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相识40天,守墓34年:中国最美公路背后,是168名年轻军人的英魂
日期:2019-04-10 07:15:08 作者:度公子 来源:一日一度 阅读:

相识40天,守墓34年:中国最美公路背后,是168名年轻军人的英魂

   天山守望人——陈俊贵 

  我的命是另外一个人给的。

   ——陈俊贵

  90年的孔祥磊刚结束休假,这趟回老家,他和未婚妻订下了婚事

  90年的蒋飞飞原本今年10月完婚,酒宴司仪都已经安排好了。

  93年的汪耀峰终于有能力在武汉按揭买套房,让父母搬离破旧出租屋

  99年的张成朋直到最后一天,也没能给喜欢了三年的姑娘告白。“离太远了,照顾不到她。”

  故事本该都有下半场,直到3月31日下午,山风转向,山火爆燃那一刻。

  奔赴凉山木里火场那天,他们一身戎装,向火而行,义无反顾

  30条鲜活生命,在那个烟雾弥漫山林里化为英魂。

  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最小的还不满19岁

  这是一座现代的丰碑,应该留在我们心里。

  45年前,新疆独库公路修筑史上,也有这样一串长长的名单,上面书写着168个英魂。

  他们曾一样年轻,一样热血,一样义无反顾,却几乎快被忘记

  独库公路,这条每年因大雪封山,只能开放5个月的公路,平均每隔三公里就倒下一名筑路军人血肉之躯

  他们中最年轻的只有18岁,最年长的也不过28岁。

  雪下了又化,草青了黄,他们被埋在身上,无人想起。

  只有老兵陈俊贵从白头青丝孤独地在这里守了34年。

  1979年,辽宁人陈俊贵援疆入伍。

  一年后,被分配修筑天山公路,调在了班长郑林书班里

  这年他20岁,郑林书22岁,是即将退伍回乡的老兵。

  在接到这项紧急任务时,陈俊贵正在洗衣服,进入新班级38天的他,怎么也想不到此行竟是一场生死离别

  “走,跟我去山上传达命令。”

  4月初的一场暴风雪,刮断了天线,修筑公路的基建工程兵第12支队112团二营被围困在冰雪世界

  与外界彻底失联的同时面临断粮危机

  于是,4月12日,郑林书一行四人接到命令,要到42公里外的山上施工部队传达指示,让他们率先自救等待补给

  若在夏天,几个壮年花4、5小时就能抵达,圆满完成任务。

  而冬天天气变幻莫测,暴风雪雪崩随时可能毁掉一条路,甚至要随时准备牺牲,任务难度直线上升。

  怀揣着一支54式手枪、38发子弹,和班里仅剩的22个馒头,班长郑林书、副班长罗强、老兵陈卫星和陈俊贵四人朝山上进发。

  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山上,缺氧令人举步维艰,突降的暴雪更是扰乱了路线

  树木、公路都被大雪尽数覆盖曲折的盘山公路渐渐连成一片茫茫白色失去方向的四人,随时都可能踩空,坠入悬崖

  踩踏着30多厘米的积雪,在零下三十度的气温里,行至22公里时,已经呼吸困难

  30多公里时,积雪漫过膝盖,手、脸、腿都冻僵了,500米的山坡爬了7个小时。

  4月14日下午,他们出发已经一天一夜了,离目的地还有最后八公里。

  生命已经到了极限,班长摸出挎包里最后一个馒头,谁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吃下去,就能活下来。

  四人都望着最后的希望,但谁也不肯吃。

  最后班长命令:“我和罗强是共产党员,陈卫星是一名老兵,只有陈俊贵是个新兵年龄又小,馒头让他吃。”

  陈俊贵自然不肯,执意分成四份。

  班长呵斥:“分成四份,最后我们谁也活不下去。”

  陈俊贵含泪吃下了僵冷的馒头,身后三人只得吃雪充饥。

  四人继续前行负责开路的班长郑林书第一个倒下了。

  郑林书留下两桩遗愿

  一是死后埋在附近山上,永远看护战友和公路;

  二是往后再无法孝敬父母,望陈俊贵替他看望二老

  用冰雪掩埋完郑林书,不多久,副班长罗强也倒在雪地上。

  最后四人行只剩下陈俊贵、陈卫星,两个小将因不熟路况,在冰雪中不幸坠落山崖

  万幸被路过哈萨克牧民救下,两人坚持将命令传达到指挥部,却因严重冻伤,落下终身残疾

  牺牲战士郑林书、罗强立二等功,追认为烈士

  郑林书遗体遵其遗愿,安葬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堤镇部队驻地附近的山上,守望故去的战友和落成的公路。

  多年后,回想起这件事,陈俊贵脱口而出“我的命是另外一个人给的。”

