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讲述:我被婆婆诋毁二十年,五十岁终于翻了身
日期:2019-01-01 20:00:16 作者:晚情故事 来源:晚情的休闲时光 阅读:

讲述:我被婆婆诋毁二十年,五十岁终于翻了身

  休闲时光

  AFTERNOON

  整理:九月栗子

  1

  今年五十岁的周雅芬,是我一个拐了八道弯的远房亲戚,别看她岁数大了些,但论辈分,我管她叫姐。上个月,周雅芬的婆婆因为感冒发烧引发肺部感染,住进了我所在医院呼吸病房。这个季节,各大医院的呼吸科床位都很紧张,周雅芬聪明选择了带婆婆来我们医院就诊,也是想到了如果万一没有床位,我还可以帮得上忙。当时,老太太已经半身不遂了,在医院里住着,吃喝拉撒都要有人不离左右地在身旁伺候着。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平时俩儿子工作都忙,所以,多数时间陪在医院里的是她女儿和小儿媳周雅芬。照顾半身不遂的病人,可不是件轻松事儿,再加上患病老太气管内有痰,呼噜气喘的,旁人只想躲开这样的病人远远的。可周雅芬却照顾婆婆无微不至,甚至比老太太的女儿都要强上好几倍。那天,我悄悄地跟周雅芬说:“姐,知道吗?好多医生护士和病人家属都夸你呢!说你照顾婆婆这么细心,连闺女都不如你这个做儿媳的!”周雅芬连忙摆手:“哎呀,哪有你们说的那么好,其实,我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小私心,就在不久前,我还曾经老公嘴里恶媳妇呢,哈哈。”说完,周雅芬自嘲地笑了下,然后给我讲述了不久前发生在她家里的一件事:

  2

  早在半年前,50岁的周雅芬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却在第二个月就闹起了离婚。一开始,周围的吃瓜群众不明真相,暗地里各种揣测,都以为是她老公陈保重做了什么对不起她的事,才导致她如此这般“作”的。“她就是更年期,神经病。”陈保重气愤地说。原来,这之前,周雅芬七十五岁的婆婆半身瘫痪了,陈保重与他哥姐商量的结果是,每家轮流照顾老太太,三个月一轮换。那个月,正好轮到周雅芬家。因为陈保重几年前就被单位外派到临市工作,半个月才能回家一趟,所以,这伺候他妈吃喝拉撒的一切事务,都只能由媳妇来打理了。周雅芬说:“可以,但我只有一个请求——全家人坐到一起,将二十多年前的那件事情清楚之后,我才会心甘情愿地伺候老太太。”陈保重不同意,周雅芬说:“那就别指望让我伺候你妈。”“你,你简直就是不孝。”陈保重一听媳妇这样说,气得直哆嗦。那么,二十多年前,究竟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会让周雅芬耿耿于怀这么多年呢?这还要从周雅芬刚谈恋爱那一年说起。

  3

  那年,23岁的周雅芬生得端庄秀丽,她入厂上班的第一天起,就吸引了厂里无数年轻小伙目光,这其中,就有陈保重。当年,陈保重挺拉风的,因为他家里有一辆出租车,白天是他父亲开,晚上则是由他和他哥陈保国俩人一对一晚地轮流开,当然,赚的钱都交给他妈。每当周雅芬下夜班时,陈保重的出租车就已经在厂门外候着了,那个年代,有车的人家并不多,所以,陈保重就凭这个优势,赢得了周雅芬的青睐。但两个人恋情却遭到了周雅芬父母反对原因是,其一,她和陈保重在一个单位,而且单位效益不好,每月发工资还总是拖欠。其二,是陈家一直没为儿子准备婚房,即便是他家养着一辆出租车,但陈保重他妈总说养车没赚到什么钱。当年,周雅芬是个乖乖女,特别听父母的话,她爸妈同意俩人谈恋爱后,她就哭哭啼啼地去到陈保重家里跟他提分手。当时,陈保重的妈妈姐姐也在场,他妈见这丫头要跟自己儿子分手,有些急了,当场就承诺说:“婚后给你们买房子,但这事要保密,千万不能让保重的大哥知道。”

