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交情
日期:2019-05-23 19:53: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真正的交情

  钱钟书在一篇文章里谈到什么是真正的交情,既不是患难之交,也不是直谅多闻的益友,而是古人所说的“素交”,是否近于君子之交,或者“知交”?竟也很难断论。但既是“素交”,便是不附着条件的,淳朴真诚的最纯粹的友谊

  钱钟书说,假使恋爱人生的必需,那么友谊便只能算是一种奢侈。其实恋爱也不一定是人生的必需,但真正的友谊大概是要比恋爱更稀缺的。友谊是一种更精神层面关系,一种并非建立利益血缘之上却你情我愿的关系。

  那么恋爱是一种建立在利益之上的关系吗?当然恋爱与利益是相关的,它是一种无条件的利益分享机制,不管在精神意义上还是物质意义上。但友谊是淡然的,一种超乎于物质利益与精神利益的心灵契约,它是一种深刻信任

  相互的懂得,相互的认可,以及一种微妙感同身受,是深厚友谊的建立基础,但素交,是一种看似淡泊却可以付以重托的人,它与生死之交不同,后者太重了。而素交,也非同于至交,它更自由,没有道义约束,却是忠诚的。

  人与人之间若是太近了,与生活琐屑搅混在一起,各种是非磕碰,反而易生罅隙。倒不如远远地保持一个客观体面距离,相敬如宾,却也保有某种超越距离与世俗藩篱默契情谊,没有功利目的,一种自然质朴的交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交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