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为何而教?——我的散乱思绪
日期:2019-02-23 18:47: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们为何而教?——我的散乱思绪

  我觉着我离自己初衷愈来越远了,以前最厌恶的事,自己却要大力的去推动。当短时间内看不到希望时候坚持一定是最难的。以“成绩”为本还是以“学生”为本,绝对不是一个真问题。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看起来就像个“笑话”,连高中都考不上何谈终身、何谈发展、何谈奠基!

  仓央嘉措曾经说过:“世间难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教育呢?有没有一个支点,可以支撑起成绩和育人的这跟平衡木。朱永新教授倡导的理想的教育、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理想的学生,理想毕竟只是理想,他永远在前面的某一处静静地看着你,能不能到达,却是一个未知数

  说实话,我是有点真迷茫了!我们为何而教?

  最初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学校教育的原点是教好学生,教好学生需要好的老师,那么我只要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就可以了。于是,一直坚定地行走,想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切入,从而盘活学校的整体工作事实上,我们真的去做了,并且坚持了一些东西,但教师的专业发展何其漫长的一项工程,当他遭遇短视功利挫折之后,就只剩下无力、无奈无助。于是,我们从专业发展的系列活动中,又迈进了一步——课堂研究

  课堂教学改革给人一种“一入侯门深四海”的感觉纷繁的各种理论实践,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要想抓住课堂的根,方法有的是,但根本在“学”。全面诊断课堂存在的问题就是太过于注重了教,太过于重视自己预设分解的那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太过于重视讲,忽视了这个过程中学生才是主体,忽视了这个过程中学生不是等着灌输的木偶,他们是有思想、有活力、有生命个体。于是,以规范名义要求老师从备课的时候就要主备学生个体学习清单,每个环节学生的学要注明白、写清楚。将近一年了,听课,还是在原来的地方踏步。

  外出学习了兄弟单位集体备课模式,一人主备,形成共案,个体复备,形成个案,课后反思补充完善。这是我05年初任副校长的时候就提出来的一个备课的方式,我承认我缺乏了坚持。现在重新把他当做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再引进来再去实施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当课堂这种学术,降低到了技术层面肯定就缺乏了灵魂。但,真正本着学术的出发点,做富有灵魂的课堂者,有几人?

  昨天学校里唯一的四位英语本科毕业年轻教师在一起议课,我给了她们一个建议:从课堂观察的角度,找一节共同听过的课,去一起分析一下,看看能得出什么。评课议课最忌就是缺乏一个整体的把握,按照听得次序从头说到尾。于是我就让她们通过听课记录还原课堂架构,按照没个环节或者版块教师做什么?学生做什么?重点难点是什么?采用的方法是什么?有没有训练反馈?学生的参与度、达成度怎么判断?如何补救等多方面思考,旨在让老师先建立一个宏观的课堂,再到课堂的细节

  越来越发现课堂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改进了,越细发现的问题越多。于是感觉自己活回去了,找不到自己的路。越来越感觉自己只靠教师专业发展来提升育人质量有点偏颇了,因为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大循环、大周期,教育是等不起的。没有哪个或者哪一级学生停滞在那里,等着我们的教师专业发展起来后再去教他们。我们的老师一边成长一边教育才是常态的。于是,我提出了学风建设年的意见

  还有就是家长培训。我把张文质先生的《孩子父母最大的事业》一书中的经典语段,做了六块版面,全部放了校门口的院墙上,希望接孩子的家长能够不经意领悟一二。我承认,我有点理想主义了。越来越感觉,教育水平经济水平是成正比的,经济水平越发达,家长素养越高,对学生的重视程度越大,相反更多的农村家长需要谋求生存。某小学家长会,家长到校后就问“啥事呀,我还得摊煎饼,要不就酸了”。今天我家闺女的家长会,孩子让我去参加,反正就在本校,于是就去了。一是听听闺女的班主任准备的如何?二是看看家长的状态和他们交流一下。于是我在后面角落里找了个空座坐了下来,结果跟前两位家长自始至终的电话没怎么断,就是不接电话的时候也是在那里玩自己的手机。两个人还针对学校和老师满脸鄙夷的神态,说着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我承认我很能忍,也很虚心的反思了他们说的一些观点。我更承认,聆听他们的交头接耳我的确怒了,但我还是忍了。班主任最后请我给家长谈几句,然后我从容自若的从角落里站起来,走上台,谈了几个有关家教的观点、谈了几个家长关注学生和不关注学生的例子。其实内心里很不想讲,从使小性子的角度来讲,孩子是你的,你都不上心,我何苦?但,咱要顾大局嘛!

  前两天无意中看到了一首小诗:“不是秋风误此生,百花何须怨凋零?我心凄凉枫叶,不嫁秋风不肯红。”是一个网络写手网络小说中的一个桥段原意是说对爱情的坚持和哀怨。其实,从这一句我们可以有更宽泛的思考。没等到秋风至就先红了可能就是一个悲剧,若秋风来了红了也是没有几天的停留的。那么,我呢是红的早了?还是红的迟了?

  说实话,近些日子思绪散乱的,大乱才有大治,先乱着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为何而教?——我的散乱思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