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吴京、黄渤、沈腾跃居中国三大百亿影帝:没有一夜成名,只有大器
日期:2019-02-12 16:45:33 作者:七书先生 来源:七书先生 阅读:

吴京、黄渤、沈腾跃居中国三大百亿影帝:没有一夜成名,只有大器

  今年春节假期,相信很多人和七叔一样,被这三个男人“承包”了:

  一个是吴京;

  他化身为《流浪地球》中英勇无畏中国航天员刘培强,为了拯救地球和全人类壮然牺牲

  一个是黄渤;

  他化身为《疯狂外星人》中碌碌无为动物园饲养员耿浩,在阴差阳错之下掀起了啼笑皆非的跨物种对决

  一个是沈腾;

  他化身为《飞驰人生》中的过期车神张弛,在一系列让人哭笑不得的复出之路后重登巴音布鲁克赛道的王。

  《疯狂的外星人》先拔头筹,上映首日票房突破4亿;《飞驰人生》一步一个脚印,票房已逾10亿;《流浪地球》后来居上,截止到目前票房已过20亿,预计最终票房高达50亿。

  根据猫眼电影数据表明,吴京主演电影的累计票房已突破100亿,而沈腾和黄渤距离“百亿影帝”的头衔近在咫尺

  哪怕都说现在是流量盛行、颜值优先时代,但这三个中年男人生生地压倒一众鲜肉花旦

  为我们带来此起彼伏视听盛宴同时,又将国产电影推向一个新高度

  对于他们三个人,我们都会吝啬称赞一句:真正优秀的中国电影人。

  只是在他们如今光鲜亮丽外表荣誉无数的光环背后,却隐藏着三段不为人知辛酸过往,曾坠入深渊走过低谷,也曾被人鄙夷看不到希望

  他们的成功看似偶然,在这个出名要趁早的风气下,他们的步伐显得太缓慢了些。

  但他们的成功又是必然的,经历过十多年风雨的无情吹打,最终见得五彩斑斓彩虹

  七叔时常庆幸我们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虽然错过了不朽传奇李小龙,但我们见证幽默诙谐的成龙和英姿飒爽李连杰

  只是感到庆幸之余又有一些担忧,在成龙和李连杰相继老去后,又有谁能扛起大梁、开创中国武术电影的新时代呢?

  在一片混沌中,是吴京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想属于吴京的时代,应该就是现在吧。

  出生于武术世家的吴京,6岁时就开始习武,武术这条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每一拳每一脚都是实打实打出来、踢出来的。

  14岁那年,他练武伤到腰神经,造成下肢瘫痪,医生都说他这辈子算是完了。

  但是倔强的吴京根本不信邪,天天躺在床上锻炼,忍着剧痛尝试站起来,受伤近3个月,他重新站了起来,用了半个小时迈出了“重生”的第一步。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成就强大的你,更何况在吴京的心中还藏有一个执念

  他是看成龙、李连杰电影长大的,从小就想成为功夫巨星,他渴望前辈一样,开创出属于自己的功夫时代。

  21岁那年,他正式进军影坛,虽然留下了《小李飞刀》中阿飞这样经典角色,但1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不温不火。

  他不甘继续默默无闻下去,于是决定去香港发展,2005年他得到《杀破狼》的客串角色,只有45秒的镜头和1句台词

  为了拍好那45秒打戏,他和甄子丹的打戏是真打,甄子丹因为太用力打断了四根木棍

  那场戏下来,吴京的手腕被打到失去了知觉,他用累累的伤痕换来区区45秒的戏份

  很多人看过那段打戏后都评价吴京的演技很棒,殊不知他是因为真的太疼了。

  虽然在香港混得小有名气,但这远远不足以达到他之前展望的憧憬,既然没有人能够为他打造出一个时代,他决定自己创造一个。

  于是他选择重返大陆自己做导演靠自己双手将这个时代刻上“吴京”的烙印

  他将重心放在军旅题材,为了切实演好一个军人,他到解放军部队接受实战训练,和子弹作伴与泥水相拥。

  在拍《战狼2》时,一个跳海的镜头他反复拍了26遍,身上还背着数十斤的铅块,精疲力尽需要救生员及时抢救

  而别人用脚踢他的头,如果力道速度不能让他满意,他就会要求对方一直踢,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他没有钱拍电影,于是不顾朋友阻拦,把自己的房子抵押了,不请大牌明星而是把钱全都花在道具团队上。

