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冯学荣:多少传奇故事,不过只是历史的微尘
日期:2019-06-13 18:00:50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

冯学荣:多少传奇故事,不过只是历史的微尘

  广告合作

  1

  许多读书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中国人号称是世界上最聪明、最勤奋民族,为什么近代科技不是出现在中国?而是出现在欧洲呢?

  这个问题看似很高深,其实答案简单

  我们要知道,近代科技并不是聪明才智产物,也不是辛勤劳作的产物,近代科技是什么东西的产物呢?它是私营经济的产物。哪里私营经济最发达,哪里就最有可能产生近代科技。

  这并不是臆测,而是已经被人类各国实践证明了的社会定律哪里的私营经济最发达,哪里的发明创造就最多。

  中国古代王朝历来的价值导向,是修身治国平天下,而不是发财致富,所以古代中国的私营经济一直不发达,一个私营经济不发达的国家,不可能产生近代科技,这和一个民族是否聪明,勤劳,关系不是太大。

  无利不起早。这就是人性

  说到底,还是社会制度的问题。

  换句话说,近代科技出现在私营经济高度发达的近代欧洲,是正常的,合理的,反过来说,如果近代科技不是出现在私营经济高度发达的近代欧洲,而是出现在私营经济不怎么发达的满清王朝,那才真是见了鬼了。

  2

  历史资料显示:邓世昌在北洋水师里带兵,他的舰只,事故最高

  也有人说,正是因为邓世昌操练、演习频繁,治军勤勉,舰只出海率最高,自然也就事故率最高。那些治军懒惰的人,舰只终年不出海,当然就不出事故了。

  这样说,也不是没有道理

  图:邓世昌

  3

  我们知道,从郑家军手中把台湾打下来、并纳入大清帝国版图的,是一个名叫施琅的将军

  而鲜为人知的是,施琅原本是郑成功的部将,但是,施琅与郑成功手下一个名叫曾德的人结了仇,施琅杀了曾德,因此得罪了郑成功,郑成功立即下令,诛杀施琅全家,施琅及时逃走,但是他的父亲兄弟被杀。

  由于有被郑成功灭族的大恨,所以施琅后来投靠了清朝,并先后担任清朝副将、总兵、水师提督,参与清军对郑家军的进攻,并最终为大清帝国打下了台湾。

  4

  《山楂树之恋》的男主角窦骁,是加拿大人

  《还珠格格》的皇阿玛张铁林,是英国人

  近些年在中国大陆很红的男演员赵立新,是瑞典人。

  演员陈冲是美国人

  演员刘亦菲是美国人。

  早些年当超级女声评委走红的杨二车娜姆,也是美国人。

  女名媛洪晃,也是美国人。

  金城武是日本人。

  电影前任3》女主角于文文,是加拿大人。

  5

  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James George Veneris,1922年-2004年),美国军人(军号RA13009671),1950年11月28日在朝鲜战争中,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虏,后拒绝返回美国,定居中国并加入中国国籍人称“老温”。

  到中国定居以后,老温被分配到山东济南造纸四厂工作。老温退休后,在山东大学教授英语。

  晚年老温积极要求入党,但是未能如愿,他于2004年去世。

  图: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

  6

  孙中山先生有一个大女儿,名叫孙娫,年仅19岁的时候,病死于澳门。

  图:孙中山大女儿孙娫生前留影

  7

  古代皇帝为什么会采用凌迟这种刑罚来治国呢?

  答案其实并不难回答,那就是:许多人不怕杀头。

  杀头听起来是一种恐怖的刑罚,其实不是,因为脑袋被砍断之后,人脑会在很短的时间丧失意识,没有意识,也就没有疼痛

  所以,古代有许多汉子其实是不怕杀头的,因为杀头的痛苦是非短暂的,也就是几秒钟、顶多十几秒钟的事。

  朝廷杀人太多,深感杀头的刑罚,不足以制止犯罪,稳定治安,以及巩固皇权

  所以也就有了凌迟。

  中国历史上有档案记录的最后一起凌迟案件,是革命党烈士徐锡麟,行刑日期为1907年7月7日。

  徐锡麟这个浙江绍兴籍的读书人,是个罕见的不怕死的人,徐锡麟不但不怕杀头,他是连凌迟都不怕。

  以下,就是徐锡麟在凌迟行刑之前,亲笔写下的供词:

  我本革命党大首领,捐道员,到安庆,专为排满而来。做官本是假的,使人无可防备。满人虐我汉族,将近三百年矣。观其表面立宪,不过欲牢笼天下人心,实主中央集权,可以膨胀其专制力量。满人妄想立宪,所以使汉人不能革命。殊不知中国人的程度,急在独立。以我所想,满人立宪是万万做不到的;汉人革命,是人人做得到的。若以中央集权为立宪,越立宪得快,越革命得快。我只抱定革命宗旨,一旦乘时而起,杀尽害我中国的满人及助满为虐之汉奸,自然汉人强盛,再图立宪不迟。

   

  我蓄志排满已十余年,今日始达目的。本拟杀恩铭后,再杀端方、铁良、良弼,为汉人复仇;乃竟于杀恩铭后,即被拿获,实难满意。恩铭想已击死,此外受伤各员,均系误伤。惟顾松系汉奸,他高呼会办谋反,所以将他杀死。赵廷玺他欲拿我,故我亦欲杀之,惜被逃脱。尔等言恩铭是好官,待我甚厚。诚然!但我既以排满为宗旨,即不问满人作官好坏。至于恩抚厚我,固属个人私恩;我杀恩铭,乃是排满公理。此举本拟缓图,因近日缉查革命党甚严,彼又当面敎我拘拿革命党首领,恐遭其害,故先为同党报仇,且要当着大众将他刺死。只要打死了他,此外文武百官,不怕不降顺我所主持主义。然后直下南京,可以势如破竹。我从此可表正义于天下,此实我最得意之事。

   

  尔等再三言我之密友二人,现已一并拿获,彼等均不肯供出姓名,将来不能与我大名永垂不朽,未免可惜。所论亦是;但此二人皆有学问,在日本均皆知名。以我所闻,在军械所内击死者,为陈伯平,此人实为我之好友。另一被获者,或系我好友马宗汉,向以别号称,并无真姓名。尔等所云已获得之黄福维,浙人,我不认识。至于众学生,程度太低,无一可用之人,均且不知情。你们杀我好了,将我心剖了,两手两足刴了,全身砍碎了均可,不要冤杀学生,是我诱逼他们的。革命党本多,在安庆实我一人,为排满事欲创革命军助我者,仅陈伯平与马宗汉两人,不可拖累无辜。我与孙文旨不合,他也不配使我行刺。我自知必死,可拿笔墨来,将我宗旨大要,亲书数语,使天下后世,皆知我名,不胜荣幸之至!

  

  徐锡麟在凌迟行刑之前的留影,表情恬然无惧

  8

  瑞士有一个接受安乐死的服务机构名字叫做,中文叫“尊严”,位于苏黎世,一般总费用数千美元一单服务,需要提前注册会员提出申请处理申请文件,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接受全世界人士的申请。

  瑞士还有另一家安乐死服务机构,名叫EXIT,但是这家机构只接受瑞士国民的申请。

  9

  汉语里有一个短语,是我们常用的,叫做“笑死我了”。

  医学上,大笑会不会致死呢?答案是:会。因为失控的大笑,会导致心脏衰竭或者心脏窒息,进而引起死亡。

  虽然,这种死亡发生几率很小,但是历史上,还是有一些病例的。

  例如,英格兰金斯林的亚历克斯·米切尔于1975年3月24日在观看《功夫Kapers》时,看到了一位带着风笛的苏格兰人与一位带着血肠的兰开斯特门派大师决斗。之后,他不断大笑,并在连续笑了25分钟后,突然心脏衰竭而死。

  他的遗孀随后致函予《功夫Kapers》制作组,感谢他们在其丈夫临死前,给予他的欢乐

  10

  关羽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他是兵败被杀的。

  关羽是一个凡人世间所有的关帝崇拜(关帝像、关帝庙等),不但是愚昧迷信表现,而且还是非常可笑行为

  道理非常简单,关羽这个凡人在他生前,连他自己保护不了,你凭什么指望他有什么神力,能够保佑你?

  图:关帝像

  11

  武松在历史上,确有其人。

  依据《临安县志》、《浙江通志》的记载武松是北宋时期杭州衙门的一个衙役,当时的官职是“提辖”,武松后来杀了一个人,这人名叫蔡鋆,于是武松被捕,并于狱中被严刑拷打至死。换句话说,武松是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但他没有打虎的事迹,反倒是一起杀人刑事案件的主角。真实的历史,就是这样的有趣

  公告为免失联,

  请加冯学荣备用号“有趣灵魂研究所

  长按扫码  即可关注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恨日本人100年了,然而你今天,超过他了吗

  冯学荣:信不信中医,是愚昧与开化分水岭

  冯学荣:多少历史旧事,已随雨打风吹去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广州番禺奥园城市天地“别等”书吧的常客形象代言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冯学荣:多少传奇故事,不过只是历史的微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