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说说我所理解的“温柔的人”
日期:2019-01-04 23:45:17 作者:卷毛维安 来源:维安记 阅读:

说说我所理解的“温柔的人”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维安记关注我们并点击右上角“...”菜单选择“设为星标”不错过维安的每一篇推送期待与你相遇几分钟,不多不少刚刚好。

   2019.1.4 

   宜 查看个人年度报告 

   忌 雨天穿布鞋出门 

  温柔是一种能力

  一种抵抗悲观和阻止消极传播扩散的能力。”

  |维安|

  图片作者:Nao Tatsumi

  ❤️

  睡前一个读者给我发微信

  “想努力做一个内心温柔的人,但忽然觉得自己不知道什么是‘温柔’。”

  看到这个问题我愣了一会,有些挫败。明明写东西时这个词的使用频次极高,却解释不好

  有的词很奇怪的,大家可以心领神会,却无法抽丝剥茧。明白大概什么意思,却说不明白。只知道是个好词,因为被大家反复使用,仿佛含金量都高了起来。

  我先来说个类似例子

  上一个吸引大家争相使用的标签是——有趣

  人人都想有个“有趣的灵魂”,因为好看皮囊大多天赐,灵魂还能后天养成一下,只不过一个人的“有趣”,根本不是靠自己给自己贴的标签就能站得住脚跟的。

  有趣是一个人思维火花的迸发时恰好被路过的人欣赏,自发鼓掌赞叹。而不是自卖自夸的一场营销表演

  ❤️

  “温柔”也是这样,靠自己是抵达不了的。

  它要通过被感知才得以存在。不强烈,能让人感到舒服,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温柔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我想起前几天随手拍下的一个场景

  和朋友路过北京一条小巷子时忽然看到屋顶上有一大群猫。走近发现一个老大爷站在梯子上,端着装满肉的小罐子分给屋顶的猫咪们喂食,一边喂还一边喃喃地念叨:“过年咯~”

  猫咪们纷纷聚来,路人们被吸引,纷纷举起手机拍起了毛茸茸的小可爱老大小心翼翼地从梯子上下来,拎着一个装满纯猪肉塑料袋站在人群里,抬头望着正在吃肉的猫咪。

  “这是您养的猫吗?”,我转头问。

  他摇摇头,应该是当地的老北京人:流浪猫。”

  有一只脏兮兮的猫站在屋顶的另一端,被烟囱挡住了路,眼巴巴地望着正在吃“年夜饭”的猫群。老大爷晃悠到墙的那头,从袋里摸出一块肉抬头往上抛,那只落单的猫扑住肉,也吃上了饭。

  我悄悄看了看老大爷,他的脑袋藏在羽绒衣的帽子里,估摸着也有七八十岁了,脸上除了褶子还有些老年斑,牙齿也不全了,不说话的时候会不自觉抿起嘴,但眼睛是亮的,平静地望着看着那些小动物

  离开那条巷子的时候,本来困闷的心情好了一些,心口暖了几度。也说不清为什么,大概是被一种力量感染了,混杂着善良温暖,或许还有一部分天真和美好。

  ❤️

  我把这张照片发在了朋友圈里,很多读者评论说:“这个老爷爷就很温柔呀。”

  我们解释不清“温柔”,但又能结结实实地感知到它。

  这个词可以很具体,比如老爷爷给流浪猫准备“年夜饭”;比如妈妈电话体贴温情语调;比如恋人睡前在额头上留下的轻轻一吻,比如朦胧宁静和谐的莫兰迪色,或者c after sex的《k》里潮湿缠绵调调

  温柔其实也可以很复杂,是平静朴素外壳包裹着的一股力量。

  在所有读者的回答里我最喜欢的一个简单明了的回答是:

  “对事坚定,对人温和。”

  在我看来,“温柔的人”不仅仅是允诺一切的老好人,或者柔弱可人娇羞模样,也不是从不说脏话,从不给人感觉威胁

  那些被认为温柔的人反而都是不好惹的“狠角色”,内心强大不可动摇,可以独自面对并消化那些负面的情绪

  温柔是一种能力,一种抵抗自我悲观并阻止消极传播扩散的能力。怀疑时以理解包容收尾,知事故而不世故

  嗯,大概就是这样。

  “说一说你所理解的温柔的人”

  -End-

  文字|维安

  排版|简然

  图片|Nao Tatsumi

  音乐|《K》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往期文章

  2018年末,请收下这份平凡年轻人的「独立指南

  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开花呗的

  60%社交焦虑+40%话唠=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说说我所理解的“温柔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