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为什么会跟自己过不去?| 一张图,看清你的情感模式
日期:2019-03-12 19:15:09 作者:张德芬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

人为什么会跟自己过不去?| 一张图,看清你的情感模式

  01

  你会跟自己打架吗?

  小丹是一个孝顺姑娘,本身非常的杰出,因为工作所得身家上亿。

  她聪明能干漂亮,人又长袖善舞,因为工作关系加上本身魅力,和一堆牛人来往密切大家很喜欢她。

  但是她在中年的时候,把自己弄得焦虑憔悴身材走样、脸孔衰老

  她原来的工作非常好,但是,她始终觉得无法获得肯定(虽然上司老板都非常喜欢她),她觉得没有“成就感”,只是自己运气好,在一个大机构混得开而已。

  所以,那一年,小丹决定自己出来创业,汇集了一帮牛人股东,她觉得终于可以证明自己了——靠自己能力挣钱,而不是靠一颗大树乘凉。

  结果,她选的行业不适合她,商业模式不对,当然她做得辛苦挫折感更重。

  看着她,我们不禁要问:人为什么要找自己麻烦?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改变自己的想法,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

  像小丹,明明就是凭自己的成就努力,在一个大公司做得风生水起、获得赏识,但她却否定这一切,出去自讨苦吃。这一切,都是源自我们的情感/思维模式。

  绝大多数的人,都像是木偶,身上被牵着无数的线,每一根线,都是一条惯性思维模式,它要服务的是我们的情感模式,不是我们自己本身的最大利益

  因为,大多数人的情感模式是来找我们麻烦的,不是对我们有利比如说

  有人的情感模式是:自卑、没有价值、不被认可

  有些人是:不被爱,被抛弃

  有些人是:被剥夺、不被公平对待委屈

  有些人是:孤单凄凉

  有些人则是:天地之大、无处容身。

  反正我们的情感模式千奇百怪无奇不有。但是它们一再的操控我们的人生,让我们无法真正的成为自己,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因为这些模式都藏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所以,和我们的理智常常是冲突的。是啊,谁会不想要被爱呢?

  可是,当你潜意识中有不被爱的模式时,你就会在生命中创造各种不被爱的剧情,好让自己感受到不被爱,这种“自己跟自己打架”的模式,在我们的生命中,无所不在

  就像前面说的小丹,她的模式就是“不被认可、我不够好”,所以,无论怎样成功,她都不会满足

  而且,还会想方设法地在自己生命中创造出符合她思维情感模式的人生情境,好让她“证明”自己的感受(我不够好、没有价值)是“正确的”。

  02

  成长,就是忤逆你的惯性

  小丹的这个模式也影响她和父母的关系。

  有一次她带爸爸妈妈去三亚度假,结果弄得差点出了人命。小丹上面有两个哥哥,她是幼女,从小可能活在“重男轻女”的观念下,总觉得自己不受重视,不够好。

  所以小丹就非常努力地在证明自己,竞争性很强,最后,她果然是三兄妹中最杰出的一个,父母都受到了她很好的照顾和奉养。

  在三亚度假时,妈妈玩笑年轻的时候去算命,算命的说自己“夫命不佳”,嫁的老公不会太好。

  其实只是一句玩笑话,妈妈根本也不信算命的,但小丹想抚慰调节父母的关系,就接口说:“要是你没嫁给他,就不会有我们这么好的孩子啊!”

  没想到妈妈接着她的话说:“也许我会有更好的孩子呢!”

  这句话让小丹暴怒不已,妈妈连忙道歉:“我只是开玩笑,对不起啦,我收回,我收回。”

  但是,这句话触动了小丹长久以来“我不够好”的模式,再加上工作上的压力和不顺,她收不住,一直闹。

  最后妈妈说,“那你要我怎么样?我去跳楼吧!”就几乎真的跳楼去了。

  小丹靠自己的努力,用最好的生活方式养父母(冬天去三亚过冬,常常带父母出去玩,都是住最高级的酒店),她应该是中国所有父母都会想要的孩子——杰出优秀高大美丽贴心嘴甜。

  父母心中,肯定是非感恩她的,也必然这个孩子为荣。

  但是,这些“事实”都无法改变小丹对自我认同的不接受,动辄还是觉得父母不认可自己,不肯定自己,自己是不被爱、不够好的。

  妈妈说“夫命不佳”,小丹大可以说,“是啊,但就算不佳,你看看,多少人可以到三亚过冬呢?你现在过得很好就好了。”

