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朝闻道 马敌|那些男人
日期:2019-05-22 18:30:55 作者:非常完美官微 来源:非常完美官微 阅读:

朝闻道 马敌|那些男人

  马敌大概是非完美舞台上和大家格格不入的人之一。

  他身上那份落拓而不羁的艺术气质算是得天独厚而来的。他的爸爸是一位设计师,而妈妈则是中国刺绣领域上最顶尖的大师人物,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的代表性传承人。

  出生在这样家庭的马敌算得上是衣食无忧,但他并不是父母老师同学眼中的那种模范好孩子。从小马敌就拥有着极度向往自由性格。爸爸妈妈对此头疼了很长时间。但仍然阻止不了马敌去做那些他觉得值得去做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去打手球,身高臂长的马敌在体育项目上拥有不凡的天赋。但是过度投身体育运动代价是几乎一上课他就会打瞌睡。

  高三时候马敌突然不想打球了,而是选择画画。画画是需要长时间安静独处的。他从一个特别运动状态转换为一个安静的状态,马敌的大学专业是他的画画老师为他选择,而当时的他其实并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直到在大学校园里度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不喜欢,所以也没能好好上课。

  马敌有些自嘲地说自己从小到大都爱逃课,不喜欢坐在教室里被管着。虽然从小就想当班长,每次同学都给我投票让我当班长,但是老师不让。到大学时期,好不容易当了一个学期班长,然后就在也没有然后。虽然不喜欢念书,但是马敌还是跟家里妥协了。他就这么在象牙塔里浑浑噩噩地待着,只为了拿到大学文凭

  毕业后的马敌有一天在家看电视,看到了一位大师做漆器的纪录片。那一瞬间他沉寂许久的艺术细胞突然像复活了一样,他对漆器产生巨大兴趣。他找到爸爸妈妈说想去学习,这次爸爸妈妈没有再阻止他。马敌迅速联系上了一位在成都的漆器师傅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坐上了南下的火车。在成都一呆就是3年。三年里他从高大帅气青年迅速成为了一个二百斤的胖子。当时连呼吸都会出现停顿状况的他为了减肥,去了少林寺修行。

  这之后马敌又马不停蹄地去到了福建,进入一个非遗研究班学习。这段差不多40天的时间是马敌生命印象最深的时间片段之一。前十天,他住在老师的家里。老师的家在大山中他们每天的生活除了睡眠饮食,就是看书喝茶做漆器。当时的马敌觉得,这样的生活更为接近他真正想要的。总是后来因为和老师在艺术理念上有所分歧离开,马敌也非常感激那段时间的所获所得

  结束了大山中的出世,马蒂又再次入世。回到成都的生活变得闲散起来,他和五个陌生人合租到一起。大家在一起的生活是搞烧烤、看画展、郊游、开party、看电影。大家也有自己的工作,做摄影的、搞画画的,但是都有着共同的生活主题

  这样的快乐单纯持续了很久,马敌突然感到焦虑起来,他觉得日子实在太闲了,这样的他没法在艺术上做出什么突破,他选择换一个环境,去到景德镇继续做漆器。每周出去摆摊一天,剩下的时间都把自己关在家里创作和学习。

  或许旁人很难理解过着这样生活的马敌到底在追求什么,也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会来到非常完美这样的舞台上。马敌却说他理解别人对他的不理解,对于他来说,他能得到自己的理解就已经足够

  《论语》里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正在闻道路上的马敌,并不想考虑夕阳落下之后会发生什么。

  【快问快答】

  Q:说一个接下来想完成的小目标吧。

  A:在成都开一个魔法应用商店

  Q: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想从事什么职业

  A:把手球打到底吧。

  Q:在《非常完美》的这段时间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A:为了非美把自己的头发剪了。

  Q:对未来的自己说一句话吧。

  A:继续孤独,继续坚持

  ·END·

  如果你想更深入了解马敌

  欢迎关注 

  微博马敌

  再强调一下~咱们《非常完美》节目是在周四中午12:00腾讯视频全网独家首先播出,周五晚21:30分在电视频道——贵州卫视播出,不见不散哟~

  版权声明:《非常完美》节目组独家版权

  了解更多新闻资讯,下载动静APP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朝闻道 马敌|那些男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