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5岁得绘画金奖,14岁离开体制学校,18岁进入英国UF剑桥校区学习:
日期:2019-06-06 12:30:23 作者:恩典君 来源:自然的恩典 阅读:

5岁得绘画金奖,14岁离开体制学校,18岁进入英国UF剑桥校区学习:

  温馨提示

  在看文章之前,请点开音乐,愿你的生命活成天籁

  本文的主人公,今年18岁,他也曾和许多孩子一样,因成绩不好失去自信迷茫过,困惑过……但在成长这条路上,始终一路勇进,最终收到来自英国UF预科剑桥校区录取通知书

  而这一切,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他非同寻常的求学经历

  6岁,在山东,开始接受体制教育; 

  14岁,在浙江,接受生态教育; 

  15岁,开始【自然恩典】的成长之旅; 

  16岁,在北京,接受美爱觉醒教育; 

  17岁,在重庆的行知教育; 

  18岁,即将接受在英国UF预科剑桥校区的国际教育; 

  ……

  他的父亲曾说:“成长阶段不同,与之相对的教育方式也不同。”在这些不同教育方式背后,发生过哪些有趣故事呢?

  下面,就让本文的主人公来告诉你,他成长中的那些事儿

▲李乐山在乐山大佛前留影

  “我叫李乐山,但我没有出生在乐山。

  普通家庭环境奇葩的求学经历,成长为什么这么多事儿?

  我是一个诞生在21世纪人类,出生在中国华北和华东之间一个三面环海的省份——山东。

  据说从古至今山东人民都因为中间那个小土丘,接了不少福气,还把它印在5元人民币上,不过至今我也没在现实中找到那个地方

  按理说,我是一个来自胶东半岛、说话混着海蛎子味儿的文登小伙,但现实中却是一个吃着沂蒙煎饼、喝着临沂糁汤的济南人。

  我叫李乐山,谐音“123”,据说名字老爸在翻书时突然想到的。

  又因为我是01年出生,属于“龙尾蛇头”,所以,姥爷叫我“龙龙”,堂兄妹们叫我“大龙哥”,朋友老师们则更喜欢喊我“乐山”。

  我的信息大概就是这些,人口普查网也能查到。

  ▲李乐山在2002年和妈妈合影丨出生在泉城,在千佛山下大明湖畔长大

  生命中的第一次改变

  从小,我就很喜欢绘画

  我认为,自己成长的起点来自于对绘画的热爱。当时只要是身边发生的事,或是脑袋里胡思乱想的画面,我都会画下来。

  于我而言,只是单纯享受绘画的乐趣,但没想到,画的过程训练了我的观察能力,让我更加热爱生活中的美好

  后来上了小学,我尝试去写软笔书法结果书法也变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那时候还挺酷的。

  ▲7岁时的版画作品美丽的泉城广场》,获得山东省第五届少儿书画大赛金奖

  ▲《我的爸爸》丨5岁的小预言家:我的爸爸是个“蓝精灵

  但自从上了小学,很多事的改变让我猝不及防

  先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开始极不稳定。报了各种课外班,但效果都不好,父母也为我操碎了心。

  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考全班倒数第一。也是从那之后,我会成绩单感到恐慌

  接下来的每次考试,都是和班里成绩极不安定的同学停留在一个档次

  这也导致我小学后面几年自信心被彻底打压,连小升初的结业考试,也都是考了个马马虎虎的成绩。

  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在网上了解到?【自然的恩典】亲子成长冬令营,当即决定带着全家一起去,一起成长,一起改变。

  参加完那次冬令营,我的心比以前更加打开了,和爸妈关系也更亲密

  ▲全家一起参加【自然的恩典】亲子成长冬令营

  唯一不开心的,是成绩依然还是个熊样,我对学习提不起多大的兴趣,甚至有了“自己不是学习这块料”的念头

  后来回学校,和老师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冬令营的收获,却被他们质疑:“成绩不好,谁信你啊!”不被信任的环境导致我更加厌学。

  但之后,我们全家迎来了第二次改变的机会——让李乐山离开山东。

  2015年,我的求学之旅

  2015年,我正式开始自己的求学之旅。我在心里又一次问自己:“我到底行不行?我的人生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当时,我依然被“成绩”这条伤疤不停地刺激着,但没想到的是,后来我的学习之路,开始偏向丰富阅历,靠近群体互动

  在离开山东的第一站——浙江,我看到了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自己。

  尚学传麒,12人的初中部,有趣的家族管理方式,踢不完的足球比赛。更重要的是,这里打破了我对学习固有的死板认知,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学习”。

  点击链接?孩子拥有这四大品质,比985、211的文凭更重要!

  我的学习场所课堂走到农田,开始放下书本,走进大自然,观察自然中的一切。同时,我也更加愿意走出自己的小世界主动和老师、同学沟通,彼此之间建立纯粹的友谊

  ▲2015年春天第一次徒步旅行,从庐山到云居山的途中,写下诗作《爱雨天空

  ▲Isha的静修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思考和收获,也让我开始更加强烈地崇尚自然和简单的生活方式,关注自己的内心缺陷

