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析曹操的用人之道
日期:2019-06-12 13:07:2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浅析曹操的用人之道

  自古以来,世人对曹操褒贬不一。但曹操确实有过人之处,他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领域都有特别高的成就,这是不可否认的。在这里我主要想简单探讨一下曹操的用人之道。说曹操提拔乐进、李典于行伍,任用许褚于庶人,则过于陈旧。不妨从曹操对三个人态度与生杀任用上分析一番。

  开门见山,这三个人分别是高顺,张辽,关羽。在正式探讨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位的“个人简历”:高顺:字伯平,吕布帐下中郎将。史载高顺为人清白威严不好饮酒,所统率的部队精锐非常,号称“陷阵营”。先后击败过夏侯惇、刘备等,屡进忠言于吕布,吕布虽知其忠而不能用。曹操下邳击破吕布后,高顺被曹操所杀。张辽(169年-222年),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州)人。三国时期曹魏著名将领。曾从属丁原、董卓、吕布。下邳之战后,归顺曹操。此后随曹操征讨,战功累累。率先锋在白狼山斩杀乌桓单于蹋顿。濡须之战后,曹操任命张辽等守合肥。张辽多次击退孙吴进攻,在建安二十年(215年)的合肥之战,张辽率800将士冲击孙权的十万大军,打到了孙权的主帅旗下,令孙权闻风丧胆,吴军披靡溃败。后以七千之众大破十万大军,差点活捉孙权。经此一役,张辽威震江东,声名大噪,“张辽止啼”也成为民间流传的传奇典故。张辽为历代推崇,并成为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曹丕登基后,仍令张辽守御孙权。张辽大病期间,孙权依旧对其非常忌惮。黄初三年(222年),张辽不负众望,抱病击破吴将吕范。同年在江都病逝,谥刚侯,享年五十四岁。陈寿撰写三国志时,称他为“五子良将”之首。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 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后斩杀袁绍大将颜良文丑。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崇为“武圣”。

  说起这三个人,就必须联系到一个地方~徐州。此三人都是在曹操争夺徐州的战争中被曹操所擒拿的。那为什么要分析这三个人尼?同样是被曹操所擒获,但曹操对待他们的方式与态度却截然不同。首先我要抛出三个问题:1.张辽高顺都是曹操攻克吕布后的俘虏,为何用张辽杀高顺?2.关羽高顺都是被俘的敌方猛将,为何用关羽杀高顺?3.张辽关羽都是被曹操厚待的降将,为何关羽离去张辽跟随?

  曹操为人爱才,其在短歌行中写到: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他是特别希望得到有才者辅佐自己的,可以说是求贤若渴。在曹操战胜吕布之后,张辽、高顺这些吕布帐下的一流大将都成了他的俘虏,我想当时曹操对于这批人才是都想收服为己所用的,比如早就叛变吕布投降了曹操的二流将领侯成魏续宋宪。但回过头一想,还真难实现。先说高顺,最贴切的词来形容他,莫过于忠臣不事二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高顺只有吕布一个主公,对吕布是忠心耿耿。高顺为人勇猛刚直,指挥吕布手下一支精英部队“陷阵营”,没少给对手苦头吃。但正因为高顺的性格,使得吕布并不宠爱他,虽指挥陷阵营,但只有战斗时才将权力交给高顺。臣忠庸主便是愚忠,最为可悲。正因为如此,曹操估计高顺虽然是一员猛将,但也很难为自己所用,虽然自己有爱才之心,但恐怕难以使高顺归心于自己。既然不能收为己有,那么对于高顺来说,只有死路一条了,曹操不可能放掉他留下后患

  反过来再看张辽,他的人生就不像高顺那样简单粗暴了,张辽原来是在边境发展,后来归顺了丁原,丁原死又投了董卓,董被杀后才归的吕布,可谓已经从仕三主了。但不能以此说张辽是墙头草之人,相反,张辽尽职尽责,对得起每一位主公。这样说来,张辽被曹操收降为己所用的可能性是特别大的。有道是: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张辽正是在寻找一位良主,能够让自己的才华得到施展。曹操为人又爱惜人才,思贤若渴,这样说来,可以说张辽归降曹操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了。于是,曹操亲自为张辽解缚,张辽感其恩,归之。后来,张辽合肥之战打败孙权,威震逍遥津,扬名立万,这是后事比较之下,曹操杀高顺,收张辽便理得通了。可以说是愚忠者亡,知遇者存。

