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冯学荣: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吗
日期:2019-06-20 19:15:14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

冯学荣: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吗

  广告合作

  01

  明末清初时期的满洲兵为什么那么能打?因为他们是渔猎民族,打猎为生,满洲当年的野汉子,从小就追逐野兽,挥刀射箭,他们的生活常态,本身其实就是实战

  换句话说,人家的生活,本身就是天天打仗。

  一个满洲汉子假如从10岁开始这种生存训练,那么到了20岁时,他就已经有了10年时间的实战训练,而所谓战场杀人,跟他们平时的渔猎生活,并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是把敌人当作野兽,照常猎杀罢了。

  那么反观明朝汉人这一边,你要知道,不是汉人不优秀,而是说当年一个汉兵如果要得到与满洲兵一样的训练强度(相当于十年狩猎辛苦不说,更重要的是,如此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必然耗费明朝大量的财政收入

  你要知道,每一次演习,每一次操练,都是花钱的,最简单的,例如说弓箭损耗,军服的损耗,炮弹的损耗,兵员食量增加奖惩支出,等等等等,都是钱,训练越多,耗费越大。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去看,当年的汉兵和满洲兵,根本没法比,人家是天生的武士,你汉兵要达到人家的状态,得要十年以上实战经验老兵才行。

  所以在明末清初的时候,有“一个满洲兵抵十个蒙古兵”的说法,而至于你汉兵,那就更别提了。

  在1937年,也是同理,为什么1937年的日本兵,其单兵作战能力远远超过当年的国民党部队士兵

  除了武器方面差别之外,其实还有一点:训练。

  时日军士兵从入伍到上战场,他所接受的演习和操练总小时数,是远远超过当年国民党士兵的。

  那么,为什么国民党士兵操练不勤快一些呢?

  其实不是不勤快,而是没有钱。你要知道,每一次演习,每一次操练,都要花钱的,一发子弹十几个铜板,一发炮弹几十块大洋坦克开动一小时耗油多少,飞机开动一小时耗油多少,这些啊,都是钱。

  所谓训练,都是钱堆出来的。

  02

  同理。

  台湾的原住民,也是渔猎民族,自古以来,也是打猎为生的,最典型的,就是赛德克族,个个都是勇士,跑得快,扔得远,刺得深,体能个个都是棒棒的。

  为什么?因为优胜劣汰。不优秀的,都死了,能活下来的,都是优秀的。

  所以1896年日本接收并开始管治台湾之后,举行学生运动会发现一个现象,日本孩子运动场上,基本上都跑不过番人(原住民)的孩子,为什么?因为人家原住民的孩子,是猎人后代,龙生龙,凤生凤,人家基因强大着呢。

  一直到1945年以后,国民党接管台湾,也发现同一个状况,原住民的孩子体能特别好,所以曾经一度,台湾各种体校、体育学院运动队等,充斥了大量的原住民孩子。

  当然了,随着岁月变迁,这种体能优秀的基因,依据用进废退的规律,也会逐渐被时间消磨掉,直至消失。

  甲午战争后,台湾民众激烈抵抗日军入侵,并给日军以重大杀伤。图为武装的台湾原住民战士

  03

  清朝为什么有“避暑山庄”这个东西呢?

  答案是:紫禁城实在是太热了。

  满洲人出身东北寒冷地带,他们的基因不适炎热气候

   

  所以要在紫禁城以外,修建避暑山庄。

  那么,什么样的地方可以“避暑”呢?

  答案是:树木要多。

  树是天然的空调,一棵大树一天的降温效果,相当于10个房间内的空调连续工作20小时。

  你不可能把紫禁城都种满树吧。

  所以,只能在紫禁城外,找个有森林的地方,修个行宫,凉快一些。

   

  这就是避暑山庄。

  春天、秋天、冬天,在紫禁城办公。

  夏天,搬到避暑山庄居住和办公。

  图:避暑山庄

  04

  我们在读史的时候,遇到“摊丁入亩”,这个词又是什么意思呢?

