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流浪过,但不想弄脏衣服与面容(罗西)
日期:2019-04-09 00:30:11 作者:黄良其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

我流浪过,但不想弄脏衣服与面容(罗西)

  所有的迷惘,都叫流浪

  文摄:罗西

  1

  大学毕业的那年暑假,一时心血来潮放弃了原定的工作,一个人背着行囊浪迹天涯

  一天晚上,在某市的一座天桥下睡觉,被有关部门“抓”起来。

  同时被抓的,还有一个大胡子,是从遥远的漠河来的,他已流浪八年了,在都市丛林里,他是个老资格的流浪汉。

  一位穿制服的问他:“你住在什么地方?”

  他答曰:“四海为家:城市乡村树林、海滨……”

  当时,我觉得他好酷,十分敬佩,当穿制服的问我住什么地方时,我便自以为幽默地指着大胡子说:“我是他的邻居。”

  后来,我们一起被放走,我紧跟着大胡子,虔诚地为他点了一根烟,说:“我真的可以做你的邻居吗?”

  他冷漠地说:“不可以,流浪是没有邻居的!”

  既然你选择自由,就必须付出孤独代价

  正如云,从不问哪里是归途

  2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出来流浪,其中有个目的,就是想拥有一些奇遇

  离开大胡子的那一夜,我找了一家小旅舍,当打开那个不轻易触动的小挎包时,发现钱包没有了,里边共有666元人民币,出发时向朋友借的。

  666本是“大顺”的意思想不到出师不利

  在异乡才两天,就出现了第一个“奇遇”,太快了吧!

  不死心重新翻遍行李包,发现一张陌生字条,一看,原来是“大胡子”留下的,他开门见山承认,钱是他“借走”的,并“告诉”我,人在江湖,不可轻易相信人。

  666元买了一个教训,太贵了!

  3

  乘公交车,逃票得逞后,兴冲冲跳下车,更迷茫了。

  这才发觉行李包忘在车上,摸摸身份证等仍在身上,那几件破衣服干脆也不要了……

  “赤手空拳”来到一家超市,饿昏了头的我,有一种罪恶念头顺手牵羊

  但还没有行动,已大冒汗,思想斗争了很久,我终于拿了一包饼干价格是8元,来到值班经理处,说:“我想在这儿打工,先给我这包饼干吃!”

  这位台湾来的经理看我一张国字脸,很正经、很国企样子,先是吓了一跳,后是热情地伸出手与我的手握在一起:“没问题,你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清扫店里的地面。”

  “可是我是大学生!”我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心里还想着自己曾有过的学生头衔宣传部部长,南方诗刊副主编……

  这位台胞经理看我又气愤委屈的样子,心平气和地对我说:“噢,对不起,我不知道。来,把扫帚给我——我得教你怎么用。”

  这时我惭愧了。

  那颗狂妄傲娇的心悄悄地收藏起来。

  我重新接过那扫把

  在经理的眼里,扫地并不低贱,它一样是一种劳动,而只要是劳动,永远高贵,永远骄傲

  流浪也叫经历

  我不会忘记那盒饼干,人生有许多课堂,而这一“节”令我永生难忘

  它真正让我赢得自尊,真正让我走出浮躁虚荣,真正昂首挺胸地跨出人生第一步,并懂得了劳动的含义

  4

  后来当几个月的保安主动辞职,跳槽到一家公司推销员

  其动机,十分单纯,据一份材料说,全世界富翁排行榜上头100名中,有40人是从推销开始做起的。

  我推销的是一种女性保健用品,日本产的,意译为“美人按摩器”。

  价格不低,这对我是一种挑战

  我首先是去找发廊、美容厅等时髦女性聚集地……

  其实,我还是很胆怯

  说是要去专攻“红粉阵地”,心里还是怕怕的。

  第一天,出师不利。刚踏进某发廊门槛,就被几个小姐莺莺燕燕地包围起来。

  看这架势害怕了,有点像刘备娶孙权强悍妹妹为妻的第一夜境遇

  一天晚上,不知造访多少家发廊,终于有一个四川来的女孩买了一只,我很感动,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阿娇。”

  她帮我不少忙,为我招了不少客户

  在推销过程中,我终于认识到自我中还有一些从未挖掘潜质,如耐心勇气

  当然,也挣了不少钱,在给家里弟妹寄钱的时候,我附了这么一句话自信是座金山!”

  5

  就在我如鱼得水地推销“美人按摩器”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这产品并非来自日本,那是某乡镇企业生产的。

  当我愤怒地找到老板时,他正与女秘书看手相,他放下女秘的手,安抚说:“年轻人,别冲动!你有今天成绩容易,我正要提拔你,你考虑考虑……”

  第二天,我就离开了这家公司。

  我的良心告诉自己,不能骗人。

  后来又南下,希望能找到不同感觉

  被炒或炒老板的鱿鱼,已是司空见惯了。

  反正是流浪。

  有一天,坐在街头的台阶上,看行人匆匆而过。

  突然感到有点累,在外漂泊六年,也该回家了,因为流浪不是我的目的,它只让我在一种开放环境学习见识成长觉悟

  我流浪,但是不想弄脏衣服与面容

  年轻时的那段流浪,真浪啊!

  年轻没有浪掷与浪费,只有浪漫与成长。

  所有的迷惘,都叫流浪。

  谁没有迷惘过?甚至在我看来,累也是一种迷惘。

  没有迷惘的青春荒凉的。

  但是一直迷惘,就等于一直在流浪。

  (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万分感谢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流浪过,但不想弄脏衣服与面容(罗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