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先做尺子后量人
日期:2022-03-26 03:03: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先做尺子后量人

  又到了期末,各种检查纷至而来。昨日,上级通知了有关期末检查事宜,随之,今日,好几位校长给我电话,打探检查的项目以及检查者检查的细致程度,对此,我只得敷衍几句,其实,我也伙同学校老师,加紧检查前的备战工作。

  我仔细看了那些检查项目,又重新审阅了几份整理好的资料,我看着看着,突然哑然失笑。为啥会这样呢?我不就是感到资料有些滑稽可笑吗,明明工作没有做的这样到位,偏偏非要用词语和字数增加分量,以求工作的深度和厚度,我感觉有些脸红,不过,和我一起准备资料的那些老师。他们一个个已经适应了这种模式的工作,不用我指手画脚,他们做起假来如此烂熟于心。

  准备资料,网络的确帮了大忙。需要什么,几分钟之间,下载;又用几分钟,修改;再用一分钟,粘贴,一挥而就。应付检查就这么简单,其实,检查的那些领导对此不是说不知道,似乎,在我看来,检查只是他们例行的一项公务,至于为什么要检查,如何检查,检查结果如何,他们只是按照那些陈式的条条框框“望闻问切”,详细记录,这种检查的检查,顶多是领导们的一种自欺欺人。

  我国教育界的检查就是这样,如同女人的经期,总有固定的日期,一般放在开学初、中期、期末。开学初的检查,叫“督查”;中期的检查,叫“盘查”;期末的检查,叫“丈查”。督查是指导,盘查是整改,丈查是算账。只要有检查,必有考核细则,即具体规定检查的项目及比分。只要拿工资,就少不了有检查。如今的领导,总喜欢把绩效和钱拉在一起,一边吓唬,一边检查,弄得人心惶惶。我做教师又做校长二十年,历经大大小小的检查无数,至今,从每次残酷的检查中熬过来,翻身一看,啥也没缺,工资照样涨,一分不短;职称照样升,一天不落;荣誉照样得,一页不缺。至今,四十好几,想想这一番挣扎图个啥?两手空空,只是白头发添了几根根,碗粥纹划了几道道,没个好摸样,少了朋友,多了怨言,这所有的一切,纯属正常。

  终归,我发觉我们经历的检查其实就是有一把隐性的尺子,只可惜,好多人只会买尺子或者依葫芦画瓢,而不会让自己做一把规范齐整的尺子。真正的检查,应该是来无影去无踪,而不是之前先打招呼然后要检查,这种招呼式的检查纯粹含有过多的虚伪和奸诈。与其进行这样的检查,倒不如领导同志们闭门造车出门不合辙。检查是一种骚扰,有人这样说,据其原因,不就是说话者已经厌恶了这种表里不一的检查吗?

  败,就是败在了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走过场,我主张领导同志们先做尺子后量人,尺子做得规范点,厘米、乃至于毫米,间隔要匀称,因为尺子可以量出科学,所以,检查其实就是在进行一种科学验证。我们中国人迷信鬼神,无神论者稀少,这些人总是善于违心地看待世界和周围的事物。因此,违心者总是把自己主观的色彩强行添加上去,使本源变色以至于变味。这样说,我们在面对每一次检查的时候,别慌张,因为,最终不会把你炒鱿鱼致使你沿街乞讨。检查的本质,还不是求得一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先做尺子后量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