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一起”是教育的要义
日期:2019-04-02 19:05:3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在一起”是教育的要义

  在教育实践思考过程中,我特别看重“在一起”。在某些集会上,我甚至讲到教育的一个要义就是“在一起”。

  “在一起”是一种关系,它呈现师生之间、同事之间、伙伴之间、家校之间的默契理解。从一个人的自我发现到一群人的彼此成全,它让教育有了更为深刻使命。只有好的关系才会有好的教育,教育所要追求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让每个人获得归属感。“在一起”的教育状态无疑会成为美好教育的前提,每个人也在这样的过程中享受生命意义

  “在一起”是一种目标意味学校教育要不断走向更深层次融合超越形式,直抵心灵,唤醒灵魂,人与人的共处不仅是排除寂寞寻求慰藉,更重要的是走出自我的困境,找到广阔精神家园。“在一起”随着时间变迁也在发生变化若即若离时断时续,而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在不断休整的过程中找到平衡点,“在一起”就具有了美的特质

  “在一起”是一种心态,无论身居哪个岗位,无论处在哪所教室,学校中的人都有在家的感觉个体融进团队工作学习边界进一步模糊。不会计细枝末节,不会在意鸡毛蒜皮,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会化解各种具体矛盾。师生之间有这种心态,就强化了责任,弱化了等级促进了学校的真实发生。心态是看不见的文化,而这种文化又是最值得引领与培植的。心态彰显价值观,久而久之,一所学校就会形成品格的文化名片。

  “在一起”是一种对话。好关系中的人其本质是精神与灵魂的彼此对话、彼此成全。对话的前提是信赖与理解,而“在一起”的状态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深层次交流沟通。对话的概念可以更宽泛一些,语言行为思想多方面都可以形成彼此间的影响。教育的目的实现人与人共同的成长,通过对话,每个人的优势不足都会清晰地呈现,没有压力,携手前行。“在一起”构建起的对话系统,让成长更为舒展

  如果教育是一场旅行,那么在去远方的路上我们需要彼此激励共同跋涉;如果教育是一次盛宴,那么在聚会的现场需要我们真诚坦荡心心相映;如果教育是一条河流,那么在流淌律动中需要听到我们内心共鸣

  在一起,简单而深刻的话语里,我们一次次品味教育的要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一起”是教育的要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