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论“智力正常”的孩子培养成“学习障碍”的100种方法
日期:2019-06-06 12:00:19 作者:刘纯婷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

论“智力正常”的孩子培养成“学习障碍”的100种方法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1.

  毁掉一个孩子学习能力,也需要努力

  《窗边的小豆豆》里面有个情节,关于小豆豆和小林老师的第一次见面。小林老师立马站起来,把凳子拖到小豆豆边上,跟她面对面坐着。听这个小学年级孩子颠三倒四地说了四个小时。小豆豆立马就喜欢上他,因为从来没有人听她说过这么久的话。

  一个因为问题太多、太多动而被别的学校劝退的孩子,小林老师反复肯定“你真是个好孩子”。完全扭转了这个孩子成长轨迹

  要成全一个孩子,让他好的特质得到发展,并不容易

  同样值得思考的是,要把一个智力正常的孩子,变得不会学习、害怕学习。那就容易了吗?不,也需要努力。

  人本主义的基本信仰是,一个孩子即使在没有任何外力作用下,也会朝着社会认可方向去发展。

  孩子就像一棵树,如果没有外界持之以恒地施加“错误”的作用力,这棵树是不会轻易长歪的。这是大自然力量。但是我们可能低估了,人们将错误进行到底的决心

  2.

  帮孩子,帮成了学习障碍

  精神分析临床案例发现很多人的阅读障碍、数学学习障碍、英语学习障碍、语言表达障碍等类型的学习障碍不是遗传、也不是智商引起的,而是他们采取了某种防御机制压抑自己方面的学习功能

  孩子们好奇、爱学习,是天性。是老天送给人类礼物。但是这种学习能力,为什么会遭到破坏

  我有一位学生家长,她是名校英语系毕业。千百次地跟孩子强调学习英语的重要性马云就是学英语的。如果你学好英语,妈妈就如何如何奖励你。并且手把手教孩子学英语,孩子一丁点的错误在她面前都会现出原形,被纠正不厌其烦

  孩子经常可怜兮兮地问她,妈妈,我可不可以玩一会。都被她严厉喝止,理由不务正业。有这时间怎么不去做作业,怎么不去学英语。

  在她长期孜孜不倦帮助下,她儿子的英语成绩,终于排到了全班第一,倒数的。

  用她儿子的原话说:看到英语书就很烦、只想睡觉,听英语课思想办法集中,看英语老师讲课,好像自己失聪了一样,只能看见嘴型在动,没有声音。好像我的灵魂已经飘走。

  这种越帮越忙的例子,我相信很多家长都有切身的体会

  这种做法到底踩了哪些雷,以至于破坏力这么大?

  ❶ 过分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把原本该孩自己做的事情,变成了为母亲做的事情。破坏孩子的内驱力。类似于把一个创业的人变成了上班族,还是个天天老板批评的上班族。

  ❷ 孩子把跟母亲的关系转移到了跟英语的关系上。他不想听英语课,也可以理解为他不想听母亲啰嗦

  ❸ 一个要求完美的妈妈,在她面前孩子永远承担不完美的那个部分。而且她还是孩子快乐终结者

  3.

  我们到底制造了什么问题

  很多人没有真的理解,上面这几点的危害性。所以即使他们听过了这个道理,甚至是听了很多次,他们还是会继续这么做。在此我想展开说几句。

  第一点,如果一个母亲把本该孩子做的事情,都替他做了。比如检查作业,发展兴趣、穿什么衣服、跟什么同学交往.......帮他做了他力所能及的所有决定意味父母强行外包了孩子的自我功能,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一个形象一点的比喻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母亲变成了1.5个人,而孩子只剩下0.5个人。

  孩子没有清晰界限,就不能建立完善的防御机制。毕竟他只剩下半个人,想想他会有多危险

  这些孩子即使在应试阶段表现的还不错(当然,大部分表现都不太好),也是后患无穷这些孩子上了大学,可能就不再学习了,在工作中他们也很难有热情。曾老师说这是父母为孩子精心准备陷阱

  第二点,一切问题都是关系的问题。如果我们因为一门课的学习,而恶化了亲子关系,那么接下来孩子跟这个科目的关系会恶化,就很难避免。

  孩子对着某些科目昏昏欲睡样子,像不像正对一个唠唠叨叨的母亲,或者父亲

  关系恶化会制造比学习障碍更严重的问题,而一切问题的好转,都要从关系好转开始。这算不算本末倒置

  第三点,很多人的童年都充斥着妈妈尖利的制止声:还在玩,还不写作业?还不关电视,还不写作业?还在玩玩具,不用写作业?

  与快乐的事情相伴的都是数不尽的呵斥声,后来连快乐都变得有点让人畏惧

  所以在潜意识里,很多人不敢让自己获得满足开心。在他们心中太快乐是一种禁忌,因为妈妈不允许我尽情的快乐。这些人经常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搞砸。长期处于精力不能集中的状态

  同时父母亲挑剔,让孩子产生自我认知偏差结果不是自卑,就是自恋

  4.

  你的孩子,可能在保护

  当然,每个人早期的教养环境都不相同,即使是同一类问题,背后形成原因也是千差万别

  但是从本质上看,这些学习障碍,都是一种防御机制,是用来保护自己的,或者是用来保护父母的。

  保护自己,好理解。一个人可以通过跟父母对着干,保持自己一定的人格独立性

  而保护父母,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

  一来,他们通过让出了一部分自我功能,给了父母侵入的权利和机会。以我犯错,你批评的方式保持了高浓度情感链接

  二来,他们压抑了自己的学习功能,等于在潜意识里是宣告了:放心,我不长大了,我不背叛你。

  再者,我承担生活中所有不完美的部分,那么父母亲就一直有机会做完美的人了。

  孩子或许弱小,但是他们保护父母的决心却尤为庞大。他们愿意为了父母生病,愿意为了父母自断羽翼

  我们往往只看到孩子的问题,却没有看到孩子对父母的成全。即使父母不完美,不懂得爱。

  那些觉得自己怎么做都是因为爱孩子的人,或许应该给自己提个醒。所有低质量的爱都可以为所欲为,而所有高质量的爱,都必须带着深深克制

  作者:刘纯婷  心理咨询师自由撰稿人基础教育行业从业十年,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与成长。

  今天我们想跟大家聊聊一件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情——如厕。

  谈如厕?太无聊了吧。

  但仔细想想,如厕也许没那么简单

  有的人需要1个多小时;

  有的人会规律时间;

  有的人必须拿手机

  有的人坐马桶都不能顺畅如厕;

  有的人如厕时甚至看完洗手间所有的洗浴用品说明书

  公共洗手间,有的人如厕会特地挑选最里间;

  ……

  小编采访一个朋友朋友说刚去新公司如厕只去最里面一间,但久了就去最方便的一间,如厕的位置其实隐含了她与新公司关系的远近

  如果你也有想说的,扫码告诉小编,如厕的位置、时间、方式、特殊习惯隐藏了很多信息,我们会搜集、整理大家的留言、并邀请主笔作者通过文章来回应大家的留言,也许你的留言会被分析后在文章中出现哦~

  扫码告诉小编哦~

RECOMMEND推荐阅读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论“智力正常”的孩子培养成“学习障碍”的100种方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