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行囊
日期:2019-04-17 13:59:04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的行囊

  “2016年高考首场考试结束记者采访考生了解到,今年高考山东卷语文考试作文题目根据一段“我的行囊,在人生的路上,行囊里有很多东西,有些东西已经准备却没有用到,有些没准备却用到,有的马上就要用,有的一直陪你走到最后。”等文字材料进行作文。 ”

  没有参加过高考的我很想尝试下下水,写写我的行囊。

  我的行囊

  小时候,我认为行囊就是收获季节大小不一的包裹形状各异的竹筐;亦或是砖砌的粮仓。那时候,我天真的以为行囊里装得越多越好。记得一段时间,娘的肾炎犯了,父亲带着娘去天津医治, 只留我和大妹在家。人常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每当听到房顶上村妇大声叫骂偷棉花的人时,我和妹妹那颗小小的心便不再安静了。放学后,俩人连饭也顾不上吃,拿起编织袋就往地里跑,我俩一边拾,一边相互交流:”咱这是往家里拾钱……咱先拾开口大的,要不看上去白花花的,最容易让贼给盯上了……娘回来看到咱俩拾的棉花堆成小山,不知有多高兴呢!”于是,两人越拾越有劲,直到系在腰上的编织袋顶到脚面子上。连腰都挺不直了,直到带去的两个大编织袋都塞得鼓鼓的,像充足气的大气囊,我们才相视一笑,带着一份满足喜悦回家。一路上,我带着两个编织袋还有编织袋上坐着的妹妹,我们唱啊,唱啊,哪管调跑到奶奶家还是姥姥家。到家后,我们先把棉花抬到屋子里,然后解开袋口把棉花倒在大包皮里,看着小山似的棉花垛,我们心里乐开了花。这成堆的棉花等出售的那天,就会变成我们全家人生活来源;换成我们的上学费用;换回娘健康身体……童年时,小小的行囊里盛载着艰辛劳累,但更多的是希冀憧憬、天真、快乐……所以,我想把行囊装得满满的,让每一寸空间都撑到无限。

  青年时,我认为行囊就是承载梦想容器青春岁月激情燃烧,敢闯敢拼,但也伴随着迷惘忧伤成长的阵痛时常提醒自己,生活的道路有时坎坷泥泞。有人欣喜、有人悲哀。但无论怎样,我们都要学会超越自己。为了梦想,也曾挑灯夜读,也曾殚精竭虑,尽可能地用更多的知识打点行囊,只为能一朝梦圆。当所有的奋斗、拼搏、努力都一股脑的装进了行囊,然而走过枝繁叶茂的六月,所有的付出付诸东流时,黑色的七月有了失落和哭泣。我能假装微笑欺满别人,却只能用泪水陪伴自己。“向上的路总是,总是坎坷又崎岖。保持最初的梦想真的不容易。”真的要放弃吗?内心的纠结换来的是否定的答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行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