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探究广州非遗之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日期:2019-07-14 08:37:13 作者:Elaine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探究广州非遗之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坐落于清代十三行商馆区遗址,常设展览有“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的十三行时期文物专室陈列展”。通过参观十三行博物馆,随机向参观人员分发调查问卷,我们进一步了解有关于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

  我们刚开始进入博物馆,引入眼帘的是十三行时期的运船,有来自瑞士、美国和我国的“三益号”,讲解人员为我们讲解了那段时间的历史。随后我们开始自由参观。馆内有藏品两千多件,几乎涵盖了各行各业,有各种瓷器银器、雕品、绣品、及外国传入中国的“西洋玩意”,并且还原了十三行时期有代表性店铺风貌和此时期外国人家的居厅堂

  在位于二楼的“王恒、冯杰伉俪捐赠的十三行时期文物”,展出了非常多的十三行时期流行与外国的中式家具各式各样扇子、西洋时钟等等。

  可以看出在那时,西方和东方文化的相互交融与互相影响,不仅西方开始流行中式家具,产生了专供国外出口但在中国并不流行的家具样式,而且东方也受西方影响,出现了带着中式特色咖啡壶、高脚杯。

  参观之后,我们随机向在馆参观人员和馆外人员发放调查问卷及简短采访

  今天通过参观博物馆以及采访群众可以了解到其实有些人其实并不了解或是没有深层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启示了我们可以加大力度地去宣传属于我们自己美丽文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探究广州非遗之广州十三行博物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