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门原来是指三解脱门
日期:2019-02-28 08:51:3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山门原来是指三解脱门

  三解脱门是指空、无相、无作(无愿),简称三门、山门

  三解脱门,指解脱生死、达到涅槃之三种法门。略称三解脱、三脱门、三门(山门)。即:空门(梵sunyata),观一切法皆无自性,由因缘和合而生;若能通达空性,则于诸法而得自在。无相门(梵animitta ),又称无想门。谓既知一切法空,实不可得;若能通达诸法无相,即离一切相而得自在。无愿门(梵apran!ihita ),又作无作门、无住门。谓若知一切法空、无相,则于三界无所愿求;若无愿求,则不造作生死之业;若无生死之业,则无轮回之苦而得自在。

  印光大师开示:山门,按义当作三门,乃三解脱门也,一门而具三义。一空解脱门,二无相解脱门,三无愿解脱门。由三解脱门,直入涅槃宝殿故。由空故无相,由无相故无愿也。了知一切诸法,当体即空,则空有均不可名,故无相;无相则无执空执有之心愿也。(印光大师全集问答撷录)

  三解脱门:略称三门,谓通往涅槃之境、解脱之道的三种法门:空(梵语sunya)、无相(梵语animitta)、无作(梵语akarmaka)(无愿)。空:谓观无我、我所,一切诸法虚幻不实。无相:又作离相、无想,谓观因空故,不着于相。无愿:又作无作、无缘、无欲、无住。谓观无相故,于三界死生相续,无所爱染愿求。空、无相、无愿,又称为三三昧。

  《大般若波罗密多经》云:佛告善现:“三解脱门,能摄一切法。一者、空解脱门,观一切法皆空;二者、无相解脱门,观一切法(空故)离相;三者、无愿解脱门,观一切法离愿(故无住、无作),离此三门,所应修法,不能生长。”

  楞严经云:“令识虚妄(空),深厌自生(离相),知有涅槃,不恋三界(无愿、无作)。”

  圆觉经云:“知幻(空)即离(离相),不作方便(无作);离幻即觉(涅槃解脱),亦无渐次。”

  也就是说,修行一切法门,都离不开空、离相、无作这三个原则,否则无法进入实相所谓空,如龙树菩萨在《中论》所说,“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也就是缘起性空见。 所谓无相,也就是《金刚经》中所说,离一切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所谓无愿,若知一切法无相,则于三界无所愿求(无愿、无住);若无愿求,则不造作生死之业(无作);若无生死之业,即无果报之苦而得自在,故名无愿无作解脱门。

  《大智度论》卷二十:“能观诸法空,心得离诸法,知世间虚诳如幻。如是观空,若取是诸法空相,从是因缘生憍慢等诸结使,言我能知诸法实相,是时应学无相门,以灭乳相故。若于无相中生戏论,欲分别有所作,着是无相。是时复自思惟︰我为谬错,诸法空无相中云何得相、取相作戏论?是时应随空、无相行,身口意不应有所作,应观无作相,灭三毒,不应起身口意业,不应求三界中生身。如是思惟时,还入无作解脱门。诸法实相能灭诸苦,是诸圣人真实行处。”

  三解脱门作为实践原理,是大小乘佛典所共通的。空、无相、无愿三者,虽然又可称为三三昧,但是三三昧是有漏、无漏共通的,而三解脱门则唯通无漏。故《俱舍论》卷二十八云:‘此三各二种,谓净及无漏。世出世间等持别故。世间摄者通十一地,出世摄者唯通九地,于中无漏者名三解脱门。能与涅盘为入门故。’

  《大智度论》卷二十云:

  是三解脱门,摩诃衍中是一法,以行因缘故,说有三种。观诸法空,是名空;于空中不可取相,是时空转名无相;无相中不应有所作为三界生,是时无相,转名无作。譬如城有三门,一人身不得一时从三门入,若入则从一门。诸法实相是涅槃城,城有三门,空、无相、无作。若人入空门,不得是空,亦不取相,是人直入,事办故,不须二门。若入是空门,取相得是空,于是人不得为门,通涂更塞。若除空相,是时从无相门入。若于无相相心着,生戏论,是时除取无相相,入无作门。阿毗昙义中:是空解脱门,缘苦谛摄五众;无相解脱门,缘一法,所谓数缘尽;无作解脱门缘三谛摄五众。摩诃衍义中:是三解脱门,缘诸法实相。 诸法实相能灭诸苦,是诸圣人真实行处。

  以是三解脱门,观世间即是涅槃。何以故?涅槃空、无相、无作,世间亦如是。问曰:如经说涅槃一门,今何以说三?答曰:先已说,法虽一而义有三。复次,应度者有三种:爱多者,见多者,爱、见等者。见多者,为说空解脱门:见一切诸法从因缘生,无有自性,无自性故空,空故诸见灭。爱多者,为说无作解脱门:见一切法无常苦,从因缘生,见已心厌离爱,即得入道。爱、见等者,为说无相解脱门:闻是男女等相无故断爱,一异等相无故断见。佛或一时说二门,或一时说三门。菩萨应遍学,知一切道,故说三门。更欲说余事故,三解脱门义略说。

  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

  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真心成正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门原来是指三解脱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