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清朝那些事儿(五十五)李卫这样当官
日期:2019-06-29 11:15:14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

清朝那些事儿(五十五)李卫这样当官

  最近正在二刷《雍正十三年》,历史看多了难免产生一些幻觉,也产生过一些疑惑。雍正是满清中唯一一个没有出过北京城皇帝,几乎时时担心自己被取代,这也不怪雍正,且听我慢慢说。

  尽管我不喜欢,但是不得不承认,有的时候从心里觉得满清是一个有点意思朝代封建社会皇室办公机构,没有高科技、没有网络,所有的管理都要通过政治框架以及朝臣一层一层口耳相传,想想都觉得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所以,皇帝需要耳目、需要大量来自一线信息,所以也就必不可少的会出现大量的,难以辨别真伪的政治情报。这也就不难理解,在封建社会中,“欺君之罪”是大罪,至于大到什么程度,要看皇帝在得知自己被骗后的心情。轻一点的罚俸禄、罚奖金,重一点的诛九族。我一直在想,在满清的皇室中,大臣都是靠什么智慧行政的。

  皇帝也是人,是人就喜欢单纯的人,雍正喜欢单纯的人,李卫就是一个单纯的人。

  封建社会,官场里什么样的人都有,发迹的原因可谓五花八门,朝臣的命运也是充满了变数,但是两种人结果一般情况下都不会怎么差。一种是张廷玉式的干部,一种是李卫式的干部。

  张廷玉科甲正途出身,属于“职业经理人”,他不会死忠哪个人,但是一定会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对国家社稷负责,所以对张廷玉来说,谁坐上皇帝的位置并不重要,他只对皇帝那个岗位负责,协助皇帝出谋划策治理江山关键是,他还一正正气。李卫正好跟张廷玉相反,李卫的一切出发点就是胤禛(雍正),因为雍正还不是皇帝的时候救过他的命,成为皇帝后还提拔他做了干部,而且一路提携,所以,复杂朝堂对于李卫来说,却是极其简单和单纯的,雍正负责指点江山,李卫负责知恩图报。对于李卫来说,凡是雍正说的话都是对的,凡是雍正让他做的事一定会做到,所以在雍正还不是皇帝的时候,李卫也替雍正做了很多见不得光的事情

  张廷玉和李卫都是雍正的死忠,这两人,一个是雍正最想成为的那个人,李卫的性格和他所做的事情是雍正心里最想做但是又不方便做的,而张廷玉就是那个雍正很不喜欢,但又不得不成为那样的人。这两个人,一个是过去,一个是未来

  注意了,下面讲一个真实故事

  有一个人叫曾静,在民间到处说雍正坏话,而且反清思想浓烈,雍正即位后,把曾静抓了起来,李卫知道这件事后,二话不说,直接跑进刑部大牢,脱下官服对这个辱骂雍正的曾静又打又骂,一顿老拳,这是严重不符合朝廷法度的。雍正知道后罚了李卫一年的俸禄,但是却对那些其他的围观官员大骂不止。(曾静是个奇葩,日后说)

  他俩这种关系,你懂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清朝那些事儿(五十五)李卫这样当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