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致国家语委:我只心疼语文老师
日期:2019-02-19 09:01:55 作者:价值观 来源:老马价值观 阅读:

致国家语委:我只心疼语文老师

  关于修改中国话致国家语委的公开

  尊敬的国家语委:

  我是马尚田,一位中国人,说中国话40多年了,关于怎么说中国话的事想跟贵会提一点建议

  1.

  昨天看了中国播音主持公号上登出的一篇文章,《播音员主持人注意,这些字词的拼音被改了》,我觉得这是个事,是个大事。这事,本一直想说,今天终于吃饱了没事,说说

  缘起是,我把这篇文章发给一些学生家长,我告诉他们,虽然他们改得很不合理,但是,大家还是要按照这个来学习,因为这是考试标准

  但我总觉得,我这么说话很不像话,怎么能拿一个自己都觉着不合理的,甚至是觉得错误东西,去让别人好好学习呢?

  实际上,那篇文章是一篇老文章,这些字词的拼音被修改不是刚刚才发生,是一直在发生。去年8月份,全网都在登,《那些我们老读错的字,都悄悄改拼音了》。播音主持网只是改了个标题再发而已。最原始稿件,应出自北京晚报截图为证:

  2.

  亲爱的国家语委,还有商务印书馆什么的,咱们应该沟通一下,正儿八经交流一下,绝不没事找事,胡闹。

  我是中国人,从小跟我爸学习汉语,总也认识几千个字吧。不认识的字怎么办?爸爸偷懒,说不认识的字就要查字典

  我查过很多字典,新华字典、四角号码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等。因为多认识了几个字,有人还叫我“马字典”。我于是知道,字典未必可靠。除了宣传各种动物“可食用肉质鲜美”之外,就是读音一直在改变。于是,我一直怀疑手头的字典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尤其我学了播音主持,当了主持人之后,我知道,这个读音每年都会有所改变,甚至是三天两头变,字典哪能全信?

  我有一句名言: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尽信典则不如陈汉典。

  我也亲眼看到我曾经的央广同事新闻男主播大民老师抱着一堆字典扔进垃圾桶情景,他说,现在好多都已经改了,这些字典已经过时了。

  3.

  学习语音,我曾经有三段时期比较努力

  第一段时期,是我刚学说话的时候,爸爸妈妈教我说话,估计费了洪荒之力。

  第二段时期,是我上学之后,尤其上了播音系之后。

  每天起早练声吊嗓子,阿阿阿,咦咦咦,阿姨阿姨阿姨……然后读单词,诵文章。为了纠正某些错误的发音我会把那些错字错音集中记在一个本子上,在一段时间不断地反复练习,直到用新的习惯代替旧的习惯为止。

  那时候,的确有很多错误读音被纠正,比如播音的播,我苞米茬子味浓郁的东北扁唇音be改成了圆唇bo容易吗?好好的阳平音“邮局”,我一定要顽固不化地读成阴平“邮局”容易吗?

  今天,看了一些当年费劲巴力改过来的读音,再改回去,我是非别扭的,想撞墙的。我只是同情我们语文老师

  第三段集中正音学习,是语音测试的时候。

  我们播音员主持人有职业要求,都要考普通话证书,省级以上播音员要达到一级甲等,语音测试必须97分以上(含)。字音,这是最基本的,绝不能读错。

  这种集中强化的训练,会让我们都像一些咿呀学语小朋友

  土豆片,而不说土豆片儿;摒弃和摈弃前后鼻音一定要区分开;“荨麻”是xun麻,“荨麻疹”是qian麻疹。

  还有,归音要到位。那时读冯骥才的《珍珠鸟》,有一句,“真好,朋友送我一只珍珠鸟”。那段时间,谁如果无意说出一句“真好”,一定好多人熟极而流地接上一句,“朋友送我一只珍珠鸟”。鸟是上声,要非常夸张地归音到位。然后,一群疯子哈哈大笑

  后来,我得了98.97分,一级甲等。我非常高兴,有点范进中举的感觉不同的是,范进中举之后疯了,我疯了之后——觉得自己中举了。

  但这种自豪感,在今天这种不间断地语音修改面前,所剩无多。我感到很不高兴

  我就想问一句,无论荨麻还是荨麻疹现在都读xun。对得起我们当年的刻苦正音吗?

  4. 

  国家语委,咱们谈谈吧,能不能不折腾

  在普通话测试的时候,有一位同事说,这么多东西要学要考,太辛苦了。等有一天我有权力的时候,我要出一本更厚的书考考大家。我们笑骂,变态,欠揍。您说这样的同事是不是欠揍?

  弱弱地问一句,咱们为什么总要修改语音呢?当然不会是这样的心态,要刷存在感

  专家说,“大家都这样读,读着读着就成了对的。”这很有趣,这是将错就错,还是将计就计?

  也有专家给出的理由是,约定俗成。这很靠谱。但什么是约定俗成?

  请这届专家注意:俗成,至少要百年千年的时间,这才是俗成吧。今天改,明天改,这是俗成吗?

  再说约定,约定好了再改嘛,哪怕改完了,央视《新闻联播》里说一声也行,你直接就在教材里改了,字典上改了,这算约定吗?“被约定”也算约定吗?

  约定俗成的潜台词是,少数服从多数,也非常不合理。少数专业人员,听多数不专业人员指挥,这不是胡闹吗?