  我们再对比高顺和关羽,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敌方阵数一数二的猛将,而且对各自主公都是忠心耿耿。那么,为何关羽被曹操收降而高顺却惨遭杀害?这就需要看看关羽相对于高顺来说有什么更让曹操眼前一亮的东西了。故事要从十八诸侯攻打董卓说起,正是那时关羽与曹操相识。三国演义中温酒斩华雄既说明了关羽武艺高超,也说明了曹操对关羽的赏识与器重。再加上后来的三英战吕布等,使得关羽给曹操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后来刘备暂时投靠曹操,许昌出猎时关羽心向汉献帝,更突出了他忠义一面,在曹操心中,关羽是一个忠义而勇猛的人,以曹操爱才的性格,怎么会不喜欢关羽尼?反过来再看高顺,除了在对曹作战中勇猛外,再也没有什么亮点了,与关羽的名气形象相差太远。再看当时关羽提出投降曹操的三个条件:降汉不降曹,以刘备俸禄侍奉两位嫂夫人,一旦有刘备下落就要去找刘备。曹操听后,第一条他认为自己是大汉丞相,降汉降曹一个样。曹操是务实的人,不会在这种名义较真,第一条就通过了。至于第二条说白了就是给两个女人花些钱养着,曹操根本不会在乎。至于第三条,曹操确实犹豫了,但在谋士建议下,曹操还是同意了。曹操的智囊认为,关羽是忠义之人,如果他归降后曹操对他加以恩德,那么时间一久关羽必然对曹操感恩戴德自然不会轻易离去。由此看来,关羽这忠义的牌子打的很响亮,形象上宣传实在是太高大上了。就这样,关羽暂时投降了曹操。曹操用人确实慧眼识珠,关羽的能力人品足以为曹操所器重,后来曹袁争霸时杀颜良诛文丑那是后事。

  最后说张辽与关羽。张辽在投降曹操后便成了曹营一员大将,随曹操征战四方功绩卓越。而关羽在官渡之战前便离开了曹操去投刘备,最后又成了曹操的敌人。为什么出现这两种情况尼?先看张辽,在接受曹操这个主公后,张辽已经清楚他遇到了可以施展雄才大略的明主。贤臣择主而侍,在经历丁原、董卓、吕布这些主公后,新的主公着实使张辽更佩服,更效忠。因此张辽自然得卖命,在随曹操征战的生涯中,张辽做出了极大的功绩。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合肥之战以不足3000打败孙权军10万,斩将无数甚至差点捉了孙权,一战威震逍遥津,达到人生巅峰。后来,陈寿写《三国志》,将张辽列为曹魏五子良将之首,可以说是很了不起了。关羽在开始约法三章时已经说明一旦有刘备下落就要去找刘备,这就为他后来离开曹操留下来伏笔,跟张辽相比,关羽的老主子刘备还在,而张辽的几任主公都已经被杀了。况且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共约生死,加之关羽义薄云天,所以离开曹操已是预料之中的事。曹操对关羽恩重,但忠臣不事二主,可惜

  后来赤壁之战曹操落败,败走华容道,正是因为当初曹操对关羽恩重,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过五关斩六将杀蔡阳也不计较,关羽重恩,不忍杀曹操,才放了曹操。后来襄樊之战,关羽膨胀了,败走麦城,孙权将关羽头颅送给曹操,曹操以贵礼葬之,追封汉寿亭侯,可见曹操对关羽是多么的欣赏,爱才之心是多么炽热

  对这三位杰出的将领,曹操各有所用,这其中既有曹操察人用人、知人善用的谋略所在,也体现了曹操爱才敬才之心,不愧为一代雄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析曹操的用人之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