  复员回辽宁老家后,陈俊贵当了一名电影放映员,娶妻生子,建立自己的小家。

  1984年,他去县里片子时,看到一部《天山行》,在天山修筑公路的往事呼啸而来。

  班长郑林书的嘱托他还未实现,多发打听始终联系不上他的家人,这成为压在陈俊贵心上的一颗磐石。

  他想回新疆,回驻守部队,日日夜夜被这个想法折磨辗转难眠

  终于,他跟妻子孙丽琴坦白:“要是不替班长了却这个心愿,我一辈子都会不安心。”

  1985年,陈俊贵带着妻子和不满1岁的儿子离开家乡,再度回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在班长郑林书墓旁安营扎寨

  来到这里的第一夜,一家子睡在地上,盖着捡来的麻布片,食物邻居接济的。

  后来,陈俊贵在墓地旁自己盖起了窝棚,砖石是从几公里外,一点点背过来的。他腿脚残疾,干不了重活,一次最多20块,一天往返七八回。

  背了大半个月,坚毅的陈俊贵搭起了简易的窝棚。

  辽宁老家虽不是锦衣玉食,至少温饱合意

  这个窝棚四处漏风,地上终年潮湿,一入冬,三口人脸都冻得青紫。

  背靠墓地,孙丽琴夜里不敢出门,连门口都不敢看,小便常常忍到天亮。

  陈俊贵安慰妻子说:“他们都是我的战友,我们来给他们做伴,他们不会吓唬你。”

  她才慢慢释然。

  一场大风,将窝棚刮塌,他们又在地上挖了个地窝子,好歹能烧土炕,冬天也不那么受冻了。

  只是一到下雨天雨水流进来,地上、灶台都是泥泞一片。

  因为当年的驻守部队早已被打散,重新分编,陈俊贵寻找班长信息的下落几乎没有进展

  转眼,和妻子约定的三年期限到了,收拾行李离开那天,他跑到班长坟前跪哭。

  孙丽琴在一旁看得心酸,“我看着那些光秃秃的坟啊,心里难受特别的难受,心就像被拽出来一样,生疼。”

  他们离开后,这里又是荒冢一片,漫山遍野英雄,默默躺在地下,无人记得

  这种悲哀如影随形,无论他们去往哪里。

  “我们先不走了,再守一年再走吧。”

  陈俊贵和孙丽琴这一守,就再也没离开了,他们在地窝子里住了九年。

  附近的居民认识他们了,知道他们为了战友守墓才住在深山,时常送来食物给这一家。

  冬季大雪封山,几个月里,除了野兽根本见不到人。

  他们天黑就锁好房门,烧起火堆,用火光驱赶狼、熊、雪豹。

  长期遇不到人,牧民们语言不通夫妻俩语言功能都濒临丧失了。

  陈俊贵日日去扫墓,大儿子从小便跟在身后,十分积极

  渐渐孩子懂事了,知道墓里并非亲人后,一度难以接受,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都不再踏足墓地。

  这种委屈情绪在1999年达到顶点

  一天,孙丽琴在草原捡拾蘑菇时,因常年食用白菜土豆营养不良,昏倒在地。和多年前昏迷的陈俊贵一样,她遇到好心的牧民。

  孙丽琴被紧急送往医院,儿子陈晓宏飞奔回家拿钱,这是卖土豆刚攒下的300元钱。

  慌乱中,翻遍屋子也没找到钱的踪迹,陈晓宏蹲在地上放声大哭。

  他不理解父母为何要为了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放弃安稳生活,牺牲这么多年的青春,把一切都埋葬在深山里。

  他们的生命像草,和家背后这片坟冢连在一起。

  2001年,陈晓宏在伊犁参军报名,陈俊贵送他时老泪纵横

  不只是感慨,他在这个被人遗忘角落,依旧没有完成班长的嘱托。除了愧对妻儿,更愧对班长。

  “晓宏,爸老了,你一定要帮爸打听以前的部队啊!不然,爸兑现不了承诺,这辈子死都不会安心的啊!”

  4年后,陈晓宏所在交通队,迎来某团长视察工作

  他壮着胆子向前打探,得到了意外收获

  “你要查找人可以向总队申请,也许能打听到。”

  电话那头的陈俊贵,听到大儿子的捷报喜极而泣

  时隔20年,他心头的磐石终于能挪一挪了。

  最终查到老班长郑林书的家就在湖北罗田县,副班长罗强的家乡是广东。

  “班长啊,我终于找到你的家庭地址了,我的承诺可以实现了!”

