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冯学荣:已经发生的历史,大多都是必然的
日期:2019-02-20 22:01:51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

冯学荣:已经发生的历史,大多都是必然的

  广告合作联系

  问:我们都知道历史不能假设,但是,通过假设历史,我们则可以推演历史的另一种可能,以这种方式,我们对历史事件认识,就可以到达更深一层。

  答:对的,假设历史虽然不会有准确答案,但是通过假设历史,推算另一种可能,我们反过来可以对实际已经发生的历史,产生更深一层的认识。举个简单例子,沈葆桢当年抓到洪秀全的儿子洪天贵福,把这个孩子给杀了,后人评价说沈葆桢残忍,可是我们假设沈葆桢当年不杀这个孩子,听起来很仁义,很道德,但是,只要洪天贵福留在这个世上一天,散落各地的太平军就有了“救太子”的旗号,则他们就继续拥有战斗理由士气,那样的话,清军清剿太平军余部的工作,就不会那么快结束,所以你站在沈葆桢当年的立场上看,洪天贵福是必须死的。

  注:洪天贵福影视剧形象

  问:所以无论沈葆桢善良不善良,把洪天贵福杀掉,是当时唯一的选择

  答:对。再举一个例子,我们许多历史爱好者说日本帝国偷袭珍珠港、向美国开战,是极度愚蠢行为,日本人蠢不蠢呢?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通过假设历史,来进行回答。你要知道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当时美国已经对日本实施经济制裁以及石油禁运,那么假设日本不对美国开战,日本当时国内的石油储备,只能用两年,话句话说,到1943年秋冬之际,日本的石油储备就即将用完,到了那个时候,不但日本在中国战场上所有的飞机坦克卡车通通都开不动,而且日本国内所有的工业,都必须熄火,因为他没有石油了,那么这意味这什么呢?这意味着他要面对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反攻,日军这边飞机、坦克、卡车通通都开不动,而中国抗日统一战线则由于有西方的援助,飞机坦克大炮都有了,那么日本就不但要从中国大陆撤兵,而且它1931年吞进去的东三省,也只能吐出来,就算连台湾,都未必保得住。

  图:日本帝国偷袭珍珠港

  问:所以我们回望当时的情形,其实日本除了对美国开战,也没有别的路走。可是它就不能痛下决心,从中国本土东北都撤兵吗?不就可以完事了?

  答:问题是,政治都是凡人干出来的,当时日本帝国的政治家谁敢做撤兵这样的决定?你稍微提一下,就是政治不正确大家说你“非国民”(卖国贼)。

  问:谈到这里,我想到一个有趣的问题,假设日本从明治维新之后,不走扩张道路,安安分分地做一个和平国家“小日本”,亚太地区历史会怎样演变

  答: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假设日本不扩张,当时的世界会怎样?谈到这里,我们必须要回顾历史上的一个事物,就是俄国的“黄俄罗斯计划”,什么叫“黄俄罗斯计划”呢?就是说自从俄罗斯在雅克萨战役失败以来,俄国在国内一直有“有识之士”认为,要把俄国的领土,向远东扩张,一直把满洲地区(东北三省)、内外蒙古、新疆地区等,全部都吞并,纳入俄罗斯的领土,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黄俄罗斯计划”,我们先要知道这个。

  问:俄罗斯为什么会有“黄俄罗斯计划”?它为什么要贪得无厌地扩张领土?

  答:俄国在历史上至少有两次被黄种人打疼了,一次是被蒙古人打疼了,莫斯科都沦陷了,另一次是在雅克萨,被康熙皇帝打疼了,所以在俄国内部,一直有一种声音,说我们要把远东黄种人的地区也并入俄罗斯的版图,为什么呢?因为只有这样,我们俄国人才能“永久免除来自于黄种人的威胁”。

  问:所以,我们回到近代史上,假如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没有确立扩张的国策,那么首先会发生的一件事,就是东亚地区会直接面对俄罗斯的扩张?

  答:对的。假如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没有走上扩张之路,其实东亚地区并不会就变得十分安宁,接下来发生的符合逻辑的大概率事件是,东北、内外蒙古、新疆等地,基本上都保不住,被俄国吞并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东北三省,我们知道1900年俄国借口义和团捣乱、占领了东三省,其实没有义和团,也会有别的借口,它的“黄俄罗斯计划”总是要实施的,差就差在一个借口了,其实找个借口是很容易的。

  问:一旦东北被俄罗斯吞并,那么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是,朝鲜也会保不住。

  答:对。一旦东北被俄罗斯吞并了,俄罗斯自然就会觊觎朝鲜半岛,吞并朝鲜半岛,也将会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再接下来,就是日本四岛独自面对着一个庞大的俄罗斯,就躺在自己家门口,那么日本就直接面临很大的国防风险

  问:明治维新之后,日本的政治家就是因为担忧这个,而确立扩张国策吗?

  答:这是重要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就是工业资源问题。日本明治维新之后,以很快的速度实现了工业化,但是日本发现自己面临一个大问题:工业资源不自主。日本国内资源缺乏,钢铁、石油、煤炭基本全部依赖进口,依赖进口就依赖进口,有什么问题呢?国家的战略安全问题。你这个国家的工业资源基本上依赖进口,虽说在和平年代没事,但一旦有什么纷争西方人把你的脖子一掐,只要他们联合起来都不卖资源给你,那么你这个国家,立马就完蛋。

  问:日本人处心积虑发动九一八事变吞并东三省,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答:这是主要原因之一。以石原莞尔为核心的军国主义者认为,必须吞并东北,占据东北丰富的矿产资源,只有这样做,日本才能成为资源自给自足独立自主大国,否则日本就永远受制于人,永远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

  图:石原莞尔

  问:还有假如日本不扩张,那么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日本也挺不过来。

  答:对。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日本的出口总量暴跌一半左右,国内百业萧条农村地区开始出现饥荒,扩张在当时是摆脱经济危机的一个办法,而实际上侵占东三省之后,日本果然很快就从那场经济危机当中复苏过来。

  问:所以我们通过假设历史可以发现侵略者虽然坏,但他们做的坏事,也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某种程度说,基本上发生的事情,在大多数情况下,也都是历史的必然

  答:历史上的扩张主义者,其实也爱他们自己的国家,他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国家。只不过从我们这些受害国家的角度来看,他们确实很坏。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再见2018,那些沐猴而冠的伪君子

  冯学荣:每周呓语(1)

  冯学荣:没有清朝,就没有今天的疆域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别等”效率手册的忠实践行者受益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冯学荣:已经发生的历史,大多都是必然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