  终结局我们都看到了,凭借他那股倾家荡产、不死不休的倔劲,《战狼2》上映后屡破纪录,最终以56亿票房收官,创造国产电影里程牌。

  七叔记得在电影《哈利·波特》里,当哈利·波特怀疑自己的时候,邓布利多告诉他:

  “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吴京没有忘记他的选择,他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时代。

  21岁出道,43岁创记录,45岁开辟中国科幻电影新纪元,吴京花了20多年的时间,和自己死磕到底,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如果说吴京的成名之路留下了无数伤痕和滴滴血迹,那黄渤的成名之路则写满了小人物心酸无奈

  也许我们很多人都感受过失望的苦涩,但黄渤是在绝望中度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熬过了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晚。

  1993年,19岁的黄渤以歌手身份出道,与朋友组成蓝色风沙组合。

  娱乐圈向来是看脸的,长相平淡无奇甚至有些丑陋的黄渤自然不受公司捧,只能去给当红的明星伴舞。

  他在歌厅唱了7年歌,又去做了7年的舞蹈教师收入不高不低,只能说是饿不死,演艺之路看不到丁点起色

  他空有一身才华,却没有施展的机会不仅如此,还要被客人投诉、被领导指责,十分卑微毫无尊严

  在他一事无成、四处游荡时,好朋友高虎决定给他介绍工作,在他的大力推荐下,黄渤结识了管虎导演,参演了电影《上车,走吧》。

  在高虎的支持下,黄渤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配音系,他人生的道路第一次被希望的光芒照射

  2005年的那部《疯狂的石头》成为黄渤人生的转折点,他深知自己从长相和资历都没有优势,只有比别人更拼命才能出路

  为了演好边跑边吃面包那场戏,他绕着高架桥跑了整整一天,到最后他整个人都脱水了。

  而在拍摄让他拿到金马影帝的《斗牛》时,他每天脸上要贴上五种胶,牙齿上也弄上黄渍,嘴唇抹上干裂胶,卸妆时脸都疼到不能碰。

  整整四个月时间里,这是他每一天的常态......

  为了让牛舔自己的头,他在头上洒上西瓜汁,忍着巨痛让牛舔着。

  为了完成长镜头的拍摄,他每天都在满是碎石头的山路上狂奔,一跑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共跑坏了37双鞋子

  从那之后,黄渤的片约便一直没有间断,从《泰囧》到《亲爱的》再到《一出好戏》,他从那个卑微的小人物成长为内地喜剧顶梁柱,最终转型全能电影人。

  就连一直被大家调侃的颜值,也成为了他的特色,毕竟在纷纷扰扰的娱乐圈,好看皮囊有很多,但黄渤只有一个。

  有人说黄渤其实很幸运,他遇到了高虎、管虎、宁浩等一帮贵人相助。

  但七叔觉得,虽然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是千里马不是因为它遇到了伯乐才成为千里马,而是他本身就是千里马。

  他曾经说过:

  所谓的成功是瞬间的,现在所有回头想起来,都是活在一个过程里;