  4

  本来周雅芬就不是真心地想要分手,在听到陈母承诺说将来给买房后,她信以为真,赶紧回家告知喜讯,以为这样她爸妈就不会反对她的恋情了。不成想,她妈却告诫她说:“不要太相信陈保重他妈说的话,指不定人家就是骗你的,缓兵之计而已。”但当年周雅芬很傻很天真,她对自己妈说的话不以为然,反倒相信陈保重他妈妈的承诺。她想,当时陈保重和他大姐也在场,即便是他妈撒谎骗人,但他俩也可以证明啊。后来,周雅芬结婚时,婆婆说自己还未攒够买房的钱,需要再等几年才能给她们买房子。那时候,正好周雅芬娘家有一套闲置的拆迁房,所以,那套房子就成了周雅芬的婚房。这之后,又过了几年,周雅芬的儿子都已经好几岁了,婆婆却只字未提买房的事。当然,周雅芬婚后也未提及此事,因为她有房子住,也就没太把这事放在心上。只是有一天,因为带孩子问题,周雅芬跟婆婆发生了口角,才顺带提了一嘴。本来平时都是周雅芬她妈帮带孩子,但那几天不巧,她妈不小心扭伤了腰,于是,周雅芬就跟婆婆提出,想请她帮忙照看几天孙子。哪成想,婆婆当时白眼珠子一翻,一百个不情愿:“我平日里还要带晶晶(姑姐的孩子)呢!”一听这话,周雅芬不开心了:“当初你承诺买房,没给买就算了,如今想麻烦您帮忙带几天孩子都推三阻四的!”这话说完,周雅芬没想到,婆婆竟然当即反驳她说:“我什么时候说过要给你们买房了?我压根就没说过这种话,我两个儿子呢,我能说这话吗?不可能的!”见婆婆根本承认她当年说过的话,周雅芬都要气疯了,但她也不想继续跟婆婆争论下去,只会是越吵越生气。于是,她抱起孩子就回家了,从此,除了逢年过节,周雅芬很少再登婆家的门。

  5

  她本以为,这件事情吵过去就算了,可没想到,后面还有更让她气愤的事情发生。婆婆竟然恶人先告状,跑到大儿子陈保国那里说:“周雅芬跟我要房子呢,让我给她买房,还说是我当初承诺的,她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我有两个儿子呢,我能说那种话吗?”就因为婆婆这样倒打一耙,大伯哥陈保国对周雅芬特别有意见,而对于他妈说的那番话,陈保国丝毫不怀疑,他一门心思地认为,这个周雅芬就是想逼他妈给买房。后来,婆婆还在亲戚面前四处散播周雅芬的坏话,说这个儿媳不跟自己来往,就是因为陈家没单独给她买房子。因为这,亲戚们还话里话外地暗示周雅芬说:“不要不懂事,婆家两个儿子,怎么可能单独给你买房呢?”弄的周雅芬真是百口莫辩。周雅芬对陈保重说,婆婆没给买房就算了,自己也从来没逼过她,毕竟当老人的没有这个义务。但老太太不能四处诋毁她,还红口白牙地撒谎,猪八戒倒打一耙,这是她无法接受的。而且,这件事,当时在场的陈保重和大姑姐也一致地没有主持公道,都统一口径,不承认当年他妈说过这话。所以,当二十多年后,七十五岁的婆婆因为半身瘫痪,需要住到周雅芬家里让其照顾时,周雅芬提出了这个要求。她只要大家坐到一起,明明白白地把当年的事情说清楚,她不需要婆婆给买房子,她只想讨个清白公道。周雅芬说:“如果这件事情给不了我公道,老太太我是绝对不会伺候的。因为现如今婆婆虽然是瘫痪,但如果万一哪天小脑萎缩痴呆了,然后犯糊涂怎么办?她清醒的时候都能胡说八道,糊涂时不更是没有一句真话了吗?”周雅芬这样说,是有原因的,那是很多年前,陈保重的姥姥因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总怀疑照顾自己的二儿媳在她的饭里下毒,所以,姥姥逢人就说二儿媳妇想害死她。但幸亏陈保重的那几个姨和舅舅们都是明白人,他们为二儿媳主持公道,没有人把老太太说的话当真,都知道她是老糊涂了。

  6

  对于周雅芬提出的这个要求,陈保重认为她是小题大做:“这件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了,有必要再拿出来说吗?”“当然有必要了,当年你和大姐作为在场的见证人,你俩却也帮着你妈撒谎,所以,我担心,如果有一天你妈也糊涂到说我害她,你和大姐会不会仍然不能主持公道,那我是不是又该背黑锅?”虽然周雅芬把话说到这个份儿上了,但陈保重并不以为意,依旧没把她的内心需求当做一回事。最终,他还是把老太太接过来住了,他想,周雅芬不可能狠心到只管自己吃饱,却不给婆婆一口饭吃的程度吧。但他没想到,周雅芬第二天竟然拾掇了几件衣物、拉个行李箱出门旅游去了。气急的陈保重在电话里大声咒骂:“周雅芬,你也有儿子,就不怕有一天儿媳也不管你吗?”周雅芬憋不住笑:“陈保重,我从来没认为儿媳有伺候我的义务,那应该是我儿子的责任。就即便是儿媳照顾我,也是我与她之间一步一步经营来的情分,而不是义务!”“离婚,离婚!我要跟你离婚!”陈保重气得在电话这头大喊。一个星期后,周雅芬回来了,她已经拟好了一份离婚协议书。可当她要求陈保重在协议书上签字时,陈保重又反悔了。他不但拒绝签字,还讥讽周雅芬就是更年期、神经病!