  我们那些语文老师,从小学初中高中耳提面命反反复复,复复反反,做了那么多的工作,又是为了什么呢?不如告诉大家,想怎么读就怎么读吧。总有一天,你读的那个字音也是对的。

  我们高中语文老师的确经常把“彪形大汉”读成虎形大汉,但,他有自知之明,读音你别跟我学,你们去看字典。

  约定俗成,少数服从多数,还有一个更致命地方。刀尔登曾经讲过一个故事,我记得不完全了,但道理是这个道理,现在加点杜撰说好这个段子

  说有个国家,人们淋了一种雨,都变成神经病。变成神经病,大家都兴高采烈的,反倒快活。有一个人没有淋雨,他是清醒的,看着这些神经病,忧心忡忡郁郁寡欢。现在,所有人都觉得这个人群当中,就他神经不正常。一定要好好帮他改正。

  你猜,这位非神经病老兄该怎么办?

  是不是约定俗成,要不要少数服从多数呢?

  先说到这,这个故事结局如何,等文章结尾再说。

  5.

  汉字的众多语音改变中,也包括减少一字多音。有人推测,减少一字多音,可以方便孩子,也包括外国人学习汉语。

  我们怀疑孩子,孩子说不出什么,孩子年纪小,没足够词汇量跟你争辩;但这么怀疑老外,老外会有意见,你把好好的东西阉割了给我,原来是担心智商不够

  汉语的确复杂难学,不用功不好。但是,减少一字多音的做法也确实荒唐。这是在阉割中国大美的母语,一字多音恰恰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让人着迷的一部分

  最典型的是那些古音字:

  远上寒山石径斜(xié)

  白云生处有人家

  一骑(qí)红尘妃子

  无人知是荔枝

  人家是合乎音律平仄的。你非要把xia修改成xié,实在有点歪歪斜斜;把ji改成qí,就实在有点气人。就因为很多人读错,错读就有理了吗?就要约定俗成吗?

  不通音律,不通音律就有理了吗?非要让阳春白雪变成下里巴人?非要把高的拉低就对了?林黛玉,你别那么清高,你要像刘姥姥那么作诗,这样大家就都能听懂了。比如,大火烧了毛毛虫;又如,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

  这样的做法,是弱化心智(不要简称),愚民的表现

  当然,这事,完全拘泥古音,完全遵照古音来读也不好。因为我会读的古音也不多,这样会暴露我等读书太少的缺陷的。我觉得最好的办法,至少两种都算对。按照现代音来读,是对的;读古音,也没错。这样大家都欢喜了,不至于把智商都拉到同一水平线

  我这么折中和稀泥,是想挽救那些学富五车大学问家的性命,我担心他们会想不开,读了那么多古书,知道那么多古音,今天国家语委说,都读错了。他们保不齐会咬舌自尽或气绝身亡

  6.

  文字改革是大事,语音改变也一发全身小事不小,不是某人拍拍脑门就改了的。

  顺便扯远一点,想当年,仓颉造字,鬼哭魂嚎。再后来,繁体字变成简体字,石破天惊。今天,人们还在探讨利弊。繁体字变成简体字,因为更容易辨认,更适合文盲(孩子)和半文盲(老外),的确更容易普及

  但,是否可以一简了之呢?新中国继一简字之后,又推出了二简字。二简字是我们现在使用的一简字的升级改良版,但,由于种种原因,二简字遭遇滑铁卢,在推行了半年后就以失败告终。

  可见,这字不能无限简化。比如这个“餐”,只剩一点点,感觉吃饭太凑合了;贰,简化了,显得很二。太简化了,那不是简体字,而是残体字。

  繁体字变成简体字之后,最被非议的地方,就是,很多表义消失,或者流于肤浅

  有人讽刺说:

  汉字简化后,親不见,愛无心,產不生,厰空空,麵无麦,運无车,導无道,兒无首,飛单翼,有雲无雨,開関无门,鄉里无郎。可巧的是:魔仍是魔,鬼还是鬼,偷还是偷,骗还是骗,贪还是贪,毒还是毒,黑还是黑,赌还是赌,贼仍是贼!

  语音修改也慎之又慎,这哪里只是几个读音的改变呢?

  我有四个请求

  不要让中国文字浅白粗鄙化,

  更不要阉割我们纯正的母语,

  不要遗羞于语文老师,

  不要贻误于后代子孙

  老子教导我们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什么意思?做学问这条路,必须做加法;为官这条道,必须做减法,减少得不能再减少,你就得道了。怎么算减少得不能再少呢?就是不折腾,别没事找事。

  本来嘛,既然是道,就该吾道一以贯之,哪能天天改呢?

  一个国家语委,天天改读音,天天改读音,这实在不是政绩,是不是工作量不饱和,没事找事以求政绩,就不得而知了。

  不要总改,不要瞎改,但改错了的,还是希望你们改过来。

  我之所以斗胆上陈,只因为,中国话不是谁家的。

  视野所限,不一定全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幸甚!

  中国公民马尚田

  2019年2月19日

  :

  最后,容我把前面那个故事讲完。

  那个国家,人们淋了一种雨,都变成神经病。变成神经病,大家都兴高采烈的,反倒快活。有一个人没有淋雨,他是清醒的,看着这些神经病,忧心忡忡,郁郁寡欢。现在,所有人都觉得这个人群当中,就他神经不正常。一定要好好帮帮他改正。

  你猜,这位非神经病老兄该怎么办?

  他被这些人帮助走投无路了,没办法,就淋了一场雨,脑子进水之后,就跟大家一样了。大家都喜气洋洋皆大欢喜。再也没谁看谁不顺眼了。

  原创说明版权归《老马价值观节目

  如果你也心疼语文老师,请帮转

  喜欢的话,请点个“好看”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致国家语委:我只心疼语文老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