦

  赏科学之美,圆科技之梦

  【岭南师范学院星星社会实践队7月20日记者讯】(通讯员:曾可)7月20日,由岭南师范学院星火社会实践队与云浮市伊顿实验学校共同举行“乐学一夏”军事科技夏令营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五天,今日的夏令营活动也顺利的进行着。

  本次夏令营除了开设语数英三门基本课程外。还开设了生物地理天文自然科学课程丰富学生们的知识面,让学生们欣赏科学之美,实现科技之梦。以下便是今日自然科学课程内容

  地理课之云如何形成

  让低年级同学了解自然界的形成,例如水如何形成,云如何形成……让高年级同学了解地球结构地形地貌,例如盆地平原高原等……

  今日地理课的主要内容是云如何形成。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云的形成,星星火社会实践队队员老师先给同学们放了科普视频 。放完视频之后马老师用简单易懂的话以及在黑板演示给同学们讲解云如何形成:云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成的小水滴或凝华成的小冰晶,和尘埃混合起来就变成云。云周围的水滴或冰晶将阳光散射到各个方向,这样就形成了云的外观,因此云可以形成各种的形状。同学们下课可以观察一下云朵的形状,看看像什么。

  下课后,同学们纷纷在教室外观察天空中的云,“看,那朵云像一个趴着狮子。”“你们快看,大象鼻子,长长的。”……课堂效果达到预期

  人生活环境里,人类离不开环境。开展地理课可以引导学生去认识环境,教学生怎样去适应环境,观察自然环境有趣现象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

  生物课之种子植物

  生物课主要给同学们讲植物方面知识,例如蕨类植物、种子植物……

  赵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关于种子植物课,向同学们讲解了种子植物根据种子形态可分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如果植物产生的种子暴露在外面,没有种保护的,这样的植物就是裸子植物;如果种子有种皮,就是果实,这样的植物叫被子植物。”随之展示了两者种子的照片,让同学们找出它们的区别。并让同学们分别例举认识的植物,根据它们的种子分类,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植物分类观念意识

  同学们从生物课中认识到身边各种植物,还学会给植物分类。让学生们感受自然之美,领悟生命真谛,培养了他们保护自然生命的意识。

  天文课之八大行星极光

  天文课上陈老师给同学们讲宇宙的行星,以及一些神奇的天文现象,给同学们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同学们在今天的课堂上认识到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经科学家证实水星上有一个地下冰。”陈老师给同学们叙述了科学家最新在水星的发现更新了同学们对水星的认识。除了八大行星,陈老师还给同学们展示了绚丽多彩的极光图片并讲解了极光现象的产生原因——由于太阳带电粒子流(太阳风)进入地球磁场,在地球南北两极附近地区的高空,夜间出现灿烂美丽光辉

  天文课对于提高学生民族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及科学的思维方法建立正确世界观、宇宙观方面有着不可替代作用。因此普及天文知识,对破除迷信反对伪科学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通过这些自然科学课程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有一番感受,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的力量,比如,人类可以通过万有引力公式,来推断新的星球存在。通对自然现象的纷繁分析,让学生感受到宇宙奥秘伟大,和人类执着研究坚强。通过对自然科学的认识,可以让学生养成一种的实事求是态度。通过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学生可以感受到大自然多样性

  “乐学一夏”军事科技夏令营活动让学生们接触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运动,从而形成高尚情操,提高自身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除此之外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造才能,从而达到本次夏令营的活动目的与意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赏科学之美,圆科技之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