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杀的原因分析
日期:2019-07-16 14:01:01 作者:xd8305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自杀的原因分析

  自杀的原因分析

  自杀是指有意识、自愿地直接结束自己生命行为。据各类通报统计,每年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导致自杀的人员还不少,自杀问题,其本身不仅给本人家庭带来了巨大不幸,而且严重影响人心士气干扰社会正常秩序,直接损害整体建设,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预防自杀问题的发生是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健生活成长的一项长期性、基础工程

  一是成长进步受挫导致发生自杀问题。有的人员在如何做人,为什么入党,为谁读书工作等基本问题上存在认识误区,不能正确处理组织需要个人意愿关系,一旦自我期盼客观事实发生冲突而无法实现,经受不住各种现实考验,少数意志弱者往往会对个人前途丧失信心,走上自杀的不归之路。某地吕某某,高考时因几分之差落榜,选择了当兵考军校路子,入伍后,吕的身体素质与其他战士比相对差一些,面对紧张的社会生活,怕苦怕累思想严重,认为训练成绩不好将直接影响到考军校、当军官,在与同期入伍战友的反复对比之后失去生活信心和勇气,私自离队返家后自杀。

  二是家庭婚恋不顺导致发生自杀问题。从调查情况看,婚姻恋爱是一个人在封闭环境下的重要寄托,是促使他们发奋进取的内在驱动力,当婚恋关系出现危机时,将会对其造成沉重精神痛苦剧烈心理冲击,从而萌生过激心理、出现极端行为。某部张某某,在婚姻恋爱遭到家反对后,称“活着太累了,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两个人双双跳楼自杀。某地人员朱某某在与女青年张某相识并确定恋爱关系后,同时爱慕另一女子朱某,多次追求遭到拒绝后,陷入情感泥沼不能自拔,最终选择自杀。

  三是失去生存信心导致发生自杀问题。身病可治,心病难除。年轻人渴望进步,渴望成才,一旦因为疾病缠身,短时间难以痊愈时,便失去了继续战斗的信心和毅力,自感从此远离了成功目标,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尤其是在病重后连带出现的婚恋、家庭、经济等一系列问题,更使一些同志手足无措,无法承受。某部人员赵某某身患“胸腺瘤”,不能正常参加工作,长期在社会医院治疗病情始终未见好转,加之病痛难忍,赵选择了从医院对面宾馆楼顶跳下。

  四是精神压力过大导致发生自杀问题。倘若一个人有违法犯罪或者违规违纪行为,都会有心因性情绪躁动反映。他们在认识到违法必究的道理后,尤其是严惩的高压态势下,心理防线会崩溃瓦解。某部士官秦某,因妻子与第三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夫妻关系紧张,精神压力过大,患上了严重抑郁症。他利用时机将其妻子掐死,后卧轨自杀。张某某因盗窃他人现金手机的问题发生后,在多次接受警察调查取证过程中,思想负担过大,心理承受能力不足,选择了跳楼自杀,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五是难堪生活重压导致发生自杀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社会贫富差距也在逐渐拉大,部分偏远地区还没有摆脱贫困,部分人员家庭依然生活拮据债台高筑。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员往往比其他人更好面子虚荣心强,长期的心理压力不能得到释放,在周围其他人员优越的家庭环境比较下,他们更加感到地位低下,以至于自卑抑郁心理问题郁积,一旦受到来自家庭或者外界因素刺激时,本性脆弱的心理更加无法承受,便寻求以死解脱。赵某的父亲脑血栓长期服药,妻子没有稳定工作,借款40万元结婚买房,经常抱怨“这日子过得太难受了”“这些钱把我压的喘不过气来”,终因不堪重负自杀身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杀的原因分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