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卅年重相逢 冬月溢春情
日期:2019-05-07 08:54:1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卅年重相逢 冬月溢春情

  2017年元月24日,阳光和暖,无风。在这个冬月如春的日子里,我们孔镇六中的部分同学在“金鑫宾馆欢聚一堂,重温同窗时的趣闻乐事;共话三十年后的经历成长

  这次参加聚会的除了我们敬仰的李老师,还有任教英语的张玉柱老师、历史田老师、政治梁老师。当我们齐齐落座后,俨然又回到当年的课堂

  在会长韩的提议下,每个同学都做了简单自我介绍。三十年的沧桑巨变岁月已经在每个人的脸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痕。同学们大都褪去了少年时的青涩,越发的成熟老练。在老师们犹疑目光注视下,我们都自报家门,继而是朗声一笑。每个同学或深沉幽默、或具体简练的发言中,老师们似乎捕捉到了学生时代模糊影子

  男生们一一介绍完毕,大家一致推举我先说,说真的,在这样的场合,尽管心里满是欣喜激动,但让我说点什么,还是有点紧张。为了活跃气氛,我借用狄书军初见我时调侃的话开场:“有同学评价我,读书时是郁金香,如今是富贵牡丹……众人哗笑。面对四位恩师面带微笑看着我,先前的紧张一扫而光,先从历史田老师说起,真诚道出对他讲历史几乎倒背如流的惊讶,讲他古诗词熟稔到信口捻来的佩服……英语在80年代新生事物,张老师能自创自悟、兢兢业业教会我们语法、句型,最重要的是提高我们学习兴趣。直到今天,好多长长的单词拼写还牢记在心。时不时和我的学生小露两句,让我的小弟子惊讶得瞠目结舌,连呼教语文的张老师竟然会说英语哦。教政治的梁老师还是那么温文儒雅,给我上课时频率最高的一个口头禅就是“啊”,记得有一次,我和同桌恶作剧的没听讲课的内容,却在数他一节课说了多少个“啊”。虽然见到他当年的糗事呼啦啦出现在眼前,但在这样的场合是不便“曝光的。”当我历数完三位老师给我的影响感动后,面对李老师竟难以言表。“大恩不言谢?”“近人情更怯?”不管出于哪种情感,都让此刻无言胜千言吧。

  当所有的同学介绍完毕,气氛更加轻松活泼了。大家纷纷离席,师生互敬,同学互敬,推杯换盏中,笑语不断。同学聚会,聚的不是酒菜,而是一种情感。那种师生情、同窗情,经历了三十年光阴洗礼,在这个物质喧嚣社会仍能洗去铅华再现返璞归真容颜,这该有多么的难能可贵

  当敬酒告一段落,张老师的发言把气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他先表达今天与会激动幸福心情,然后讲这些年从政的经历,尤其讲到他对孔镇六中深厚感情离开多年仍然想那个地方,途经必去看看,想那些朴实忠厚乡民,想他离开时乡民用拖拉机送行的情景……他讲得认真动情,我们听得心潮澎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特别一听到“孔镇六中”这个名称,那种莫名亲切和感动油然而生。那个年代的人都有一种“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的情结。张老师就是具有这样情怀性情中人吧。作为地地道道的孔镇人,心里承载的何曾仅仅是感动?孔镇六中尽管当年办学条件差,但它以全市最高的升学率吸引着百余里地的同学们前来学习。如今莘莘学子已经在全国各地施展身手、默默奉献了。如今的孔镇六中,已经旧貌换新颜,尽管物是人非,但对它的想念如昨、热爱依旧。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美的相聚,终归有分别的一刻。酒足饭饱,四位恩师先离席,一一握手,一一道别。看到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他们,依然精神焕发斗志昂扬。这最令我们欣慰,默默祝福恩师身体健康夕阳更美。祝福同学们工作顺利、心想事成。更愿我们师生聚会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卅年重相逢 冬月溢春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