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什么尺寸是存在的根本
日期:2022-03-26 03:02: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什么尺寸是存在的根本

  我喜欢用尺寸度量我自己或者别人,这样的优势显示出我是一个极端负责的人,当然,劣势让我很快失去知心朋友或者纯粹没有朋友。尺寸一旦使用起来很麻烦,至少要用道具——一把尺子,对于一个尺寸有时也会用多把尺子,使用多把尺子叫“灵活机动”或“变通”,我们教育行列不是也倡导“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吗?对这句话我一直疑惑不解或者干脆反叛,我总认为既然是尺子,面对的数量总该是唯一的一个精确数值,为什么偏偏要用多把尺子?这一点就是我们中国教育的致命软肋。

  教育本是个严肃的东西,可是,恰恰就是那些专家、教授非要苦思冥想出什么“多把尺子”的说法,结果,让一部分教育官员从中钻空子,是好多本该原则的东西失去原则性,比如,教育招聘总得有个条条框框限制吧,偏偏一部分人还是跳出了这个框框混进了教师队伍;考评总是没有良法,一些校长借故打击报复或者索取不义之财,如果不用多把尺子,那么至少油水没有这么大呀。一把尺子虽说单一,但是,单一的东西很简单,教育为何非要搞得神神秘秘?聘任一个小学教师非要经过一系列极其复杂的聘任程序,程序结束了好几天,还不见公示结果,当事人急着一问,对方答曰:“正待研究。”正待研究原来是“正待烟酒”,谁送的礼多就用谁,在这多把尺子的背后还潜藏着这些深层次的隐秘。

  学校选官很有意思。普通教师起初,想着弄个教研组长当当,一年半载下来,组长不过瘾,于是,组长总是不服从主任的安排,千方百计地暗暗说主任的这不是那不是,弄得主任进退为难之际,组长乘势在校长面前,走走关系,献献爱心,于是乎,弄掉了主任,组长接任了主任的岗位。接任之后,曾经的组长又开始默念“我何时接替这个校长职位”,这样,主任总是开始对工作不卖力,见了上级领导来视察,不说学校的亮点,尽管揭底亮丑,弄得校长敢怒不敢言。校长也有自知之明,借故自己年老或者心力衰竭而写个辞职报告乖乖辞官,就这样,一个普通教师接替了一个校长是何等的艰难呀。对此,我虽说当校长好多年,我怎么对校长这个位没有好感觉,这或许是我的校长做得很差,或者说我不会做校长。

  做官其实也是个尺寸问题,尺寸不足的别做官。我记得二十多岁,我找媳妇,那时不是像现在这样自由、浪漫,甚至没结婚就试婚,那时,媒婆随便找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子带来相互看看,这就叫“对光”,如果对上了,三下五除二,就订婚,那时的订婚预示着婚姻大事已经决定下来了。我曾经和三个女孩子相亲,一个嫌弃我个儿太高,第二个嫌弃我太瘦,第三个嫌弃我是小眼睛,现在的这一位当初是先看上我的工作(拿工资),然后才勉强看上我的身体,经过了几十年的磨合,基本上可以说是幸福但不心满意足。我说这点,想说明尺寸对一个人是何等重要。比如,穿鞋子本该穿39刚合适,如果买个42的这就叫“大鞋”,大鞋其实就是“破鞋”的别名;如果买个37的叫 “小鞋”,小鞋在我们本地叫做“小奶”,小奶比二奶还小,如今那些年过半百的老男人非要弄个“小奶”,还恬不知耻地说是“青春补偿”,在我们中国,尺寸一旦乱了,做难以做人了。

  最近,在我们这里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大家炒得很热。一对年轻情侣,还没结婚,女的嫌弃男朋友的那个“玩意”太短,怂恿男朋友吃药,他们从网上查阅,网购了价值199元一盒的壮阳药,用药不过七天,结果,男的那“玩意”溃烂,及时去医院救治,结果用错了药,幸亏医治及时,回复也快。此事听来实在可笑,依我看,小了就小了,干嘛非要违背事物发展的规律人为增长,即使有这念头,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完成,擅自做主改变自身本来的尺寸,是要受到人为的惩罚。

  我这样说,一定会有人心想:什么尺寸是存在的根本?

  尺寸,如同肉体,有血有肉,有精神,有思想。只要身体不倒,尺寸就会永远折射在阳光之下。一个人的尺寸在那里?看!就在你的身后,那道斜斜的影子,横着的影子,不放光但能证明一个人生命存在的影子,便是尺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什么尺寸是存在的根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