  摊丁入亩,又称摊丁入地,是清朝初年正式施行的一项税制改革

  简单地说,事情是这样的:

  以前,中国是按男丁的人头交税的,例如说:

  李家有三个男丁,那么官府上门收税,收三两银子

  陈家有六个男丁,那么官府上门收税,收六两银子。

  程家没有男丁,只有女儿,如果父亲健在,收一两银子;父亲去世,不用交税。

  这种税制在当年,叫做“丁税”。

  这种税制有一个问题,就是抑制人民生育本能,因为生得越多,交税越多。

  可是到了清朝初年,税制改革了,不按人头交税了,按你家有多少地来算。

  例如说:

  你家有30亩地,官府上门收税,收3两银子,不管你家有多少男丁女丁。

  你家有80亩地,官府上门收税,收8两银子,不管你家有多少男丁女丁。

  你家没有地,不用交税。

  这就是所谓的“摊丁入亩”了。

  这种制度,就大力鼓励了人民生育,因为无论我生多少孩子,我交的税都一样多,那么人民就拼命生。

  清朝268年历史人口从一个亿增长到四个亿,一般来说,除了红薯的引进之外,这个“摊丁入亩”的制度,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05

  古代有一个事物,叫做壮行酒,一般是两种人喝,一是上战场的战士,二是上刑场犯人

  古代打仗是冷兵器世界,刀刀见血,非常血腥,所以当时上战场之前,只要条件允许,一般都要喝一碗壮行酒,这样有助于消除恐惧

  古代犯人上刑场的时候,许多人会哭会闹,腿发软,走不动,要几个人扶他,很麻烦,所以在古代给犯人行刑,一般也给犯人喝一碗壮行酒,喝了壮行酒之后,犯人迅速进入醉酒状态,就不哭不闹了,反而精神亢奋,唱歌的有,大笑的有,大声说话的有,这个状态就很好,迅速带往闹市,一刀下去,收工完事。

  所以我们在历史资料里看到许多“壮士”临刑,面无惧色,大喊口号,仰天大笑,其实在行的人都知道,这不是因为那个“壮士”真的很勇敢,而是因为酒精发挥了作用。

  06

  夏威夷州的城市火奴鲁鲁。孙中山少年时代,曾经在这里待过很多年,孙中山一口流利的英语,就是在檀香山练就的。

  火奴鲁鲁为什么被早期中国人称为“檀香山”呢?

  答案其实就是顾名思义:这个地方在古代生产檀香木。

  不但盛产檀香木,而且还长期通过外贸形式输入古代中国。

  古代中国人从檀香山输入檀香木干什么用呢?檀香在古代中国有多种用途,首先,它可以做香精,古代帝王之家、高官富贵人家,燃烧香精,整个屋子都是香的,大概相当于今天香水的用途。

  檀香木在古代中国,还是上等的家具木材,用它做的家具,很贵的。此外,檀香木还可以加工中药

  07

  三元里抗英事件,也与酒精有关

  事发当天,三元里村的祠堂,正在办酒席全村的大老爷们,都在喝酒,喝得醉醺醺,这个时候听说有30个“番鬼佬”进村调戏妇女村民们抄家伙一哄而上,于是就有了三元里抗英事件。

  当年进村犯事的,其实是英属印度陆军的一个小分队也就是说,三元里抗英事件,其实打的是印度兵。

  当天印度兵也倒霉,因为当天不但三元里村民围攻了上来,而且还突然下起了雨,雨水一淋,印度兵的火枪就失灵了,打不响。

  所以,也就被动挨打了。

  公告为免失联,

  请加冯学荣备用号“有趣灵魂研究所

  长按扫码  即可关注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我看李鸿章这一生

  冯学荣:我们生存的世界,还有多少真相未明

  冯学荣:我们所认知的世界,到底有多少的真实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广州番禺奥园城市天地“别等”书吧的常客形象代言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冯学荣: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