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天问自己这三个问题,你会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 | 新春听杨澜为你
日期:2019-02-10 12:30:14 作者:杨澜 来源:天下女人 阅读:

每天问自己这三个问题,你会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 | 新春听杨澜为你

  主播 | 杨澜

  Hi,大家好,我是杨澜。

  岁末年初,大家都忙着自我复盘,我也会问问自己,过去的一年,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了吗?

  这个问题有意思,你不妨也试试

  因为你盘着盘着就会发现生活总会不经意地方给你当头一棒

  比如有很多人在一年开始时候就给自己就立下flag:

  以后坚决不能浪费生命、坚决不要阿谀奉承、不要畏手畏脚等等等等……

  结果呢,曾经发誓不浪费生命的我们几乎一下班就拿着手机,打游戏、刷剧、刷朋友圈美其名曰放松一下。

  一时兴起买的书已经不知落了几层的灰;

  当初那个鄙视阿谀奉承的我们也不得不在一个个推杯换盏的聚会上,赔着笑脸陌生人敬酒,言不由衷,但是又熟练地互相恭维着;

  一直坚信自己不会畏手畏脚的我们也渐渐收起了锋芒,不会在会议侃侃而谈据理力争,而是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忍耐和妥协。

  今天,我就把周国平的这本《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推荐给大家,也和大家聊聊怎样找到自己不讨厌的活法

  我曾经在2006年采访过周国平,当时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人是在雾里行走的。”

  他的意思是站在道德角度上,没有人可以去指责另一些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我们终究将以各自的方式去摸索,去寻找让自己最喜悦、最自在、最满足状态

  我在寻找的过程当中也会向自己提问: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要的究竟是什么?我可以创造出什么样的价值

  如果你想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可以顺着周国平在书中总结的四个途径,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一番心灵对话,或许可帮助你找到自己生命本来的样子。

  第一个途径就是“不较劲”

  也就是“在能掌握范围内做命运主人,在不能掌握的范围内做命运的朋友”。

  很多人都会跟自己较劲,和朋友较劲、和马路上的其他的车较劲、甚至和天气较劲、和电影情节较劲……

  人在各种较劲中,把自己五花大绑了个严严实实。

  那么不较劲,是要我们坐以待毙玩世不恭自暴自弃吗?

  还真不是。

  确切的说,顺其自然是一种思想上的轻装努力之后的豁达雨过天晴之后的清爽历经沧桑之后的向阳而生。

  所以周国平说:“不要死在小事儿上!”

  当我们调转视线让心灵活在一个更广阔世界上的时候,很多烦恼也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个途径是:学会恰到好处的去爱,要亲密,但不要无间

  孔子说,“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所谓的矩,就是一种分寸感吧。

  分寸感又是什么呢?

  恰如其分关心,是见好就收的止步,是不偏不倚中立,也是恰到好处喜欢

  我赞成周国平的观点:要亲密,但不要无间。

  没有了距离,分寸感便丧失了。

  随之而去的是美感自由感,相互的宽容尊重,最终甚至还会影响到爱本身。

   

  第三个途径是要:学会独处

  周国平说:我们怎么样来判断个人有没有自我呢?

  检验方法简单,就是看他能否独处。

  从心理学意义上来讲,独处让我们进行内在的整合,就是把新的经验放在内在的记忆当中的某个恰当位置上。

  害怕独处的人总是想方设法的避免面对自己,因为这样他会感到自己的贫乏

  而越是不能面对自己,不能独处,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贫乏。

  人之所以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其实也是一个自我的疗愈。

  读懂自己有的时候比表达自己更为重要

  这里我想给大家推荐三个方法,是我认为行之有效的独处方式。

  第一个方法就是“正念”(M)。

  第二种独处的方法,我想推荐给你的,就是读书,自己安安静静地读一本书。

  还有一种独处的方法呢,就是旅行或者叫单走。

  我常常会在采访之余,在当地乡间的道路或者是老镇的巷子随便的去逛一逛。

  一个人走过去探探头、问问话、拍拍照,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半天的时光,让思想充分地放飞,也让身心真正的放松下来。

  当世界安静下来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还有一个发现自我的途径,那就是:思考死亡。

  周国平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有意义的徒劳。

  在过去这一年多以来,我们接连听到著名人士离世的消息,其中呢有不少都曾出现在《杨澜访谈录》的嘉宾名录中。

  2017年12月,作家余光先生辞世, “河水不回头,河常在。”

  让我想起苏东坡的“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死观。

  而我们之所以要思考死亡,也正是因为我们想要知道该怎么活。

  最后,我们重新问一下自己这三个问题吧:

  我是什么样的人?我要的究竟是什么?我又可以创造出什么样的价值?

  别着急!不用急着回答

  这个世界是我们第一次来,也是最后一次。

  生活本来就是一场探究,如果提前过多地知道答案,人生就会失去一些刺激神秘感

  而那些已经找到答案的,我要恭喜你,因为在今后的岁月里,你会更有机会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样子。

  来源:本文为天下女人原创内容,节选自音频付费节目《杨澜的私人书单:Big Girl养成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天问自己这三个问题,你会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 | 新春听杨澜为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