  7

  陈保重说啥也不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但也不搭理周雅芬,他拖延了一天才回临市上班,这一天,他是到职介所为他妈找了个住家保姆。一开始,因为有周雅芬在家里“监工”,保姆照顾老太太还算是尽心尽力。但没出一个星期,细心的保姆就发现,这个女主人似乎跟老太太的关系并不好。当认清了这一点后,保姆再做事情就明显有些马马虎虎了。这些,周雅芬都看在眼里,但她不动声色。半个月后,陈保重从临市回来,他妈跟儿子告状说,保姆对自己不好。陈保重只好又为她妈物色了一个新人。但那个新保姆来后不久,也是没过几天就参透了雇主家的关系,之后,她也开始变得偷奸耍滑了。一个月后,当陈保重再次决定更换保姆时,周雅芬却提醒他说,“再请一个保姆来,就能保证她对你妈照顾得尽心尽力了吗?我觉得很难。因为前两个保姆都是在看出来我和你妈的关系不好后,她们都有些巴结我这个女主人似的,根本就对你妈不上心。所以目前,只有两个办法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其一,你答应跟我离婚,然后继续找保姆伺候老太太。其二,把当年的那件事情说明白,之后,我来照顾你妈。”说来说去,周雅芬还是强调必须要把当年的事情说清楚。至此,陈保重也看出来了,这件事情如果不顺利解决,自家以后的日子没个顺当。而他又不想离婚,所以,只能硬着头皮选择了第二个方案

  8

  一开始,陈保重他妈听说要全家人坐到一起、将当年的事情说清楚时,她有些不太情愿,觉得这样做有些打自己的脸。陈保重当时就火大了:“不同意的话,就继续让保姆来伺候你吧!雅芬她也没别的要求,就是这件事在她心里憋屈了二十多年,她心里不痛快。现在,她要求大家把事情说开了,她这个心理的坎就过去了,不然,她也无法做到心甘情愿的伺候您啊。”被儿子一顿说,老太太想了想,也是啊,这事如果换位思考一下,自己能做到不计较吗?再说了,本来当初就是自己有错在先。所以后来,老太太同意全家人坐到一起、将当年的事情说开了,陈保重和他姐也亲口承认了她妈当初说过的话。就这样,堵在周雅芬心里二十多年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被挪开了,她的心情也顿时变得舒畅了。人的心情大好,就愿意为对方发光发热,这之后,周雅芬果然说话算话,她每天尽心尽力地照顾老太太。虽然从前没有跟婆婆积累下多少感情,但周雅芬如今能够做到这种程度,也是看在了陈保重的面子上。有人说,这事也不能光怨婆婆,谁让周雅芬当年那么傻呢,既然婆婆亲口承诺了给买房子,那为啥不等婆家买了房再结婚呢?周雅芬也觉得自己当年的确是愚蠢得可以了,那么轻易就相信了婆婆的承诺,所以,如今她也不是不管婆婆,只不过是要先把心里的委屈宣泄出来而已。

  9

  那天,午后的阳光很暖,周雅芬用轮椅推着婆婆去楼下的花园散步。途中,她停下脚步,将婆婆膝盖上的薄毯子往身上拽了拽,又重新掖好。她推着婆婆缓慢前行,轮椅碾压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上,发出“硌嘞硌嘞”的声音,当时,婆婆脸上有泪悄悄地滑落。“芬啊,希望你能原谅妈,其实我也很后悔过去的事情,如果当年我不那样处理问题,是不是也能够早早地享受天伦之乐呢?”当然,这番话婆婆也只是在心里悄悄地嘀咕下而已,终究,她还是没有勇气说出口的。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相信她也不愿再做回到当年那个蛮不讲理的愚蠢婆婆吧!所以,婆婆想要收获一个孝顺的儿媳,自己首先就不要做出一些蛮不讲理的事情,不然,最终伤了人心不说,自己也得不偿失,何必呢!

  —— 全文完 ——

  错过了昨天的精彩故事,请点这里↓↓↓

  《倾诉公公将婆婆打得鼻青脸肿,我用这招教训了他......》

  晚情简介:百万畅销书作家,云意轩翡翠创始人,致力于女性自我成长新书《做一个有境界女子:不自轻,不自弃》正在热销中,代表作《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公众号【晚情的休闲时光】【晚情聊育儿】【倾我们所能去生活创始人。

  一个专门讲述女人情感故事公号

  不聊对错   不谈三观

  每晚八点为你讲述一段隐秘情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讲述:我被婆婆诋毁二十年,五十岁终于翻了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