  但是因为小丹自己内在有那个“不被认可的模式”在,就会在言行当中,不自觉希望获得认同,所以她会希望妈妈的回答是,“对啊,虽然夫命不佳,可是有你这个女儿就够本了。”

  不幸,其他演员都是配合我们潜意识演出的,不一定都能符合你表意识想要的言行。这就是潜意识的厉害之处。

  而我们被自己模式控制的也太离谱了,以上就是一个非常极端例子

  关键是:如何走出来?如何剪断那个牵着我们的模式线、让它不再操控我们的人生,让我们有自主权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呢?

  答案是:柔软、认输、带着觉知生活。

  小丹的公司已经撑不下去了,月月亏损烧钱,但是她就是不肯放手,用尽各种努力让这个公司生存下去,结果把自己搞的不成人样。

  我建议她,“就去找投资人,告诉他们你要结束了。”

  小丹说,“那种感觉好像要死了一样,把我杀了比较痛快。”

  是的,当我们想要去剪断那根控制我们的模式线时,一开始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特别不舒服,很难接受。

  但是,当你忤逆自己的惯性去做事时,你会发现随之而来自由解放,是值得你一开始感受痛苦的。

  这就是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让自己成长、进化、茁壮最好的方式。

  03

  改变你关注的生活焦点

  我从小个性就是不服输、不认错,所以,我第一次学习道歉的时候,也是感觉要死了。

  是的,要死的是我们那一部分的小我,不能够带给我们最佳利益的那个性格中的阴暗部分,当我们要拿光去照亮它的时候,总是令人不安难受的。

  我那个傲慢的小我,是不肯承认错误的,是不愿意服输的,是想要什么就一定要得到的。

  现在的我,认怂了。认输、认赔、认错,是我要学习的功课

  一开始真的很不舒服,可是当你操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那种海阔天空自由自在的感觉,却是前所未有的。

  而对于那些本来就很怂的人,你的功课可能是正是要去争取、拼斗,拿出勇气来去面对挑战坚持自己的努力,熬过最痛苦的阶段,不要轻言放弃

  至于小丹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就需要用更多的觉知、和改变自己关注的焦点来转化

  举例来说,下面这张图片有意思,它要让你找出里面的一只骆驼。绝大数的人,把所有的动物都看到了,就是看不到骆驼。

  下面要公布答案了。你再试着找一会儿?

  骆驼在老虎嘴巴那里,白色的、小小的,在马的下方。

  好玩的是,一旦你知道了,只要再看这个图片,几乎就不会错过这个小小的骆驼,它是那么的明显

  问题是,为什么一开始我们都看不到?因为我们的脑袋被这张图制约了。

  画面中其他动物都那么大、而且有颜色,让我们不自觉的就被它带跑了:寻找有颜色的、大的骆驼。

  带着这种偏见去找,你当然找不到。一旦知道以后,骆驼是如此的明显,你永远不会再错过它。

  所以,在生活中,小丹就是需要去寻找那个平常被她忽略、不看的骆驼——别人对她的仰慕、赞美、自己的成就、父母的感恩和肯定。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会写下三个今天生命中发生奇迹,也就是“好的事情”,发到我们公司的群组当中,相互勉励。

  这么做,就是为了训练我的“眼睛”,不是只去看生命中的麻烦和焦虑(大的、有颜色的动物),而是强迫自己脑袋要注意那些细微的、可能不受注意的地方(白色的小的骆驼),也就是生命中的恩典

  这样一来,每次你看到这张图片,骆驼一定就立刻映入眼帘,就像如果你回想自己的每一天,恩典总是在那里,奇迹总是存在

  这样,你就会在生命当中,不断的发现奇迹、创造奇迹,就可以逐渐脱离自己不良的情感/思维模式了。

  ···

  作者 | 张德芬

  唤醒、疗愈、创造,在这里遇见未知的自己

  今日话题

  亲爱朋友,你是看到答案之前看到的骆驼吗?你今天的三个奇迹是什么?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和故事

  你点的好看,我都当成喜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为什么会跟自己过不去?| 一张图,看清你的情感模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