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晨练随感
日期:2019-03-26 14:42:5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晨练随感

 

  周末的清晨,因了昨晚的一场雨而清凉些许。天空仍彤云密布,一时兴起,决定出去走走。最近总是觉得有点累,趁周末不必赶时间,决定到户外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

  湿漉漉的地面,潮湿的空气,低洼处汇成的水流,想象昨晚的雨不是太小。最近雨水显得有点勤快。走上西环的柏油路,或许阴天的缘故,晨练的人寥寥无几,我独自边走边欣赏路边的春景,路边小胳膊粗的杨树上,已经窜出嫩绿的厚实的叶子,树干笔直,树枝有序地向四方伸出手臂,上面的嫩叶显示出蓬勃的新生力量。路南是一片枣树林,不很高的树干静默无言,好像正在默默储备力量,只待那厚积薄发的时刻。走着走着,看到不远处奔跑着的少年,一身运动服,矫健的步子,不疾不徐的速度,在我看来那个身影很美。不由得在心中赞叹道:年轻真好!难免想到曾几何时,自己也曾经奔跑在清晨的柏油路上。运动使人年轻,奔跑让人奋进。现在的自己还有奔跑的勇气吗?真的因为体重的飙升跑不动吗?不由地扪心自问。究其原因,无非就是两个字—惰性。当这个顽疾潜滋暗长在自己的身体里时,人生真的会错过许多的美好。

  就晨练而言,十几年前和几个居住一个小区的同事能在暑假坚持跑完整个南环,没能一直坚持下来除了惰性还有意志力。但是当时那个勇气,那个短暂而美好的经历成了如今回忆的点点自豪感。毕竟,我也年轻过,我也曾经被跑过。诚如泰戈尔的“天空没留下痕迹,但我曾经飞过。”

  随着年龄的增长,(尽管一直强调自己不拿年龄说事,今天再次没忍住。)惰性似乎更强大的占据了内心,晨练的脚步丈量的更短了,晨练的时间压缩到只有周末和假期。不锻炼和不学习一样,可以有无数个理由。但是结果却迥然不同的。回溯晨练的历史,曾经独自坚持一个假期去元宝湖走数十里路,边欣赏湖里及周围的景色,边健步如飞;曾经和好友去市府广场和老年人做保健操,挥汗如雨。如今只在家附近的西环走走转转,范围的缩小,距离的缩短,时间的压缩。都是惰性使然,久而久之,随着意志力的减退,身体的健康也会很难得到保证。如何克服懒惰,提高意志力,还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需要内心的挣扎后做出决定。

  就这样边想边走,一会就走到了新西环,路左侧那一排排绿色的植被更加翠绿欲滴,那半紫半白的不知名的花朵粲然开放,婀娜多姿的垂柳枝上长出了绿绿的花穗,过不了多久,又到了“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做雪飞”的日子了。看到这些旺盛的新生命心情莫名的好了很多。突然,几滴凉凉的雨点落到我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晨练随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