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童心:放大镜
日期:2019-06-30 21:01:19 作者:王寿绵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

童心:放大镜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

  下午闲着没事,便跑了趟百货商店老婆眼睛有点花了,近来总是报怨缝衣针纫线纫不上,可她又不想配镜子,所以很想有个放大镜来帮忙。我平时也有浏览地图爱好,然而其上的有些小字,我看起来也是颇为费劲的,索性就去买了个放大镜,一举两得

  拿着新买好的放大镜,我兴冲冲地走出了商店。抬头望了望天,看天色还早,我想,还远不到老婆大人嘱咐晚饭时间呢,不如先去附近的公园转转散散心,此时公园里的许多花儿都在盛开着,十分的吸引人。

  公园里的人不多,很是寂静。我悠闲地走在小路上,欣赏着两边茂盛绿植,和各种绚烂可爱的花儿,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夏风缓缓地吹着,柔软温暖,并夹带着植物浓郁气息,更是使人平添了许多的舒适惬意

  夏天可真是个好时候,入眼的皆是风景。我就这样漫不经心地走着,随意地瞧着园子美丽景致,不知不觉,竟围着湖走了好几圈,终于还是感觉到有些累了,才去寻了个长椅坐下。这是个比较幽静所在头顶上有一大片浓浓的树荫,正好遮挡了大部分日光,所以感觉十分的凉爽。在我身后的树丛里,有只鸟儿一直在鸣叫着,它的叫声圆润婉转,一声又一声,就像动听歌儿一样。我懒懒地倚在长椅上,欣赏着眼前旖旎的景致,听着鸟儿动情的歌声,我的内心愉悦的,我正充分享受着此刻的夏日时光

  我身前的地面完全是由大块大块的水泥砖铺成的,但很显然拼的并不严实,许多接缝里都长出了草来。那是些极细极小的青草,有的还开着花呢,那种很小很小的白色的花。这些植物竟生长在细细的砖缝里,真的很让人佩服它们顽强生命力

  忽然,我的心念一动,我赶紧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快速地向着刚才看到的那些小草走过去,并随手从裤兜里掏出了放大镜。我新买的放大镜就要派上用场了,我要用它来观察那些砖缝之间的小草,小草实在是太微小了,只有用放大镜来看,才能把它们看得清楚,看得真切。我的兴致上来了,早就把身体疲乏统统都忘到了脑后。

  在放大镜里,我所见的是有别于平时的另一种风景,是个又一样的世界。一条宽大裂缝齐整整地出现在一片岩石之上,是的,就是一个大大石缝,好似神兵劈开的一样。石缝的边缘比较光滑,只在底部积有少量的泥土,然而就靠着这些极少的土,硬是生长出许多的植物来。那些植物并非我们寻常所见,高大健壮的草,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有的还开着花,白色的,纯洁而可爱的大花。植物在这样恶劣环境里,竟然也长得如此的好,真的是难为它们了,我再次感慨起了这些生命的顽强。

  我非常震撼自己的这个发现,并因此在心里产生了一些不小的感悟。我知道这个发现是由于自己对生活比较用心缘故,但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有了放大镜的帮助,看来呀,放大镜可是买对了,它真

  是个好东西呢。想着想着,我禁不住微微得意,不自觉的,就随意掂量起手里的物件儿来。

  咦,那是什么?忽然间,一个黑色的东西从放大镜的视野一闪而过,我瞥见了,惊讶不已。于是我忙持着放大镜左右去找,可是找了半天,什么都没有看到,我只好又改用肉眼去找,这才发现原来是只小蚂蚁,一只正在爬动的黑色小蚂蚁。知道它的位置就好办了,我蹲着向前移动了下,以便能离小蚂蚁近一些,同时又把放大镜也对准了它,我觉得用放大镜才能更好地观察它。

  那只大蚂蚁通体漆黑,可以明显看到它的身体分成三个部分,头,胸和腹部。是的,就是应该称它为大蚂蚁,在放大镜下,这只蚂蚁的个头已经很大了。蚂蚁用两个前足捧着一个东西,并把它高高地举过了头顶。那件东西很大,都超过了蚂蚁的身体了,但在放大镜下仍是看不清究竟是什么,大概面包屑之类的吧。蚂蚁用它剩下的四只足,快速地向前爬着,爬过了绝壁,爬过了岩石,又开始穿越丛林,只是它爬行的速度看起来虽快,可是还原到现实世界里,仍然是缓慢的,我轻轻地挪了下脚步,就已经够它跑上半天的了。

  那只蚂蚁还在急匆匆地跑着,我的放大镜也就这么一直跟踪着它,我倒是想看看,那家伙如此的匆忙,到底是想要去做什么。又跑了一阵儿,在一棵大草的旁边,那只蚂蚁终于停了下来,与此同时,在我的放大镜视野里,又出现了另一只蚂蚁,原来那只蚂蚁是冲着它来的。第二只蚂蚁的个头要比第一只略小一些,于是为了区别,我就管它叫小蚂蚁,管原来的那只叫大蚂蚁,没办法,它们长得太相象了。

  看样子小蚂蚁是一直呆在这儿的,它的身边的地上,还放着一粒草籽,估记也是它寻来的,只是不知道,它在这里,是不是在等着那只大蚂蚁。然而令我疑惑的是,小蚂蚁明明已经感觉到了大蚂蚁的靠近,可它偏偏就把身子转过去了,好像根本不想理睬人家似的。大蚂蚁见状,连忙把手里的东西放在一边,又跑到了小蚂蚁的前面,可小蚂蚁仍是原来的那副面孔,又转过了身子,仍是用后背对着大蚂蚁。呵呵,我看的都快要乐出来了,真没想到,在昆虫的世界里,居然也会出现这么搞笑的状况,再瞧瞧吧,瞧它们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戏。

  小蚂蚁又躲了大蚂蚁几次,才终于不再转身了。两只蚂蚁的触角轻碰了几下后,小蚂蚁站直了身子,向四周张望了下,又嗅了嗅,然后便冲着一个方向爬走了。大蚂蚁见状,赶忙把自己的东西拿起来,准备离开,可是它又犹豫了,想了想,还是把那颗草籽也拿了过来,一并扛在了身上,这才匆匆地跟随着那只小蚂蚁而去。

  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一番表演啊!如果你从人类角度理解它们的行为,如果你把它们想象成一对男女的话,应该是非有趣场面了吧,只是遗憾无从知晓它们用触角传递信息是什么,否则都快可以创作出个微视频了。就在我仍然沉浸在两只蚂蚁刚才有趣的表现时,就在我又准备用放大镜继续去观察它们俩的后续故事时,耳畔忽然响起了节奏欢快音乐声,我这才猛然回过神来,坏了,那边的广场舞都已经开始了,看来早就过了晚饭点了。

  我匆匆忙忙地向家里赶回去,好在公园离家不远,我的步伐又急,所以没几分钟就到了小区门口。和我同向进小区的人没几个,大多数的人都在往外出,屡屡行行的,他们是吃过了晚饭,正要出去散步的。我无暇关心其它,只是快步往里走,连熟人和我打招呼,我都只是点下头了事,脚根本就没停下。当我快奔到自家单元门口时,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坐在花坛边上的人,正是我老婆,原来她在这里等我呢。我看到她的同时,她也发现了我,她用冷眼斜睨过来,面沉似水。我自知理亏,忙赔笑向她走去,没想到她竟一下子将身子扭过去了,只留个后背给我。

  猜你喜欢

  沈从文:街

  林夕:大声地生活

  【No.1062】经典一句

  铁凝 :大浴女(第9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童心:放大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