  最终的结果还好,可能会带来瞬间的满足快乐感,但是这个过程本身它是有意义的。

  曾经历过一段漫无天日艰苦岁月失败过,被鄙视过,陷入过绝望,直到进入演艺界,一路摸爬滚打才拼来了如今的地位

  也许在他身前有许多德高望重的前辈,在他身后又有许多虎视眈眈新人,但他一直秉持着那颗赤子之心

  “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

  19岁开始演出,26岁首次触影,35岁荣获金马影帝,他熬了16年的岁月;好的人生,从来不怕大器晚成,只要心怀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相对于吴京和黄渤,沈腾的成名之路没有那么的不要命,只是有些“不要脸”。

  刚出道时的沈腾,可谓是眉清目秀,放到现在绝地是实打实的小鲜肉。

  只是他没有凭借颜值而走红,那时开心麻花刚刚组建,他加入后经常台下的观众还没有台上的演员人数多。

  直到2012年的春晚开始,他们的小品连续登上春晚舞台,观众就算没记住沈腾的名字也都记住了令人捧腹大笑的郝建。

  有了名气之后的沈腾,没有被金钱冲昏了头脑,他拒绝一切商业活动,而是把心思完全投入在喜剧创作中去。

  他不甘心只是一名小品演员,他渴望在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

  为了达到最佳喜剧效果,他索性从自己身上下手,完全抛弃了个人形象,成为一个“不要脸”的演员。

  在他心中,只要能逗观众一笑,自己是哪种形象又有什么关系呢?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他主演的电影《夏洛特烦恼》成为名副其实黑马,取得15亿票房的佳绩,堪称业界奇迹

  他终于褪去了“郝建”的标签,让大家记住了“沈腾”这个名字。

  此后的3年时间里,除了偶有客串出演电影,在更多的时间我们再也没见到沈腾的消息

  他没有因为爆红而变得浮躁,更没有被送到眼前的金钱所蒙蔽,对他来说,要么不赚钱,要赚钱就要对得起自己和观众。

  纵然娱乐圈新人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但真正有才华的人都经得起岁月的推敲,根本不会被淹没。

  去年,当他携新作《西虹市首富回归影坛时,我们可以看到他所有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电影不仅揽下24亿票房,更是在整个社会都掀起了极大舆论,就连插曲都在大街小巷响起。

  24岁出道,36岁走红,沈腾用12年的等待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而在今年的贺岁档更是有两部电影是他主演的。

  大器晚成,绝对不是等来的,我们只看到沈腾在荧屏上使劲浑身解数表演,却看不到他在过去路上砥砺前行着。

  七叔有理由相信,此时此刻的沈腾已经足够好,但还会更好,最好的他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与我们相见。

  张爱玲曾经说过:成名要趁早。

  而在这个成名要趁早的时代,又有多少人有着像沈腾、黄渤、吴京一样的坚持忍耐呢?

  记得之前看过的一段话:

  漫漫人生路宛如一场没有规则马拉松,也许有的人一开始就一马当先,但渐渐就慢了下来甚至停下了脚步

  也许有的人起步跑得很慢、掉了队,但他一直在慢慢追着,逐渐超越了前方的人,最终率先一步到达了终点

  七叔觉得,起点如何或许没那么重要,就像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同样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放弃了。

  此时此刻的你,是否一边做着暴富的美梦,却一边浑浑噩噩地混过每一天呢?

  天下没有那么多的一夜成名,更没有毫无准备的大器晚成,有的只是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

  那些真正大器晚成之人,心中始终有一团少年之火。

  而正值少年的你,又怎舍得让那团熊熊之火熄灭呢?

  不要因为一时的领先就窃窃私喜,更不要因为一时的落后自暴自弃,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道路,不必拿别人的经历作为参考

  没有谁比谁早一步,更没有谁比谁晚一步,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就像《阿甘正传》这句台词说的那般:

  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哪种。

  或许此时的你艳羡那些整天“买买买”的有钱人,但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你就会成为让他们也嫉妒金凤凰

  人生就是这般妙不可言,只要你足够努力,大器晚成一些又如何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吴京、黄渤、沈腾跃居中国三大百亿影帝:没有一夜成名,只有大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