  几个月后,陈俊贵出现在湖北罗田县,还是晚了一步,未等他来,郑林书双亲先后去世。

  郑母在一年前刚刚离世一生都对失踪多年的儿子念念不忘,临终前也反复呢喃他的小名

  陈俊贵悲伤不已,来到郑家父母坟前痛哭,也算告慰在天之灵,替老班长略尽一点孝意。

  他和郑林书满打满算相识40天,郑林书就敢为他牺牲,为回报这份战友情,他回敬半生来守墓作伴。

  十年前,感动中国给陈俊贵的颁奖词写道:“只为风雪之夜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为我们守住心灵的最后阵地。”

  在70年代展开的这场公路会战中,共有168位兄弟长眠于天山,而出于当时条件落后,他们的坟墓遍布荒野,无人祭扫。

  这也是陈俊贵、孙丽琴夫妇再难从天生离开的原因

  于是,2006年,夫妇二人东奔西走,希望能修建起烈士陵园,给牺牲战友们一个容身之处。

  年底,他们甚至变卖了全部家产,将全部3万元款项投入这个项目中。

  这年,新疆自治区、伊犁自治州、尼勒克县和交通二总队等单位投入200多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修复

  陈俊贵亲手将郑林书、罗强的遗骨迁入乔尔玛烈士陵园

  副班长罗强的老父亲已经80多岁,特意从广东赶来,时隔30年,再见到儿子时,已是阴阳两隔。

  老先生拉着陈俊贵,在碑前哭成泪人。

  谁也没关注到,那时一无所有的陈俊贵和妻子孙丽琴租借在敬老院的一间破屋子里。

  当大儿子陈晓宏带了即将结婚女友回去探望二老,女方看到陈家一贫如洗家境后,这桩婚事告吹。

  陈俊贵对得起老战友,对得起看守的上百英魂,唯觉愧对自己的儿子。

  乔尔玛烈士陵园落成了,在义务守墓24年后,陈俊贵正式有了编制,拿到了第一份工资

   

  多年来的艰苦生活,已然使原本残疾的身体更加千疮百孔

  牙齿被长年累月的劣质香烟熏黑了,长期食不果腹肠胃极其虚弱,如今能吃的东西很少。

  但这些牺牲,于他而言都是值得的。

  他依旧会每天扫墓,将这里打扫得一颗烟头、一粒羊粪也无。

  附近牧民经过时,常有羊群跑进来捣乱,驱赶后,则留下一地狼藉

  清理起来十分麻烦,陈俊贵不厌其烦,他把墓园当作和战友们共享的家。

  只不过,他已经是脚步迟缓老者,一方黑白遗照上的战友们,依然停留在那时芳华

  随意找到一处墓碑,陈俊贵都能讲出一番故事,在他心里,每一位战友都该被铭记。

  如果现在去乔尔玛墓园,还能看到陈俊贵巡视的身影,他会热情详细给造访者讲解英雄生前的故事。

  杨波,沈阳人,和陈俊贵搭乘同一辆军车入疆,在施工时,遭遇雪崩,牺牲时年仅21岁。

  姚虎成,陕西人,在独库公路组织施工时,因雪崩牺牲,年仅28岁。

  刘焕言,在2号隧道施工时,突遇塌方,为抢救战友而牺牲,年仅24岁。

  杨晓海、李善国,带着战士施工时,山体滑坡,被巨岩石砸中,当场牺牲。

  如果他们还活着,如今也到了儿孙绕膝,尽享天伦的年纪了。

  有人说,陈俊贵是千千万万修路官兵代表,他的身后是45年前年轻的英雄群体

  45年前,1.3万人十年的付出,168为年轻生命的牺牲,换来了独库公路的全线贯通。

  将独山子到库车原本100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了一半。

  当地流传着一句说法: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

  45年前的168位年轻人,和今天木里牺牲的30位勇士一样,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和平年代的钢铁城墙

   

  半个世纪过去了,在每一次危难之时,山体滑坡、深山雪崩、施工塌方、森林火灾,他们仍旧是英勇无畏的逆行人

  他们不是钢铁战士,相反他们背后有父母妻儿,挚友恩师,他们的陨落对于家庭,一样是难以承受的巨痛。

  可身着戎装,肩负使命,他们永远逆行向前。

  致敬英雄!

  资料来源

  1.南方都市报:《一路贯天山》2018.08.18

  2.人物周刊:陈俊贵:“天路”丰碑的守护.2015(03)

  3.林朝晖编著.《最可爱的人:永不磨灭的解放军精神

  4.新华网:“飞阅”天山 穿越新疆最美公路.2017.07.19

  5.中国国家地理:独库公路:纵贯天山脊梁景观大道.2014(11)

  6.凤凰网解放军老战士为班长守墓24年事迹感动网友.2009.02.09

  -END-

  如需转载

  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往期阅读八胜韩国,制霸日本,世界最年轻七连冠,中国第一棋手柯洁才21岁!单霁翔退休,故宫和我们都会记住他“我有生之年,必须看到这事终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相识40天,守墓34年:中国最美公路背后,是168名年轻军人的英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