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梳理行知教育之旅的收获和思考。
日期:2019-04-15 14:05: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梳理行知教育之旅的收获和思考。

  从行知回来好几天了,心情还是很兴奋。不断的与同事领导分享行知带来的收获。尽管忙乱一塌糊涂,但行知的人、行知的事、行知的莲、行知的温馨满心头,逾陈逾香。继续梳理行知教育之旅的收获和思考。让我们Go on!

  继续整理张世宗教授观点关键词以及经典语录以及我个人简单的思考:

  15、 乐育——第六育。学校五育:德、智、体、群、美。学校五育只重了“智”。乐育,玩中学。古谚说:“我听我忘记,我看我知道,我做我了解。”乐育的课程特质:从背诵灌输到多元建构,从机械记忆操作了解,从结果答案过程体验。我们应该给孩子快乐学习的体验,我们应该树立这个理念。然后在这个理念的支撑下,再去想办法可能很多人认为这些理念的东西,不如一些课堂研究来的快捷,其实只有思想和理念通了,才会冒出各种各样方法。乐育的提法,对于我们的教育教学很有启迪。张教授举了例子——“牢狱人生”,小学四周的围墙工作后如银行也是一种牢狱。所以,我们要提倡乐育。还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不能让他们和我们的童年一样沉湎于书海题库,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丝毫感觉不到快乐。

  16、 人少好做事,人多好吃饭——呼啦圈的启示系统完整,系统局部强或者弱都会差异。张教授对系统思考是非常有研究的,告诉我们钱学森主要是个系统思考家,能整合系统内的力量,所以才有了最后的成就。我们一个团队,一个系统,如果形不成系统思考的习惯,就容易此消彼长,在这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中,会相互消融彼此的力量。而真正的学会了系统思考,就算是都是弱的,因为没有了内耗反而会强势起来。作为学校管理来说,需要学会系统思考,把各种消解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最大效能发挥力量,这也是我们管理追求境界

  17、 玩材、玩物玩具——高价格的玩具但不是高价值的。比如:孩子想要灯笼,过去是自己材料来做,现在呢干脆给钱去买现成的。这一来一去,孩子的创造力思维力、动手操作能力都没了。我们中国的孩子,现在这个问题严重家长往往为了满足孩子的欲望,给自己减轻麻烦,就大批量的给孩子购置玩具,只要他不淘气、不麻烦自己就ok了。于是各种电动玩具、机械玩具琳琅满目的摆满了屋子,但这些玩具孩子在玩的时候却是低价值的。想一想我们小时候,哪有这些玩具?但我们玩泥巴、玩树叶、玩柳笛、自制火柴枪、自制的弹弓等等,无不处处显示出自己的创意。不敢说我们一定比今天的孩子聪明,但是今天的孩子的确缺少了这一课。如果不上这一课,他们会比现在更聪明。

  张教授的讲座传递信息太多,操作和演示的很多东西以及一些理论建构的图表,我不能一一解读。因而,只能依据自己的理解,临时来整理出这二十一条不是“军规”的“军规”,但愿能指导我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以及管理的道路上,能不断的思考、践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梳理行知教育之旅的收获和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