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婆媳关系好的家庭,男人大都有这三个特点
日期:2019-02-28 15:45:44 作者:天空永远蔚蓝 来源:天空永远蔚蓝 阅读:

婆媳关系好的家庭,男人大都有这三个特点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文/天空永远蔚蓝   图/网络

  今天在小区散步,听到两位老太太在聊天。

  甲老太太噙着眼泪,对乙老太大倒苦水:真是家门不兴啊!我家就这么一个儿子,却偏偏娶了这样一个刮骨无情的悍妇。我家自从这个女人进了家门,就没过过一天安生好日子,三天两头地闹。她昨天晚上,当着我儿子的面,都快把手指头戳到我脸上了。

  乙老太太义愤填膺:还有这种事啊?你那儿子干嘛呢?不管吗?

  甲老太太无奈:那还能怎么着?我儿子也没办法难不成要让他们离婚不成?

  乙老太太直言相告:你再厉害都没用,你儿子厉害才是关键你那儿子要是真有用,借她十个胆也不敢。所以,这事你怨不得别人,就怨你儿子没眼光能耐

  甲老太太见人家这样说她儿子,很不服气:说别人总是容易去年你不是也差点被儿媳妇气得回老家吗?后来,你还不是忍气吞声

  乙老太太忙解释:哎呀,我那情况和你这个完全一样。我们那次吵,完全是我不对。我先前总想他们早点生个二胎,一直以为是我儿媳妇不同意,我就故意找她茬。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全是我儿子自个儿拿的主意儿子拿的主意,我当然要听……在我们家,谁的话都可以不听,但一定要听我儿子的

  我那儿媳妇也一样,只要是我儿子说的事情,她就没有二话……现在知道我那儿媳妇为什么不敢欺负我吧?因为我儿子知道了,一定不会放过她。

  甲老太太有些生气:你就显摆吧,你总说人家不敢欺负你,难道你就敢欺负人家不成?你还不是照样要给人家做老妈子

  乙老太太听着也生气了:妹子,你这话说得太难听了,我为什么一定就要欺负人家呢?她又不是外人,她是我儿子的老婆,是我孙子妈妈,是我和老伴的儿媳妇!她每天都要忙着上班,我照顾她是应该的呀……我们家都正派的很,不像你们家,啥事都要听一个女人的,到头来男人还要靠边站

  我们家,全都是我儿子说的算。我儿子做事原则,不偏不袒,谁也占不了便宜。我要是欺负了他老婆,他同样会找我麻烦

  我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听着两位老太太的逗嘴,颇有感触

  虽然乙老太太的话,难免有封建夸张显摆之嫌,但在我看来,却不无道理甚至可以说,她还切准了中国婆媳关系最为关键的那道脉。

  即:婆媳关系好不好,关键在于男人。男人,才是婆媳关系当中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

  就拿乙老太太所说的“你再厉害都没用,你儿子厉害才是关键!”来说吧,儿媳妇对婆婆不好,往往都是老公没和老婆定好规矩,平时在老婆面前没有威严,未能把老婆那边的工作做好所致。

  同理,乙老太太所说的“我要是欺负了他老婆,他同样会找我麻烦”,这也同样反应儿子在自己妈妈面前的威信地位而并不只是简单的上慈下孝,或者你是我妈,你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我就必须做个孝子,对你百依百顺。抑或,无论儿子长多大,在妈妈面前都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甚至还是一个毫无主见,啥事都要问妈的妈宝男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庭要想和睦兴旺,就必须从一开始把规矩定好。而且定这个规矩的人,多半必须是家庭中那个大家最为在意,最有威信,最有共同利益,最为关键的男人。

  只有这样,利益才不会发生冲突,家庭格局才能得到彰显,情感才能拥有良性的纽带,规矩才能被公正执行

  但恕蔚蓝直言,要想做到这一点,却是非常难的。难的不在于规矩,也不在于规矩的执行,而是在于那个立规矩和执行规矩的人。

  因为在中国的家庭里面,能堪当担此重任的儿子和老公并不多。特别是对于那些刚刚走进婚姻的男人来说,他们要么涉世未深,为人不够沉稳。要么受原生家庭影响,不够自立自强。要么历练不足,缺乏必要果敢张力

  而且,越是这种稚嫩的男人,越是容易对未来婚姻生活和婆媳关系持盲目的乐观,他们总喜欢自己的婚姻关系还没有落稳,在家庭的威信还没有形成时候,就带着一腔热血孝心,过早过多地让两个女人进行正面交锋,甚至不知深浅地让她们长期生活在一起。

  从而,使得婆媳关系一开始就剑拔弩张,甚至产生终身无法修补的裂痕

  所以,在蔚蓝看来,婆媳之间的相处,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并且一定要对双方的原生家庭有充分了解,要留给她们彼此认识、接纳和以心换心的时间,最好还得有宽裕的生活环境和必要的物质基础支撑。与此同时,男人还得让自己迅速成长成熟起来,要让自己在老婆和老妈面前树立起威信,让她们看到你的责任担当,甚至魄力不易

  待条件成熟,在长期的家庭生活中,男人还得做到:小事糊涂大事强势性格大气

  小事糊涂,指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八卦,不火上浇油,不自缚手脚,不参与家中的具体是非,给婆媳关系和其他家庭关系留足空间,让它们有更多自主的互动与成长。

  大事强势,指的是说话要有份量处理问题要公正,要坚持自己的魄力,在关系到家庭原则的问题上绝不让步。

  如:你们可以有小意见,但绝不能撕破脸来闹;你们可以在家里闹,但绝不能到外面丢人现眼;你们可以指出对方的不对,但绝不能骂人上纲上线;我妈虽然不是你妈,但一定是我妈;我老婆虽然不是你生的,但一定不是外人。等等。

  性格大气,指的是要有格局观,处理问题要有张力,能兼顾多重角色身份,不以一时的得失评是非,不为小事斤斤计较。不好面子,错了就一定要带头承认错误

  不过话虽如此,有道是,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男人如果做不到这三点,那就只能退而求其次,让老婆与老妈分开住,或者尊重她们自己的意愿,逐步尝试发现情势不对,就得马上采取措施,果断回头。

  总之,婆媳关系是一道千古难题。特别是在当今这个高速发展,各种思潮和多元文化泛滥,大家又普遍情绪比较焦虑的今天,男人绝不可在婆媳问题上过于随性、乐观和强求。否则对婆媳,对男人自己,对整个家庭都会遗患无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婆媳关系好的家庭,男人大都有这三个特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