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迷信究竟为什么
日期:2019-07-17 10:07: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迷信究竟为什么

  说到迷信,我自然就想到了牛鬼蛇神。牛鬼,有一个古老传说,意为鬼的母体便是牛,我曾经看过秦腔,也不大记得戏名,只记得戏中有个牛头马面的鬼,几十年过去了,我对这个模样难以从记忆中抹掉。我读了《西游记》《聊斋》《村野散思》等书籍,书中涉及到神鬼之类,后来,我总结了一下,神不外乎就是具有腾云驾雾、上知万年、下测千年的本领;鬼除了害人,还是害人。这一切说穿,据我所看全是人的一种意念,或者是人心中的一种渴求

  这样说,迷信是人理想中的一种美好希望

  我很小的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村子隔三差五的演一场电影。至今几十年过去了,那时看过的电影《劈山救母》《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神话传说至今一次次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曾经幻想自己有一把斧子大山劈开,也想象过像牛郎一样娶一位仙女踏云浮游天宫,可是,时过境迁,如今随着人生阅历丰厚,渐渐地学会迷信他人,也迷信自己,总是对所有的一切事情瞻前顾后,一旦遇到不幸的事情,非要找找一位“特殊先生算算

  对于神,与其怀有一种错误信仰,还不如不发表任何意见。因为后者只是不信神明,而前者却是軄读神明。无可否认,迷信,这是对神的一种侮辱。迷信的人,大都出卖了自己,当初,这些人想着是自己过得好一点,结果,他们对上帝的侮慢过分强大,对自己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培根说过:“无神论者人类交给了理性,交给了哲学,交给了亲情,交给了法律,交给了功名,所以,即使没有宗教引导人们也不至于迷失。无神论者从来不会危害国家,往往它使人们学会了克制,也使人们除了现实福祉而无任何顾虑。迷信给国家带来了混乱,也扰乱了人们应该遵从的道义生活规范,还会使一部分人的思维颠倒,凡是有迷信存在地方,往往就会出现智者屈从于愚夫的现象,而真理也不得不适应一些荒唐举动。”

  如此说,人们为什么要迷信?

  培根说:“使人陷入迷信的缘由极其复杂,比如,只注重礼仪上的繁复奢华;过度地去追求一种形式上的神圣虔诚执着传统乃至于宗教;为了个人私欲追求名誉;用俗子的心理猜测上帝的心思。”

  归纳分析,迷信的源头是一种生活上和心理上的进取。人们之所以迷恋迷信,至少为了长久地平安地生存并且生存的更加风光一些。事实上世界就这么喜欢捉弄人,每一种事实的结果都不是人们心目中的那种理想化状态,反而,背道而驰却是迷信的唯一结局

  前一段,扬言的“世界末日来了”最终来了吗?这些伪造谣言者只是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制造了一些混乱不堪的局面一时间县城蜡烛抢购一空妻子好几次电话警告我,回家别忘了捎带几包蜡烛。这些荒唐的做法,至少说明了聪明者的过于无知

  迷信可信可不信。可信?人们总要有一种对生活的美好希望,理想不是坏事;可不信?迷信终归需要加以掩饰。不加掩饰的迷信,犹如一块肥肉一旦腐烂,就会生出蛆虫,一只猿猴一旦长得和人一般摸样,只会越显丑陋

  在如今的社会,迷信也不需要杜绝。世界需要存在那些古老的传说代代继承下来,迷信也是一种文化,迷信是庙宇的文化,庙宇的文化是一种心灵的文化,只要有心用心,世界永远不会止步于“末日”的境头。

  最后,我用培根的一句话作结:“当人们对即成的迷信加以否定时,往往会矫枉过正,从而会产生一种新的迷信。所以,必须留心:在改革过程中,不可急功近利,然而,当一般民众承担起改革的责任时,却往往会犯这样的错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迷信究竟为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