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孩子轻松踏上写作的快车道
日期:2019-03-05 21:26:4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让孩子轻松踏上写作的快车道

  接手这个班一年多的时间,我感觉花费脑筋最多、下的气力最大的还是我们的日记教学。很多的专家下过结论,学语文无非就是读与写的有机结合。为降低学生写作的梯度,我先是让孩子们从写日记入手。细细盘点升入四年级近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共写了三十五篇日记。平均每周三篇,每篇日记我都是先从解决孩子们有事可写的问题入手,俗话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的确如此,如果老师不加引导,只是告诉学生今天日记一篇,明天一篇日记的话,孩子们很容易草草应付。今天写爸爸妈妈,明天写姐姐弟弟,后天写小动物(小狗、小猫、小刺猬……)我并不是说写这些不好,而是反反复复,改头不换面,我想天长日久变化的是题目,不变的是内容老生常谈,孩子会产生“审题疲劳”,敷衍了事,写作水平很难有质的飞跃。

  一、在日记教学中,我多数是采用情境教学法。给孩子创设一个情境,激发孩子们一吐为快欲望,比如,今年我配上眼镜,于是我就故弄玄虚,拿着眼镜盒进教室,让孩子们猜一猜眼镜盒里装着什么,当然多数孩子说是“眼镜”然后我给孩子们讲我配眼镜的经历,以及家人对我戴上眼镜的不同评价,孩子们很感兴趣地听着,然后我话锋一转,为什么张老师这么些年没戴眼镜,今年突然戴上眼镜了呢?孩子们众说纷纭,多数同学说是个别同学书写太乱导致的。那些书写一直不太好同学会对号入座,低着头一副痛改前非样子,接着我戴上眼镜,让同学们自由发表看法,当然褒贬不一了。于是第二天的日记,孩子们确实还我一个很大的惊喜,不仅字迹工整了很多,而且内容丰富多彩,有的同学以叙事为主,按事情发展顺序记叙了事情的经过,有的同学用拟人的手法,把自己当作老师的眼镜,用第一人称口吻写自己的心理活动由此可见,孩子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我们用心挖掘,孩子们一定会尽善尽美展示自我。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阔。我很愿与孩子一起分享自由表达快乐

  二、让孩子学会观察,做生活有心人太阳每天会东升西落。但每天升起的都是新的太阳;一年中四季交替。四季的美景却会迥然不同。我们的孩子往往会熟视无睹置若罔闻。因此,我决心引导学生学会观察,首先要明确,观察并不只是用眼睛去看,还要调动其他的感官,用鼻子闻,用手摸一摸,能尝的尝一尝,最好还是用心去体会一下。这样我们才会把细节东西写活、写亮。比如,春、秋季节,我带领全体学生去参观学校花坛,花坛虽然不大,但里面花、树的种类很多,里面的学问很大。孩子们一边看,一边咨询纪律督察室的齐老师,不仅认识了不常见的花、树,还懂得了很多生活常识。从而也丰富了日记的内容。我还充分利用孩子们手中的资源,前段时间我看到田纳宁同学的日记中写了自己的荷兰鼠很可爱,于是我让她把小动物带到班上来,让同学们仔细观察它的外形特点动作神态等,最后我还让纳宁介绍了它的生活习性,这样孩子的日记就会变得有话可说。

  三、在学生理教材基础上,为课文填补很多的空白。比如在学习蟋蟀住宅》一课中,同学们了解到蟋蟀虽然工具柔弱,但它建造住宅的技能还是很高的,因而被称为伟大工程师。我抓住孩子们喜欢童话的心理特点,让他们改编了《蜜蜂与蟋蟀的对话》的故事,孩子们超乎我们成人想象力让我为之一振。人说:“孩子是天生的诗人。”我说:“孩子,也是想象天才。”我们都要尽力呵护孩子这份宝贵财富。在学完《小木偶的故事》我又引导孩子们为此文编续集,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写下水文,为学生们引路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一般情况,我都愿意和孩子同题作文,这样我个人在写作时会遇到问题,也便于指导孩子时引起注意。当然,很多的灵感还是来自孩子的言行。因此我会感谢这帮孩子,是他们成就了我的今天。很多时候,我都是在批改、讲评完他们的日记后,才让他们欣赏我的作品,当然孩子还是很期待的。每次读完,我都会让他们讲讲我的作文有那些优、缺点,怎样改正会更好。尽管有些孩子的观点不一定都正确,但我都表示愿意欣然接受。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畅所欲言。比如:在孩子写“张老师带上眼镜啦”时,我写了“变形记”孩子们写“我班的金鱼去了天国”时,我写了“我和学生一同为金鱼举行葬礼”……这样师生共同的经历着、倾吐着,欣赏着,又有谁不说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呢?

  有一位专家说过:“好的教学是用五十种方法一个孩子,坏的教学是用一种方法教五十个孩子。”同样作文教学,也是如此。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对于这一年半的辛勤耕耘,我的大多数孩子们已经轻松地步入习作的殿堂。今年德州市《少年文萃》上我们三年级同学的三篇作文被采用。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突破,《少年文萃》自创办以来,被采用的作品最低年级是四年级,这次突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是我们满怀信心写好作文的极大动力。为激发孩子们写作的欲望,我还特意收集了很多投稿邮箱。比如;快乐学语文、智力开发报、小学生电脑报……尤其是《快乐学语文》上陆续刊登了我班三名同学的作文。“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同样身边的榜样更能激发孩子不甘落后信心和决心。很多孩子看到同伴文字变成铅字后,也跃跃欲试。我趁机鼓励孩子:“其实上书并不难,只要用心写,每个人都有成为作家可能。”为了让这些上书的同学体验成功的快乐,我特意做了幻灯片,题目就是“我成作家啦!”副标题是:“嘿,一不小心我也成名人了”!当我在班上展示时,那些孩子灿烂笑脸上洋溢着自豪神情,是多少物质奖励也换不来的。看到其他孩子羡慕的神情,我借机鼓舞他们,看谁是我们班的第六位、第七位作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直崇尚作文如同做人原则,不过于追求外在的华丽,而是遵循朴实扎实踏实文风。使学生言之有物,说真话、吐真情,而不是无病呻吟,空喊口号。真正让学生的作文“生活化”,用自己的眼观察世间万物,用手中的笔抒发自己真实内心世界。让孩子轻松的踏上写作的快车道,是我心中最朴素、最强烈愿望。我愿朝着这个目标做不懈的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孩子轻松踏上写作的快车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