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不能再等待,那些重要的记忆消失得很快
日期:2019-04-04 17:15:39 作者:卡伦·本基 来源:创意写作坊 阅读:

我们不能再等待,那些重要的记忆消失得很快

    我时常忘记,那些我已经经过记忆

  

  “我们留下的最美好的是什么?

  当然是爱、形式和我们自己

  必定是这些。”

  ——杰克·吉尔伯特

  

  回忆录有点像自传,不过它们通常只涵盖作者人生中的某个片段,而不是从出生到迟暮的整个人生。正如作家戈尔·维达尔(Gore Vidal)所说的:

  回忆录是一个人如何回忆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选择写回忆录,你需要选择展示人生中哪些特定的时刻。你的童年?六年级发生的一切?你父母离婚那年?你和表哥徒步穿越某个山峰夏天?或者,可能是你拆掉所有的矫正牙套又重新装回来那漫长的一天?

  你可以先列出一份清单帮助你回忆生命中的特定转折点重大决定。极度的后悔。欣然接受或者悔不当初的四重选择。

  或者可以从翻阅一本相簿开始,从你喜欢照片背后选出几个时刻。也可以描写一个对你产生巨大影响关键人物教练老师兄弟姐妹,或者你的宠物狗),或许是你设定努力实现的一系列目标

  创作导演第一出戏剧,跟祖父母一起旅行。随着你的清单越列越长,你的灵感创造力也会不断累积

  ▲

  下面是两位年轻作者回忆录的开头

  我和姐姐

  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我七岁,我姐姐十一岁。我们大笑着,骑车经7-11 便利店。她的呼吸带着肉桂味,唱着一首烦人的搞笑歌曲:“我知道你是什么,但我是什么呢?我知道你是什么,但我是什么呢?”她的眼睛像又大又蓝的时间机器。她的嘴唇像干裂的脆皮面包。——格蕾丝

  未来的切西

  我不知道我的人生将会如何。我会一帆风顺吗?我还会留着脸颊两边的辫子吗?我会和现在一样感觉轻盈夏日微风一样自由吗?我还会滑旱冰,同时想起我的小黑狗巴里吗?我的心还会像饱含爱意玫瑰一样怒放吗?——切西

  回忆录节选片段

  

  吉勒姆捷径

  二年级时,我们每天坐7路巴士学校回家。有我、克里斯汀、佩斯利和贝特西。黄色车门摇摇晃晃地打开,我们跳到空前的菲尔维大道上,我们叫它吉勒姆捷径,因为贝特西·吉勒姆家堡垒一样的房子就在山脚下。

  我们冲下陡峭山坡,穿过一片柳树林,来到我们的家所在的路上。穿过茂密草丛、碎玻璃、土堆和荆棘丛,我们背着背包艰难地跋涉。唯一能阻止我们的是贝特西的哥哥迈克。

  迈克从学校回家比我们快,因为他知道一条不一样的捷径。

  就是他用绳子把贝特西的娃娃吊在柳树枝上。迈克穿着迷彩裤和黑色士兵服,想招募我们加入他的部队。他说我们是女孩无所谓。说的时候咬牙切齿的。他说他可以教我们射击和遵守命令

  迈克的眼睛让我想起学校科学教室里养的老鼠。当我们冲他喊“没门儿!”,他就眯起眼睛,露出这种迷离眼神。我们就知道该逃跑了。而且要快。一路跑到山脚下。不要停下来。没人敢回头看。我们的捷径充满危险,是冒险的标志,但是我做梦也没想过走别的路回家。

  克里斯汀跑在前面,她的妹妹佩斯利尖叫着跟在我后面,我们又笑又叫,害怕这一次迈克真的会抓到我们。我的耳朵里充满了砰砰的心跳声想象着赶快撞开前门,冲进厨房去找我妈妈

  生活让我学会勇敢有勇气去冒险走捷径,我的吊带袜沾满了泥土和棘刺。我回头朝克里斯汀大声说再见,说好写完作业再见面。最后回头看了眼街对面,贝特西在那里,她一定跟迈克在一起。呀!

  -生活片段-

  该你动笔了

   /

  A/ 从前到后,从里到外,详细描写你走过的一条捷径。

  / 你遇到过什么让你害怕的人或事?哪些文字图像仍然萦绕在你的心头。写作时用上表示现在的词,就好像一切正在发生一样。

  C/ 你的口袋里、背包里有什么?你的脑海里和心里有什么?

  D/ 没有大人时,你会去哪里玩?

  -推荐阅读-

  卡伦·本基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9.3

  这本书就像一本护照,带你进入敞开心灵、放飞想象力狂野国度。书中提供的写作锦囊练习就像地图一样,指引你穿过现实生活之门,进入真实自我的茂密丛林

   

  相关阅读

  偏爱写作的痛苦,胜过无所事事快乐

  本期编辑 | 温不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不能再等待,那些重要的记忆消失得很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