  ▲参加“全民终身学习月”活动

  ▲亲自导演了英语话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获得广泛好评

  ▲“爸爸帮我请假,一起飞到广州,看看亚冠联赛决赛”丨人生最大的财富是什么——生命自由

  ▲7月,在上海参加尼克·胡哲的演讲英雄归来》

  除此之外,还参加了《与神对话作者尼尔先生的“中国行”、【自然的恩典】亲子成长夏令营等活动。

  这段旅程持续了两年,期间我有更多的时间缘分去世界各地游历,其中,南极旅行让我见识到这个世界上的变幻莫测,开始学会理解更深刻的存在

  南极之行

  2016年底,我们全家人幸运地搭上去往南极的“海钻石号”。

  比起之前去的印度和非洲肯尼亚,这次旅程来的非常突然。

  33个小时的飞行绝对是一剂猛药,到达目的地首站——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半是惊喜,一半是大脑迟钝

  当然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个挺有趣的城市比如说这里有世界上最宽的马路7月9号大道(2018年青奥会开幕式竟然在这条大街上举行)。同时,随机的民众游行也透露出这个国家的不安定,但这似乎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一种必不可少东西

  不过在我看来,这座城市的魅力,逊于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

  ▲有“世界尽头”之称的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

  乌斯怀亚,被称为“世界的尽头”。这座城市,有种游离在红尘之外、天堂边缘的感觉。

  早上4点天亮,晚上11点才天黑。全市就只有一条繁荣街道,圣马丁大街。貌似整座城市都要为你做好,前往南极静下心来的准备

  南极这个地方太原始了,有时候不得不提醒自己身在何处。对于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而言,在这个地方活下来都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大自然在积极运作的同时,我们人类也给Ta填了不少麻烦

  置身南极,我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安静力量是多么可怕,多么纯粹,像是无价之宝

  以至于回程两年后,我都会做在“海钻石号”上船舱里的梦。对我的内在来说,世界又增加了一份奥秘,让给我更有兴趣去了解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点击链接了解活动详情?南极难及!难极了?这里不难!11月3-20日【相约天堂】2019福慧家族南极行报名啦!

  两年沉淀

  回国之后,因为学校高中部还未正式成立,于是我再次踏上了去往北京的路途。(ps:感谢尚学传麒的老师对我的关心,这段启蒙经历我一生难以忘怀。)

  因为朋友小黑的缘分,我认识了一位英语老师——曲刚。

  ▲高中时代最重要的两位老师,重庆行知学校吴安鸣校长和北京曲刚老师

  曲刚老师的教学方法,是从他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出来的。同时,他对艺术领域的音乐、文学剧作,都有自己独到见解,我决定跟随他在北京学习。

  曲老师不仅传授给我独特的英语学习技巧,还带我参加了许多讲座公开课、见了很多优秀表演艺术家参观了不少展览遗址,并讲解其中发生的故事。

  ▲参观首都博物馆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伟大则中国伟大。”长沙韶山——伟大人格之旅

  北京,这个世界级大城市,有着大量资源出色群体,伴随着这座城市日夜工作流动,我对“学习”的认知又上升了一个层次,内心世界变得愈加丰富,格局也慢慢提升

  义工之旅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义工”这个身份赋予我的不仅是责任,更是使命

  去年暑假,我又有了一次去肯尼亚学习的机会,不同于以往,这次是以“国际义工”的身份做交流

  回想第一次去肯尼亚,是2015年参加的【自然的恩典】肯尼亚海外游学,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国。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东非大裂谷的裂谷区休息的时候,一些黑人兄弟看出我们是中国人,就用中文揽客,也会主动和我们搭讪。我和其中一位黑人朋友偶然对视了一下,从他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穷苦,以及,很纯粹、很善良的东西。

  那个眼神,我始终难以忘怀。也就是在那时,我有了一个梦想了解非洲,帮助非洲。

  直到去年暑假,我又有了一次去肯尼亚的机会,是以“国际义工”的身份做交流,我发现,在与外国原生态朋友交流的时候,会加深我们对自己的思考,明确未来方向

  感谢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知道我的成长都源于爸妈许久以来对我的陪伴支持鼓励

  无论是在我成绩一落千丈时,对我的包容;还是在我作出人生重大选择时,对我的支持;或是我犯错误时,对我的批评教导,他们都以极大耐心,来陪伴和成就我,在我的成长之路上,从没缺席过。

  我们一家三口彼此影响,一起去面对很多的改变,一起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

  家人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点击链接?爸妈必读 | 那些年我们欠孩子的陪伴,如何用12天全部归还?

  ▲李乐山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自然的恩典】活动

  我感谢我的父母,能够在力所能及条件下,带领我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让我学会用接纳的眼光欣赏自己,也让我理解了什么是尊重与包容……

  一切美好是怎么来的?

  2019年春天,我收到了来自英国UF剑桥校区的录取通知书。

  Un First英国公立预科 (简称UF)被称为英国留学的“奥赛班”,由多所英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教学资源最丰富的公立学院提供面向国际学生的广泛课程。这些课程是英国知名大学认可最高,唯一提供全专业选择和校园内英国本土学生比例最高的英国一流预科。因此,UF的学生通常可以申请到多所顶尖大学学本科课程。

  一路走来,我深刻地体会到:成长对我们很用心,就像我今年看去年的生活随笔感觉到哪里有变化,等到明年再看这篇文章,也会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如今的成长让我觉得,生命的规律就是向上生长,向外扩张

  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违背我们意愿事情,但是不要因为困难,就否认“成长”本身的善良,而是更加专注“我有没有对自己成长的选择负责?”

  只要你为此投入情感和时间,老天爷最后给你的礼物,一定是你应得的、最适合你的。

  这个时候,别忘了回头看看过去的自己,说一句:你真了不起

  当然,不着急慢慢来记得给自己擦汗水,也给别人说声好。文末彩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5岁得绘画金奖,14岁离开体制学校,18岁进入英国UF剑桥校区学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