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灯火阑珊,落花残
日期:2019-04-04 21:26:28 作者:恍柒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灯火阑珊,落花残

  灯火阑珊,落花残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青玉案·元夕》

  试想,繁华夜市灯如昼,花灯璀璨月如水,回眸一眼的心动,再一眼人却从眼底溜走,何等的焦急不甘,奈何人山人海人潮汹涌,千百度的找寻与千百次的频频回首,却皆是一无所获,心中抽痛着终是无奈放弃,却忽然发觉身后有目光灼灼,蓦然回首,苦苦寻觅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眉眼盈盈地望着你,灯火已阑珊,而他一人便抵万家灯火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有些诗句,有些故事,在不曾经历过之前,再怎么感同身受也只是纸上谈兵,唯有把完完整整一颗心也放到相同情境下真真切切地走一遭,才能明白蓦然回首的那一刹那是如何热切的失而复得和庆幸,是如何满心欢喜忍不住而又蹩脚掩饰着眉眼弯弯。更能明白千百度的找寻,满腔热血一点点无可奈何冷却的悲伤与周围繁华红软与我无关的落魄

  但这世间,多的是有情人,也多的是伤心客,听闻爱情,十有九悲,那灯火阑珊处,能有所寻之人,是何等的幸运,而大多数的故事,却是那灯火阑珊处,只见落花残,不见人依旧。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讲的是物是人非。而欧阳修笔下的“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所落得的也是一个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结果,不免令人怅然若失,心中微苦。

  但或许,正因为有了落花残的存在,人依旧才显得弥足珍贵,正如东坡先生流传千古的那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有了悲离,才衬托出欢合,有了阴晴圆缺变化,才显得不会单调无味,也在月与天气毫无情感自然变化中催生了无数动人心弦催人泪下个人情感。

  因为残缺,所以才有圆满;因为圆满,所以才有了残缺。一如阴阳两极,相互结合方能成为一个无缺的圆,而这个无缺的圆的组成,又是两个残缺的半圆,环环相因,生生不息

  若是灯火阑珊处放眼望去都是各自想要找寻的人儿,那么何来“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却之一字呼之欲出惊喜心底绽放欢呼雀跃,何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失魂落魄。

  陈奕迅在《富士山下》里唱“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接受”。只有经历了寻而不得的失去,灯火阑珊处的寻得才会被珍惜,只有经历了落花残的哀景,方能在下一次再遇到相同情况时不再错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灯火阑珊,落花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